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 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52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19-09-29 18:31:00

时间: 2019-09-29 18:31:00 来源:

背景色:

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总体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加强网站管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的战略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文件要求,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9月组织开展了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截至2019年9月20日,本次对全区在线运行的171家政府网站中随机抽查了68家网站。(其中包括自治区门户网站、4家地市门户网站、37家区县门户网站以及17家区级部门网站、9家市级部门网站),全样本不合格网站总计47家,其中仍然有26家网站存在单项否决情况,整体合格率为30.8%(详见附件1)。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按照相关要求,本次对自治区政府部门、7个地(市)行署(政府)、74个县(区)人民政府,部分地(市)直部门、县(区)直部门、乡(镇)政府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进行了抽查,共抽查112个政务新媒体,占全区政务新媒体总数的13%,其中18个政务新媒体存在“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问题(详见附件2)。

二、主要问题

(一)门户网站不合格率接近90.8%,扣分指标失分严重。其中有17家网站存在单项否决的情况,主要是网站栏目不更新,存在空白栏目,其余网站均属于扣分指标得分低于60分,集中在概况信息、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文件及解读情况的缺失,以及办事服务资源、留言公开、站内搜索、IPv6改造等方面建设不足,网站存在明显的建设短板及不规范情况。

(二)部分网站运维工作仍不到位,栏目不更新问题依然较为普遍。区级及市级部门网站中,仍有9家网站(占比约34.6%)存在单项否决的问题,其中有1家网站无法访问,其余网站均存在网站栏目不更新的问题和首页不更新,达到了单项否决的情况。

(三)少数单位在全国政府网站填报系统中的信息不规范。部分部门和区县网站未及时在政府网站填报系统上报申请关停,存在不规范操作的问题,导致网站被监测到无法访问,影响网站检查结果;存在同一单位网站填报两次的情况,且两个站点有不同的网站标识码;还存在部分单位网站标识码错误,填报域名与实际访问域名不一致,以及网站主管单位及网站名称不规范不准确的问题。

(四)部分政务新媒体建设不规范。自治区部门、地(市)直部门政务新媒体开设率较低,县(区)直部门政务新媒体关注度不高;同一平台开设多个公众号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单位的移动客户端(APP)无法下载。政务新媒体类型不均衡,开设的微信公众号较多,微博和移动客户端(APP)的数量较少。

(五)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需加强。有的政务新媒体功能单一、政务属性不强,发布政务信息内容偏少,一定程度上存在单纯转载的情况。一些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互动性差,掌上服务功能不够。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网站问题整改。各地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网站检查指标的要求,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对存在问题的网站,要及时开展整改,无法运维或不到位的网站及时在政府网站填报系统中申请关停整改。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各地市、各部门要按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要求,对存在的重复开设账号、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低的政务新媒体,要集约整合,确保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行;对内容相近、关注度不高、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关停,杜绝政务新媒体多头设置、重复设置,避免出现“沉睡”“僵尸”账号。

(三)加强常态化监管。各地市、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本地市、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切实加强日常抽查和定期检查,严格监督问责,提升监管实效,确保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首页及相关栏目严格按照规定及时更新,推进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建设运维。

(四)提升网站服务水平。各级政府要加快推进本地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力度,打好网站基础,做实服务内容,加快技术创新,引领网站发展,让门户网站服务“能用、实用、好用”。

附件1:西藏自治区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统计表;

附件2:西藏自治区2019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统计表。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9月29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