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自治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526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09-08 11:44:03

时间: 2021-09-08 11:44:03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自治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

自查自评情况的报告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国教督办〔2021〕2号)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排区教育厅牵头,组成工作专班,组织各地(市)、各相关部门对202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和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逐条逐项认真进行全面自查。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6月底,西藏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在校学生88.92万人,在职专任教师5.64万人。其中,普通高等学校7所,中等职业学校12所,普通高级中学29所,初级中学102所,完全中学6所,小学827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特殊教育学校7所,幼儿园2199所。全区小学净入学率99.93%,初中毛入学率106.9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0.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6.14%,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7.03%。在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1所学校举办西藏初中班、高中班和中职班。

  

二、主要成效和做法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西藏教育站在了高质量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

  

(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贺信回信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确定16项教育系统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汇报,给高校师生上专题党课。二是健全区、市、县三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事机构,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现场会,成立民办学校行业党委,实现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区教职工党员占比52%、大学生党员占比14.62%。三是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建到院系、班级、学科、科研团队,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行教育系统“8534”党建工作模式,建成党建示范学校49个、样板党支部79个。

  

(二)坚持“五育并举”育人导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一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课教育体系,全面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专题教育,开办干部教师思政教育培训班926期,培训5.77万人,覆盖率100%。二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组织编写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读本(少儿版和青年版)。深入开展“四史”及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教育,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推进西藏班(校)混班教学、混合住宿。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三科统编教材和高校马工程重点教材在大中小学全面投入使用。三是出台校园文化建设内容规范,完成891所学校德育室规范化建设。研究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开齐开足体美劳课程,扎实推进“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全区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秀率11.24%、合格率84.56%,青少年学生近视率降至36.91%。

  

(三)坚持大中小幼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稳步协调发展。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行政村幼儿园覆盖率达71.3%。二是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74个县(区)全部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五个合格”工作初见成效。三是高中阶段普及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改扩建普通高中13所,中职招生完成1.5万人,推进优质高中部分招生指标分配到薄弱初中学校。四是实施职业教育专业结构调整和品牌专业建设,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共对接企业573家。五是加强“双一流”建设,启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15个、一流课程3个、新工科新农科项目15个。西藏民族大学新增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20年全区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99%。六是完善全纳教育体制机制,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7.1%,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99.7%。

  

(四)坚持优先发展不动摇,教育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一是制定出台师德师风考核和失范行为处理规定,全面开展教师“一考三评”工作。2020年新补充教师4580人,政府购买乡村幼教发展计划3390个。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全部及时落实到位。二是教育财政投入有效保障,2020年全区财政性教育经费312.05亿元,同比增长10.03%。15年免费教育、“三包”等学生资助资金累计落实38.06亿元,受益学生184万人次。三是西藏教育珠峰旗云计划加快推进,全区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和多媒体教室配备率均达到100%,实现与国家优质教育资源互联互通,开发本地教学资源12万件。四是加强教育督导工作,自治区人大审议通过《西藏自治区教育督导条例》,自治区政府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对地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

  

(五)坚持聚焦薄弱环节,教育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一是持续压实地方政府和教育系统控辍保学双线责任,2020年实现持续动态清零,西藏教育厅教育扶贫办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二是精准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深度贫困县和易地搬迁点应保尽保。2020年安排深度贫困县教育基建资金14.39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2所。投入易地扶贫搬迁基建资金3.13亿元,新建安置点学校14所。投入6076万元,实施446所农牧区中小学饮水安全净化工程。三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成效明显。职业教育脱贫专项招生1153人,公益技能培训群众2.77万人次;普通高考安排农牧区贫困专项计划642人、农村免费医学计划280人、那曲定向计划350人。实施推普脱贫行动,累计培训青壮年农牧民10.4万人次。

  

