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民警教你守好自己的“钱包”
2022年01月27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岁末年初盗窃案件高发

民警教你守好自己的“钱包”

2021年9月,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嘎玛贡桑派出所破获入室盗窃资金11600元的案件,2022年1月城关区娘热派出所驻所刑事案件办理队民警成功破获电动车盗窃案……年关将至,一些犯罪分子有“捞一把过年”的心态,作案意图强烈,随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注意相关安全防范措施,谨防窃贼入室盗窃,避免财物被盗受损。

防入室盗窃

这些细节要注意

2021年9月4日,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嘎玛贡桑派出所接到仁女士报警称:自己在城关区路北一组的某出租房内被盗一枚金戒指,价值4400余元;一颗三眼天珠,价值6000余元;一套化妆品,价值1000余元;一个行李箱,价值200余元。接到报警后,嘎玛贡桑派出所通过大量调查,成功锁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最后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普某抓获。眼下,正值岁末,为防止入室盗窃情况发生,避免造成财产损失,拉萨民警列举了一些常见的易引发入室盗窃的情况,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

透气窗成盗贼通道:许多厨房、厕所位于房子的暗角,不易看到,且靠近下水管道、煤气管道,这些地方的通风窗口容易成为入室盗窃的通道,房主最好在透气窗安装内置式安全栏。

白天公然撬锁入屋:这是盗贼白天作案的惯用手段,趁户主白天不在家,利用工具撬锁入内。住户应为自己家挑选质量可靠、防范严密的大门及不易撬动的门。

防盗网成爬楼“阶梯”:住宅的防盗网安装得不规范,甚至还是老式防盗网,往往会成为窃贼爬楼的“梯子”,爬上爬下相当方便。住户应将外挂式防盗网改为内嵌式防盗网。

水管煤气管成“天梯”:目前许多住宅的雨水管、下水管和煤气管道安装在户外,而且紧贴阳台、窗户,极易成为犯罪分子的“天梯”。建议市民把不必用铁管的管线改为塑料管,降低攀爬的安全程度。

防电动车被盗

车离人时务必上锁

1月12日,一市民报警称,自己停放在扎基中路赛马场门口的雅迪银灰色两轮电动车被盗。接到报警后,娘热派出所驻所刑事案件办理队民警依法受理。调查中,民警对案发现场及周边开展侦查工作,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沿线监控、询问受害人,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电动车离人时务必上锁,除了电动车本身的电动锁外,最好再加上一把单锁,减少被盗可能。此外,在给电动车增加防盗功能的同时,也要加强防盗意识,停放电动车时尽量放在监控设施较为完善的地段。

反扒技巧

不让贵重物品远离视线

面对小偷悄无声息的盗窃手段,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财物呢?

平时喜欢背包出行的人注意,包背在后面会脱离自己的视线,给扒窃嫌疑人创造机会,所以,无论什么包包,尽量放在前面或腋下夹紧。还有一种自然下垂的拎挎包的方式,在拥挤的公交车上,嫌疑人很难下蹲完成掏包的动作。

公交站台勿露财,贵重物品包里放。上车前准备好零钞,不要上车后才在挎包和身上翻找,这等于在告诉扒手,我有多少钱,我的钱包放在什么位置,这样会因为“露财”而引起扒手的注意。

在乘坐火车、客车的中途,犯罪嫌疑人经常会用一个与被害人携带的样子差不多的空箱子,利用障眼法调包,拎着被害人的箱子下车逃脱。因此,上车时最好将行李物品放在脚下或视线所及的行李架上,在中途站点停靠时,一定要时刻关注行李物品,小心被调包。

冬天商场的门帘较厚,来购物的人掀门帘时,身上的包容易暴露,早在旁边猫着的小偷会快速出手,拉开拉链或用刀片割包盗窃。掀开门帘进入商场时,千万记得把包包拉到胸前,让它随人一起进入。或在掀开门帘时,用手托着包进门,这样就不会出现人进去了、包还在外面的情况。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