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大力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 共创残疾人幸福美好新生活

访谈时间: 2020-10-09 10:00

访谈嘉宾: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就业服务部部长 郑淑琴

访谈简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活动现场。我是主持人张莉枝。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就业服务部部长郑淑琴同志。郑部长,您好!

嘉宾: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的郑淑琴,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现场和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郑部长,我们都知道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是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的下属事业单位,工作对象是残疾人,请您介绍一下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要为残疾人提供哪些服务呢?

嘉宾:好的,主持人。我中心主要负责对全区残疾人就业提供指导与服务,对全区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进行指导,进行残疾人就业状况、劳动力资源和社会用工调查,开展残疾人求职登记、失业登记、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工作,收集和发布残疾人岗位信息,定期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开展残疾人职业介绍、就业入户回访调查服务;负责对全区残疾人就业培训提供指导和服务。以岗位需求为前提,采取岗位定向培训、委托培训、联合培训等形式,组织残疾人参加相关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技能,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鉴定。组织全区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职业指导人员和就业服务人员参加中国残联举办的职业培训。组织残疾人参加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和举办全区残疾人职业技能赛事;负责组织全区盲人参加国家盲人医疗按摩考试、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复核及资格证书发放;负责自治区本级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等。一句话,主要就是全面落实党和政府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全区广大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职业指导、就业帮扶,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和创业。

主持人:提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那么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目的是什么?

嘉宾: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就是要全面提高残疾人的整体素质,提升残疾人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奉献社会的能力,让残疾人人人享有培训教育的机会,使其拥有一技之长,增强就业能力和工作能力,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自身价值,成就自我理想与尊严。

主持人:截至目前我们通过哪些方式,开展了哪些培训项目,培训了多少人,效果怎么样呢?

嘉宾:近年来我中心通过各地(市)残联推荐残疾学员,以自主、委托、合作的方式举办了缝纫、唐卡绘画、计算机、烹饪、盲人按摩等十几种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共计培训了1475名残疾学员,其中1116名实现就业,就业率达到了75%。通过培训,残疾人每月的收入可以达到2000-3000元,技能优秀的一部分残疾人通过自主创业,吸纳带动了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

主持人:郑部长刚才您提到了盲人按摩培训,能不能介绍一下我区盲人就业的情况?

嘉宾:视力残疾人在残疾人里面属于比较特殊的群体,我区有4万左右的视力残疾人,为促进视力残疾人就业,我们先后组织视力残疾人赴北京、吉林、贵州等省市参加盲人按摩技能培训129人次,并出台了《西藏自治区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管理办法》和《西藏自治区盲人保健按摩行业扶持办法》。目前就针对视力残疾人就业情况来说,视力残疾人主要从事盲人保健按摩、盲人医疗按摩,通过扶持和自主创业,全区有27家盲人按摩店,主要提供按摩服务,每一名从事按摩工作的视力残疾人每月至少有3000元以上的收入,也就是说我们的视力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实现就业,给社会和家庭减轻了很大的压力。

主持人:那在残疾人创业扶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嘉宾:残疾人是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弱势群体,也是脱贫攻坚重点扶持人群。为切实帮助我区残疾人脱贫致富,加快实现小康。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国发(2015)7号]文件精神,近年来对全区符合创业扶持条件的170名残疾人进行了创业扶持,扶持资金共计158.975万元,扶持项目有:家具制作、服装制作、摩托车修理、唐卡绘画、经幡印制、商品零售等23种创业项目。残疾人通过创业扶持,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设备紧缺、原材料不足、场地扩展等问题,为残疾人创业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近几年来,我区在解决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就业脱贫工作中成效如何? 

嘉宾: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自治区党委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残疾人工作、残疾人事业作出重要指示,给予广大残疾人特殊关心厚爱,为新时代发展残疾人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领导更是把残疾人就业作为我区脱贫攻坚的大事,作为残疾人共享文明成果和改革开放成果的大事、重中之重来抓,始终把解决贫困残疾人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作为工作重点主要任务来抓,脱贫攻坚重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贫困残疾人群众最需要、最迫切、最关键的问题入手,有效开展技能培训,实施就业支持和援助。近年来,社会各界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忱,积极主动吸纳残疾人就业,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和举办自治区级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累计投入活动资金77万元,223名残疾人通过职业介绍、招聘会活动实现就业,走访入户登记1376户共计2564名各类别各年龄段残疾人员。今年,残疾人就业援助月走访入户登记认定活动中,共有431名有劳动能力残疾人员未就业,有336人只有小初高中文化(含部分文盲)。去年对31名家庭困难的残疾人高校毕业生解决岗前求职培训补贴近5万元。

主持人:在针对部分残疾人就业难、稳岗难等问题上是怎样协调和解决的呢?

