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381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8-29 12:27:58

时间: 2020-08-29 12:27:58 来源: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关于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案的答复


扎西巴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因村制宜,发挥亿万农民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我区立足高原特色、生态绿色、民族本色,加快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全区农业农村发展提速增效。一是加快改善农牧业基础条件,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189.08万亩,建成县、乡级农牧业防抗灾物资储备库430座,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农业农村系统推广类专业技术人员达到8843人。二是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步伐,2019年全区各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46家,已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个、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2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1个、产业强镇6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1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16个。三是加快推进农牧区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率已达99.54%,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基本完成,到2019年底已清查资源性资产1.67亿亩、经营性资产94.3亿元、非经营性资产128.8亿元,正在加快推进成员身份确认、股份量化等工作。四是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具有西藏特色的“四清两改”工作有序开展,试点推进不同海拔、不同处理工艺的“厕所革命”,统筹落实11570万元财政补奖资金;按照应编尽编的原则,完成1836个村庄(包括623个边境小康村)规划编制工作,有16个村落入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农业农村发展中还存在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三农”各项工作距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距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如村庄规划统筹难、落地难、实施难,农村产业规模小、带动弱、效益低,环境整治欠账多、支撑弱、任务重,基础设施投入少、水平低、体系弱等问题仍然存在。为此,我们加大了统筹协调力度,狠抓各项措施落实。

一是关于村庄规划问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的有关要求,今年4月9日,区党委农办,区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住建厅、发改委、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编制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明确各相关部门要按照“科学规划、注重质量、从容建设”的十二字方针,进一步做好各村庄规划投资衔接工作,压实属地责任、加强督导调度、加快组织实施。

二是关于产业发展问题,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谋划了“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思路、重大政策建议和重大项目计划,将立足高原特色优势资源,继续推动农牧业7大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建成10大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基地,有效提升农畜产品基地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从政府层面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牧业产业体系,将小农户嵌入现代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牧民经营性收入。

三是关于促进乡风文明问题,将继续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倡导树立勤劳致富的新时代乡村文明,大力弘扬劳动最光荣,“等、靠、要”最可耻的正确价值观,在农牧区处处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四是关于乡村人才培养问题,将推进农牧区实用人才接受以农牧业职业教育为重点、以各类农牧区实用人才培训为补充的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教育,着力打造一支服务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数量充足的农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协同实施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程,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牧民,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为两条主线,在不少于一个产业周期内,分阶段组织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

五是关于强化乡村治理问题,将着力实施好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以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牧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打造一批示范县、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分阶段分步骤的滚动推进;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将政府涉农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推进农牧区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特殊功能,弘扬公序良俗。

六是关于保障改善民生问题,围绕到2025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中心任务,着力抓好农牧民转移就业这一最稳定、最有效的收入增长点,将协同有关部门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重点抓好就业培训、产业引领、业态创新等工作,确保全区农牧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七是关于夯实基层基础问题,我们将继续坚持党管农业农村,不断强化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发挥好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坚持“三个长期不变”,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引导农牧区耕地和草原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和收益分配制度;建立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鼓励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

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7月3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