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国内首台室外防爆加油机器人亮相西藏
2021年12月31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加油机器人。

近日,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分公司加油机器人(试验)暨智能识别提枪技术启动仪式在海拔3650米的机场高速加油站举行,伴随着国内首台室外防爆加油机器人落户雪域高原,标志着加油机器人(试验)暨智能识别提枪技术引领国内加油站销售服务科技创新再上新高度。

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冯术坤表示,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席卷全球,大量新技术和新工艺得到广泛应用。顺应时势,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确立了“加强科技创新,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提出了“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建设”的发展思路,制定了《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工作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方案》,建立了科技创新暨头脑风暴工作室。在各级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国内首台室外防爆加油机器人亮西藏,这是科技成果在保证加油站安全运营中的积极探索,是智能化设备在企业转型升级中的深化应用,必将推动成品油行业智能化应用的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充满科技感的加油机器人,不畏严寒,没有高反,有眼睛和双臂,可以通过在基座上移动,车主只要通过“中油好客e站”APP下单就能启动机器人并提供零接触的加油服务。不仅如此,机器人的眼睛还具有AI功能,能自己识别汽车油箱盖并精确定位,机器人的大脑指挥双手,一只手开盖,一只手加油,加油完成后APP付款结算。

据了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工业设计水平的提高,未来自动加油机器人的加油模式,将会逐渐取代人工加油和自助加油模式;因为机器人加油将会省去例如手不小心弄脏了、风雪天下不了车、不会把车漆蹭掉、油箱没盖紧盖板、意外着火等加油时出现的安全问题和麻烦。

中国石油机场高速加油站经理郭珍说:“智能识别提枪技术通过加油站专项设计,增加了提枪识别、身份认证等特殊结构,具备保护功能。在准确识别异常拔枪时,加油枪可立刻停止出油,杜绝加油过程中油枪脱离油箱口喷油带来的安全问题。通过安全加油控制系统联动,进一步严控加油开停过程油气散发,提升了环保能力。在实现‘一人多枪’服务的同时,还保障了人身财产和现场安全。”

“国内首台室外防爆加油机器人亮相西藏,标志着我区科技创新、安全发展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也为我区油气行业树立了创新典范。尤其是在高原环境下,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全新消费体验。智能加油机器人代替传统加油工进行加油服务的项目,不仅减轻了人员操作负担,而且提高了加油站加油过程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冯术坤说道。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