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那曲高海拔地区城镇科学植树的相关情况

访谈时间: 2018-10-16 10:00

访谈嘉宾: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丁明勤

访谈简介: 2017年10月21号,习近平总书记对“那曲城镇科学植树”做了重要批示,近一年过去了,“那曲 城镇科学植树”工作开展怎样?就这个话题,我们邀请到了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明勤来给大家做相关介绍。

主持人:各位网民,大家下午好!我是索兰,这里是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活动的现场,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那曲高海拔地区城镇科学植树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今天就这个话题,我们演播室邀请到的嘉宾是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丁明勤,丁副厅长您好!

丁明勤: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来自于自治区科技厅,感谢大家对西藏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感谢大家对那曲城镇科学植树的关注。

主持人:丁副厅长,我们知道,在2017年10月21号,习近平总书记对“那曲城镇科学植树”做了重要批示。那么首先想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那曲城镇科学植树”的背景情况。

丁明勤:好的,2016年,在科技部的关心和积极支持推动下,“那曲地区城镇植树关键技术研发与绿化模式示范项目”正式的纳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的重点专项,这之后,西藏科技厅推荐亿利资源集团来实施。试验基地在那曲县的北部新区,计划整个项目的科研经费以及项目实施的投入3500多万元,整个试验地区的面积是765亩,包括育苗的面积、植树示范的面积;项目实施的周期是2017-2020年。2016年底,项目经过国家层面的专家组的论证,2017年初,项目完成了整个项目(的)实施方案的论证工作,通过了专家评审,整个项目正式开始实施。

主持人:丁副厅长,可以说这个“那曲城镇科学植树”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想问一下,我们“那曲城镇科学植树”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丁明勤:在海拔4500米高度的那曲城镇地区开展科学植树,是总书记对高原人民的关心和关怀。通过科技攻关让那曲这座高原城市,也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树木的城市有树木,改善那曲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也将为其它类似的高寒高海拔地区生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这项研究在理论和技术上的突破都将是世界水平的。有不少同志认为,在那曲植树可能不会成功,我想这里头有一些误解,主要有这三个方面:一个是4500米以上确实还是有试用性树种的,但是有可能会需要它必要环境的支撑,树木才会存活;第二个,不少同志认为在那曲植树会破坏羌塘高原草原的生态环境,我想,在那曲科学植树它本身主要是为了改进我们城镇(的)居民的人居环境,适应当地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我们每家每户家里头都会有绿色植物,按照自然规律,绿色植物是不应该搬到家里的,我们在那曲植树也就是攻克一种难关,把树木搬到城镇的居民适宜居住的环境中去;第三个,植树和造林是有区别的,那曲科学植树不是上山大规模地造林,刚才我说了,它是一个为了改造人居环境,改造城镇宜居环境的一项科研攻关的活动。

主持人:丁副厅长,我们也了解到,从科技部,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再到相关的部门都在认真贯彻落实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的精神,那为此我们都具体开展哪些工作,采取哪些措施呢?

丁明勤: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给我们参加项目实施的单位和参加科研工作的人员给予了莫大的鼓舞,总书记批示后,科技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对项目的实施以及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也专题学习了总书记的批示精神。这之后,科技部会同自治区政府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认真学习落实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就那曲城镇植树(的)相关的科学问题、技术攻关、应用推广等进行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当年过冬、三年成长、十年树木”的要求,并且要求要进行持之以恒的攻关,作出不懈的努力,切实把总书记的期望变成绿水青山的现实。 2017年10月,科技部组织亿利资源集团、北京大学、中科院植物所等等参加的研究单位以及相关的参加科研工作的专家,研究制定了《那曲植树科研工作组织保障方案》,制定了专门的方案,召开工作的推进会议。科技部分管这项工作的副部长召开了北京、拉萨、那曲三地的视频会议,对“那曲城镇科学植树”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科技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成立了那曲植树科研工作的领导小组,要求参加项目实施的各个单位和参加科研工作的科研人员要充分认识“那曲城镇科学植树”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科学性,进一步完善技术实施方案,明确各方的职责,做好项目的协调、监督和管理,抓好第一年越冬和长期研究攻关的各项工作。 去年的12月,项目的启动会,也是项目实施方案的论证会在北京召开,整个项目组进一步完善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 去年以来,自治区的领导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孟晓林副主席等多位领导多次先后到那曲调研指导科学植树工作。 今年6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部长,他以前是科技部部长,专程赴那曲调研城镇科学植树试验基地,指示要充分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加大高海拔城镇植树科技攻关的力度。为了落实总书记的重要(的)批示,整个项目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每一个时间节点和每一个攻关要突破的点都作了详细的计划,目前科研工作进展很顺利。

主持人:那我们也可以想象,在一个高海拔4500米的那曲城镇进行科学植树一定是困难重重的,那我们在进行或推进“那曲城镇科学植树”的时候都遇到了哪些困难呢?