嘉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残疾人就业的决策部署,在针对部分残疾人就业难、稳岗难等问题上,2020年,结合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实际,实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中直系统带头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一是根据《西藏自治区实施<残疾人就业条例>办法》、《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等规定,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残疾人就业岗位预留工作的通知》,实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中直系统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逐步建立各用人单位岗位预留制为残疾人稳岗就业建立保护制度;二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残疾人就业的影响,解决残疾人就业难、稳岗难等问题,为积极调动社会用人单位主动履行吸纳残疾人就业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我们制定了残疾人试用期岗位培训补贴政策,从2020年起,按各用人单位当年实际解决残疾人就业人数给予用人单位每人1980元的试用期岗位培训补贴。实施试用期岗位培训补贴,旨在落实力促残疾人通过岗位培训试用,达到稳岗促业、就业保民生的目的。目前,这两项工作正在实施当中。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60名家庭困难的残疾职工发放稳岗补贴共3万元,帮扶残疾人创办企业(集中使用残疾人就业)解决无障碍环境改造费3万元。

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实施<残疾人就业条例>办法》中第9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为其提供适当的岗位和工种。”目前,有部分用人单位浅义理解,认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就是要扩编扩岗,所以对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有实际困难和问题,该如何理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定义呢?

嘉宾:就业是民生之本,民生首要任务是促就业、保就业,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享有法律赋予的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取得劳动报酬或收入,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享受社会保险等权利,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提高社会地位,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宪法》、《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西藏自治区实施<残疾人就业条例>办法》等明确规定了残疾人劳动就业要给予特别的扶持,优惠和保障,就业不仅关系到我区19.4万名残疾人劳动就业权利的实现,而且对解除残疾人亲属的后顾之忧,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作用。

残疾人是困难群体中的特殊群体,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特殊关怀和厚爱。这既是政府解决残疾人就业的一项主要措施,也是法律法规赋予所有用人单位的一项法定责任和义务,属残疾人就业保护。按比例就业主要是通过岗位预留制度的确定,要求用人单位为残疾人就业提供相应比例的岗位,是对残疾人参与劳动力市场竞争提供保护性措施,可统筹在公益性岗位、聘任制岗位、合同制岗位及临时性岗位等考虑和解决,通过就业援助方式安排残疾人就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既包含了岗位预留即残疾人职工的最低比例下限,也容纳了优惠政策促进就业的内容。条例立法宗旨的两个方面紧密联系、密不可分,共同组成政府、社会、残疾人劳动者等方面在残疾人就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8月16日,由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三家单位下发《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征收2020年度及以后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我们相信,残疾人就业工作将会得到更多的社会团体、爱心企业、社会各界、各部门的积极帮助和支持。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创建了全区首家自治区级残疾人就业创业园,相关情况能否介绍一下?

嘉宾: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多措并举做好残疾人稳就业工作,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推动残疾人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帮助残疾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经自治区残联党组研究同意,决定利用中心现有培训场地建立我区首家残疾人就业创业园区——“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园”,总建筑面积2578.6㎡,设工位145个,可至少吸纳60家企业、团队入驻,设有项目(产品)展示区、入驻企业办公区、各类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室、商务洽谈室、多功能会议室、多功能休闲活动室等。为残疾人进行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并为有就业能力且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岗位信息、创业培训、创业见习、创业指导、融资服务、管理咨询、事务代理、法律援助等各项服务,鼓励和扶持残疾人创新创业。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园”的建立,有利于进一步全面落实党的残疾人就业优先政策,全面整合利用多部门和全社会的力量和资源,发挥好引领示范带头作用,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维护残疾人合法劳动权益;有利于全面落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将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有机结合,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满足残疾人就业需求和社会需求,推动全区广大残疾人就业;有利于深入推进“双创”,帮助残疾人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全区更多残疾人就业;有利于营造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支持残疾人灵活就业、帮扶残疾人自主创业。为我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下一步对你们的工作有什么计划或者想法吗?

嘉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督促各市(地)残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使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同时利用残疾人就业创业园,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更实的服务,鼓励和扶持更多有创业意愿和正在创业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帮助全区广大残疾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政务访谈节目到此结束,感谢郑淑琴部长!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最后,请允许我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帮助残疾人群体,大力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关注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我们计划在今年10月底举办一次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在此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们积极参与进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进一步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优良传统,在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下,勇于面对生活,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奋发向上,自强不息,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和乐观进取的精神,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