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务服务>今日关注
2022年全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
2023年01月25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日前,从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获悉,2022年预计全区74个县区全部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38万元、同比增长14.5%,全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1万元。

一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任务,强化组织保障,搭建增收平台,出台《西藏自治区脱贫人口增收行动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实施增收行动,实现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我们鼓励当地龙头企业和帮扶车间积极吸纳脱贫人口就业,托起增收支点,同时利用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等生态项目积极吸纳脱贫人口就业,带动老百姓吃上‘生态饭’。”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说,通过400万以下政府投资项目、以工代赈项目、公益性岗位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进一步扩大劳务收入。

为了增加脱贫群众收入,我区结合实际,强化产业助力,发动增收引擎,重点发展青稞、牦牛、藏羊、藏猪、藏鸡等高原特色产业,积极将其打造成为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支撑。据了解,2022年投入资金52.94亿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484个,中央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达到56%。同时,积极倡导消费帮扶,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工会、援藏单位、央企等采购农副产品总金额达18亿元,进一步增加了脱贫人口的经营性收入,收入结构更加多元。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表示,2022年我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脱贫人口因疫返贫致贫的监测,并开辟绿色通道进行政策帮扶,给予增收红利。据统计,2022年全区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62.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4.6亿元,其中脱贫人口就业稳定在20万人以上。全年投入资金2570余万元加强技能培训,其中针对脱贫人口开展订单式、定制式技能培训达1.4万人;对脱贫户住房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改造资金,实施搬迁后续扶持项目101个,易地扶贫搬迁稳定就业8.4万余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