丁明勤:您说得对,那曲植树是世界性的难题,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一个是高海拔,超过了自然界中树木分布的上线;第二个是土地温度低,养分矿化的速率非常慢,活性养分低,限制了植物根系的发育;第三个是高寒、没有绝对的无霜期,有效的积温低,树木生长的周期很短;第四个是空气稀薄,植物呼吸作用较弱,难以形成纤维骨架的结构;第五个是风很大,特别是冬春季节,寒风会导致植物被抽干。在这样的极端环境下植树,是恢复生态学领域的一大国际性难题和挑战,任务非常艰巨。这每个方面的难题,我们说起来非常简单,但是它需要有两个方面需要做(的)做大量的工作,一个方面是科学研究方面,要摸清楚为什么;第二个方面是技术攻关方面,要弄清楚我们怎么去做,才能克服这些困难。举个例子,每个问题中间,表面说起来这个问题非常简单,但是它要克服的困难,每个问题、每个困难中间要解决的问题,是非常多的。比如说像刚才我们说的,那曲有效积温低、紫外线强、植被有效生长周期比较短这些,我们需要弄清楚,怎么样让植物在很短的有效期内能有效的生长,即使在它的有效生长期内,我们还要解决一些植物休眠的问题。大家都知道,青藏高原的日照非常强,有了光线,植物就应该生长,但是高原上不是这样的。在夏季,太阳光比较强烈的时候,中午的时候,很多树木,它都会进入中午的阶段休眠期,不再生长。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科研攻关中需要逐个详细地去研究和攻关的。

主持人:您刚提到的这个科研人员,其实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于“那曲城镇科学植树”所遇到的困难,我想广大网友跟我一样都是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针对您刚提到的这些问题,我们的科研团队是如何进行这些科技攻关的呢?

丁明勤:攻关主要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科学研究方面,那边很多问题还没有认识清楚,我们需要科学研究人员来认识这些问题;一个方面是开展那曲地区植被地带性的特征、木本植物生长限制因子和环境适应机制这项研究,通过对已经有的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研究那曲地区的环境要素,主要包括:温度、湿度、光照、风力、辐射,还有地理因子,包括海拔、地形、坡度、坡向,还有土壤学特性,包括土壤的质地、矿物质的含量、微生物的活性、碳、氮的含量、pH值、冻土层的厚度等等,以及植被的特性(包括植物(的)种类的组成、丰富度与多样性、群落的特征),以及这些参数的演化趋势,对这些进行研究,揭示那曲地区植被分布格局的现代特征与生物(理)地理地带性规律;第二,研究适生的木本植物在野外不同海拔梯度上的生长率、生长周期、光合特征、碳水化合物分配及总生长量构成及极端环境条件下对水分与养分的吸收率、利用率;第三个,探明那曲地区木本植物生长的主要环境限制因子和适应机制。第二个方面是开展高寒高海拔环境土壤微生物功能群和树木根系环境的生物调控研究,从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及功能群特征两个方面,探索在那曲高寒高海拔环境下,土壤微生物对林木存活的维持机制;这方面的第二个,研究那曲地区不同植被状态土壤中参与有机质的降解及氮循环的功能的菌群;第三个培育筛选出高效菌群,优化培育方案,研发促进树木存活和生长的生物菌剂。 第二个大的方面是技术方面,因为植树需要很多技术的支撑。一个方面是在物种选择方面,优先考虑本土树种,比如江孜的沙棘、金露梅、柽柳等,还适当引种驯化同类气候区域的种质资源。目前已经分别从库布其引进了沙地柏、樟子松、沙枣;从青藏高原(的)其他的相近地区选种了藏川杨、白榆、高山小叶柳等等植物。第二个方面是在保温保水保肥方面,利用草炭有机肥作为载体,制作特效有机的植物的容器,实现保温、保水、保肥。第三是在防风措施方面,采用智能化的监测系统对空气的温度、湿度、风速、风向、光照强度、降雨量以及土壤的温湿度进行实时监测,对监测数据进行系统的分析,针对性的制定有效的防风措施。第四个是在植树技术方面,引进机械植树技术、容器植树技术,以减少植树过程中对土地的创伤,提高植树的效率和树木的成活率。另外,还积极探索“以光取电、以电增温、精准植树”的那曲植树建设的技术模式。

