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436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10-09 11:05:00

时间: 2020-10-09 11:05:00 来源: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

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

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截至9月22日,对全区在线运行的210家政府网站中随机抽查了82家网站,抽查比例为39%。抽查范围包括5家地(市)门户网站、37家县(区)门户网站、15家区直部门网站以及25家市直部门网站。同时,重点对2020年第二季度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网站进行了复查。本次抽查全样本合格及以上网站30家,抽查合格率为36.6%(见附件1)。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截至9月22日,共抽查全区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180个,发现不合格31个(出现单项否决指标),抽查合格率82.7%。其中,政务微博21个,发现不合格9个,合格率57.1%;政务微信公众号156个,发现不合格22个,合格率85.9%;政务移动客户端3个,未发现不合格,合格率100%(见附件2)。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西藏自治区民政厅”“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拉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那曲市人民政府”“林芝市农业农村局”等29家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出现单项否决问题为不合格。

(二)网站功能设置不健全。“日喀则江孜县”“日喀则定日县”“那曲嘉黎县”“那曲聂荣县”等15家政府网站未开设“发布解读”栏目。“日喀则江孜县”“日喀则拉孜县”“那曲申扎县”“那曲尼玛县”等12家网站底部功能区未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和公安机关备案标识。

(三)政务新媒体存在“睡眠”“僵尸”现象。在本次检查抽查的政务新媒体中,信息发布频率低的政务新媒体有31个,其中微博9个、微信公众号22个,占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总数的17%。分别为自治区教育厅“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创服西藏”、自治区财政厅“西藏财税法规政策”“西藏政府购买服务”、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西藏自治区建筑市场监管服务平台”“西藏住房公积金”、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拉萨市尼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尼木县市场监管局”、日喀则市水利局“日喀则水利”、日喀则市萨迦县雄玛乡“雄玛在线”、日喀则市财政局“日喀则市财政局”微信、山南市洛扎县边巴乡“边巴乡人民政府”、昌都市卡若区应急管理局“卡若应急”、拉萨市当雄县格达乡人民政府“格达乡人民政府”、拉萨市当雄县教育体局“当雄教育”、昌都市江达县农业农村局“江达农牧”、昌都市丁青县甘岩乡人民政府“生态甘岩”、拉萨市羊八井镇人民政府“羊八井通讯”、山南市洛扎县拉康镇人民政府“拉康微动态”、那曲市嘉黎县人社局“嘉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那曲市尼玛县司法局“尼玛司法”、那曲市荣布镇人民政府“网信荣布”。微博: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中国西藏旅游”、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西藏林业网”、日喀则市“日喀则市政府办公室发布”、拉孜县“拉孜县fabu”、岗巴县“岗巴县发布”、聂拉木县“聂拉木县发布”、谢通门县“谢通门县发布”、吉隆县“吉隆县发布”、阿里地区旅发局“西藏阿里旅游”。

三、工作要求

各地(市)、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机制,明确专门机构、专人负责发布、回应及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切实加强日常抽查和定期检查,做好自查整改,严格监督问责,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建设运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问题整改。特别是被抽查为不合格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对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以及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要求逐项进行整改,重点解决政府网站存在的“不更新、不可用、不实用、不回应”等问题,深入做好政策法规宣传、问政于民、政民互动等工作,用指尖上的政务更好服务百姓。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地(市)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于10月20日前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附件:1、西藏自治区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统计表

   2、西藏自治区2020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统计表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10月9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