(六)坚持长远和长效机制建设,全区教育系统持续全面稳定。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建立教育系统“42256”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从幼儿园到高校全面复课,区内外西藏籍学生无一例被感染。二是深化应急处突与常态管理相结合的稳定安全长效机制建设,发挥党团组织和骨干力量的维稳作用,推动思政教育进班级、进宿舍,抓敏感节点防范、重要部位管理、重点人员管控,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三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对教材、教辅进行专项排查,加强课堂教学阵地管理,加强门户网站、校园网和微信群等平台清查,落实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等“一会一报”制。严防思想渗透,出台《关于学校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的规定》,加强学生社团和留学生、外籍教师管理,开展教育系统专项整治,意识形态安全得到有效维护。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和自然环境等因素,西藏教育事业发展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当前西藏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西藏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仍然尖锐复杂。一是面临“五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十分激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二是实现控辍保学常态清零目标还需持续发力,巩固高中阶段普及攻坚成果任务仍然艰巨;三是教师队伍编制总量不足,质量和结构问题并存,事业心责任心仍需进一步增强;四是“五育并举”育人机制和教育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教育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五是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契合问题仍需深入研究,高等教育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六是与推进现代化任务目标相比,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仍需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下一步,西藏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更实的举措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在“一个继续、六个提升”上持续聚力发力,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立健全多层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培训体系和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和教师深入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完善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确保教育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专题教育。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持续深入推进“8534”党建工作模式,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二)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强化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四史”及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教育,让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寄托、心灵归宿、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学生心中,不断增强各族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题词,举办以“爱我祖国、兴我中华”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学生的心灵深处。完善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的大中小幼一体化教育教学体系,持续提高三科统编教材和其他学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材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中华经典诵读进校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更多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学习、就业和创业,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三)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五个合格”为抓手,持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成绩、体美素养、劳动精神等综合素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校长治校能力、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水平。实施学前教育第四期行动计划,改善农牧区办园条件,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持续清零,加快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善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增加学位供给,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积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职融通发展。建设特色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每个地(市)重点办好一所标准化特色中等职业学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重点建设理工农医等急需紧缺专业,加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推进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边境教育,加大对边境地区教育的特殊支持力度。

  

(四)继续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严把教师思想政治关,定期开展教师思政轮训。实施师德素养提升计划,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和第一标准,构建长效机制,推进全过程全方位师德养成,弘扬高尚师德。振兴教师教育,办好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师范专业,推动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本工作,加大紧缺学科教师培养力度,构建完善师范生培养与在职教师培训紧密衔接、相互贯通的教师教育体系。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制定符合西藏实际的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推行教师“县管校聘”,健全教师入职查询制度,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修订完善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评审相关制度。持续开展教师“一考三评”工作,加大业务水平考核力度,建立完善符合各学段特点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和转岗退出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幸福教师工程,落实班主任(辅导员)津贴、教师超课时津贴等待遇政策。完善教师荣誉制度,大力评选表彰优秀教师。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为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更好环境。

  

(五)继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水平。研究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评价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改革对学校、教师、学生、教育工作的评价,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破除“五唯”顽疾。坚持和完善“国家为主、省级统筹”的财政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确保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加强审计和监管,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加强中小学校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体质健康管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落实课后服务“5+2”全覆盖。全面实施西藏教育珠峰旗云计划,建设“互联网+教育”国家示范区,加强中小学网络教学环境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体教融合,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学业水平考试,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稳妥推进新高考改革。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完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激发中小学校办学活力。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加快破除制约教育督导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

  

(六)持续维护教育系统稳定安全。始终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的稳定安全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持续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持续深化应急处突和常态管理相结合的稳定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以信息化推动校园智能化建设,坚持整合资源、完善平台、畅通渠道、准确研判、统一指挥,提高教育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加强学校安防设施设备配备,推进一键报警系统全覆盖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深入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推进稳定安全常态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班级进宿舍,夯实稳定安全思想基础。坚持既“管肚子”更“管脑子”,持续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讲清楚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教育引导师生感恩和谐稳定、欣欣向荣、幸福美好的新西藏,自觉与达赖集团划清界线,坚决与达赖集团进行斗争。强化科学精神教育和校园阵地管理,开展防范和抵御宗教邪教向校园渗透专项行动,教育引导师生树牢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确保教育系统持续和谐稳定。

特此报告。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9月5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