主持人:通过您这详细的介绍,我想广大的网友跟我一样,其实对于我们“那曲城镇科学植树”的现阶段的情况非常好奇,那么请丁副厅长给我们介绍一下,现阶段的进展情况如何。

丁明勤:2017年4月项目正式实施以来,项目实施的团队以及研究的团队包括亿利集团联合西藏农牧学院、中科院植物所等等科研力量到那曲地区开展了多项研究。主要开展了高海拔地区的植树试验,分析那曲植树限制因子,研究植物对高海拔环境的适应性,开展植物物种筛选与繁育技术的试验研究。建立了配套的种质资源库,形成了日光温室育苗、智能温室育苗、裸地育苗等3个规模育苗的系统,并在库布其、拉萨、那曲建设了3个梯度苗木引种筛选的基地,开展苗木抗逆性的研究。构建了比较完整的技术体系,建立了从植物引种扩繁到苗木的保温、保水、保肥以及客土的换填、防风、树干防冻、防紫外线一体化的技术体系,这些使用的技术里头,既有“土办法”,也有“新创造”。建立了大数据系统,依托生态大数据服务平台,全面地采集温度、湿度、土壤气候以及物种生长特性的各项指标,组织专家共同分析这些数据,提出修复和改进的各项措施。到目前为止,已经试种了37个品种,栽种了约17万棵苗木,种植面积达到615亩,其中效果比较好的青海云杉、圆柏、高山柳、金露梅等等,已经越过第一个冬天,存活率都保持在70%以上。  2018年以来,项目的实施单位以及科研的课题组在那曲的试验基地上大面积地扩大了种植面积,也(更多地)引进了更多的树种进行试验。目前,我们整个项目组以及科研人员主要谋划的工作有两项,一个是把过去一年一个冬天两个夏季所取得的各项数据进行系统地梳理和研究,第二个,项目实施单位和课题组要准备对树木第二个冬季作充分的准备,要把第一个冬季已经实施的一些保护措施,需要改进、需要上新的措施做充分的准备,争取把第二个冬天树木的存活率不低于第一个冬天树木的存活率。

主持人:可以看出,我们现在“那曲城镇科学植树”所取得的这些进展真的是离不开我们这些科研团队不断的努力和不断的创新,他们也是做到了因地制宜。那么想问一下,为了更好地推动我们“那曲城镇科学植树”的话,我们下一步还有怎样的规划?

丁明勤:整个项目的实施制定了一个目标,要实现“当年过冬、三年成长、十年树木”的要求,要实现这个要求难度还是很大的。目前,试验基地第一年树木过冬的成活率比较好,取得了比较好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想取得更好的进展,主要从这几个方面做工作:一个是强化科研攻关。因为没有理论的指导,就没有更好的实践,所以要深入开展高寒高海拔地区木本植物生长限制因子与适应机制,以及高寒高海拔土壤微生物群落特征和树木根系环境的生物调控技术的研究,为木本植物的筛选繁育、保障树木的成活率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通过引种试验结合树种适应性评价,探究影响引种失败的关键制约因素,构建树种适应性评价的体系和树种选择指标体系,为树种的选择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第二个方面是要提炼总结同海拔不同地域的植树造林的各项技术,进一步研究和制定那曲树木栽植的技术和管理措施。第三个方面是开展树种种质资源的研究,选育适应树种,优化种质资源的培育和植物种植的技术,尤其是要推动高海拔4000米(4500米)以上耐寒、耐旱、又耐盐的抗逆性好的驯化育种的工作,力争培育出比较适应那曲地区“三耐”的植物种质资源的树种。第四个是积极探索构建以沙棘、沙地柏等等灌木为主的造林示范,用云杉、樟子松等等乔木树种作为补充的种植体系。第五个是建立那曲城镇科学植树科研工作的保障体系,加大科研、资金、现场设施投入和组织实施的力度,系统保障推进那曲科学植树的科研攻关。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知道,我们“那曲城镇科学植树”现在能取得这个阶段的进展也离不开我们这些相关的科技部门的支持。那么想问丁副厅长,我们自治区科技厅在支持“那曲城镇科学植树”的时候都开展哪些具体的工作,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呢?

丁明勤:我们所做的工作其实主要就是服务保障,分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做好组织协调、沟通和对接,协调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像中科院植物所、北京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自治区林木科学研究院这些参加项目研究和实施的这些科研单位,我们在2017年10月,在拉萨和那曲以及联合项目的各个实施单位共同召开项目实施的专题研讨会,组织项目的承担单位和各个课题组的负责人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讨论树木种植和越冬方案,推进项目的实施,落实每个课题的研究工作;第二个是落实好国家部委的相关要求,尤其是科技部关于项目实施的相关要求。去年的1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科技部,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上报了《科技部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协同推进那曲植树科研工作情况的报告》。当时刘延东副总理做出了重要批示。第三个是协同加强科研攻关。2018年自治区科技计划安排了树种种质资源的研究,主要是为了选育适应性的树种,优化种质的培育和种植技术,推动耐寒、耐旱、耐盐碱的抗逆性的植物驯化育种工作,力争尽快培育出“三耐”的种质资源,为高海拔地区植树提供技术储备和必要的准备工作。第四个是强化服务保障。我刚才说了,保障工作很重要,在整个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全程跟进,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经常性地赴那曲城镇植树试验基地进行实地地调查,了解项目以及研究进展的情况,加强对项目实施进度的监管和服务。

主持人:再次感谢丁副厅长的介绍和耐心的解答,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暂告一段落,我们也欢迎丁副厅长您有时间的时候可以再次做客我们演播室。我们也希望广大的网友可以在我们栏目底下积极留言,我们也会竭尽所能地来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为您进行介绍,好的,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