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拉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政策引导的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13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8-05 10:34:06

时间: 2021-08-05 10:34:06 来源: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背景色:

关于拉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政策引导的提案的答复


多吉旺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拉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政策引导的提案”收悉,通过您的提案,我们深切感受到您对我区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于您提出的现代物流业发展政策引导方面我们征求了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教育厅、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安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交通运输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的意见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我厅作为自治区七大产业组边贸物流产业专项推进组办公室承担部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边贸物流产业专项推进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和边贸物流产业专项推进组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年初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任务安排,牵头7地(市)行署(人民政府)和17家区(中)直成员单位,确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工作调度、专题会议和信息报送机制,有力推动边贸物流产业建设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成效显著。围绕拉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一)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建设。拉萨市在自治区城市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推动拉萨市物流发展,对于提升全区物流发展水平,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支持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拉萨市物流高质量发展。目前,区发改委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了《西藏自治区“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初稿),目前在征求意见基础上修改完善;区商务厅指导推进全区商贸流通业发展,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快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拉萨在全区物流发展中的定位,推动更好发挥拉萨对全区物流发展的促进作用。同时,成立了区商务厅降物流成本工作专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全区商贸物流成本分析报告

(二)积极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一是自治区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上报了《“十四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实施方案》,其中:国家物流枢纽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规划投资1.6亿元,冷鲜仓储冷链运输体系项目规划投资3.2亿元。二是交通助推物流降本增效,推进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和道路货运车辆“三检合一”工作。鼓励和引导网络货运企业规范发展,集约整合车辆、站场、货源等零散物流资源,有效提升运输组织效率。指导道路货运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完成了西藏金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顺泰天运物流有限公司、西藏运宸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西藏昊霖实业有限公司的网络货运平台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已建立区级网络货运信息监测系统,注册车辆1877辆、驾驶员1779名、上传运单3845个,与全国同步实现普通货运车辆年审网上办理,切实降低普通货运经营者时间成本和经营负担。三是区商务厅积极推动电子商务纵深发展,畅通电商物流网络,全区已建成自治区级大件仓储中心1个、中小件仓储中心1个、分拣中心1个、冷库1个,地市仓储分拣中心3个。培育电商营销品牌。结合“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开展对青稞制品、畜产品、食用菌、中药材、冬虫夏草等11种农特产品、29项电商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制定工作,已初步建成西藏电商特色农产品溯源系统。四是积极推进拉萨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支持拉萨市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拉萨市配合相关部门推动申报陆港型、空港型物流枢纽城市,支持企业推进重点物流项目建设,以东西两端为代表的城投综合物流园和亨通物流园已初具规模,京东、顺丰、德邦等大型品牌物流企业已入驻拉萨市,目前在建的领峰智慧物流园、堆龙德庆区高原特色食品加工基地(高原食品冷链中心)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正处于招商阶段,预计年底投入使用。拉萨顺丰电商产业园正在建设中,争取年内竣工投产,物流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三)大力开展外向型经济平台建设。一是持续推进拉萨综保区工作。稳步推进正式验收工作,视频验收方案已征求意见建议并完成修改,待海关总署明确相关细节后,逐级上报并推进正式验收工作;协调海关总署大力支持拉萨综保区发展,尽快通过封关验收投入运营,并在绩效评估工作中给予差异化支持政策。着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工作。前期落地在拉萨经开区世峰“双创园区”的拉萨综合保税区储备企业,首批16家企业分批次迁址拉萨综合保税区封关区域内,其中12家企业已完成迁址,4家企业正按程序组织迁址,主要包括保税物流类、保税加工类和保税服务类企业,全力打造产业集群建设,大力强化载体建设。二是促进拉萨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推动出台支持拉萨经开区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经两轮征求意见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修改完善后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接商务部,请求支持建立以人才交流合作等为重点的国家级经开区援藏长效机制,并在综合发展考核评价工作中给予指导和支持。

另外,针对您关注的加快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方面,对在学前教育阶段,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扩大学前公办教育资源,缓解了农牧区“无园入”、城镇“入园难”问题,做到了能招尽招。在义务教育阶段,严格落实“两为主”“两纳入”(随迁子女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政策规定,按照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统筹有序安排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上学问题,做到了应入尽入。“十三五”末,拉萨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校生31732人,在公办学校就读学生占比100%。

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边贸物流产业部门间合作成效不突出,合作深度有待强化,合作对接机制有待健全;自治区支持物流降本增效方面政策支持力度有待加大;商贸物流基础设施有待完善,末端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物流业信息化程度低,物流业整体服务水平不高,供需匹配仍需加强;商贸物流企业之间竞争不够充分,客户合作渠道相对固定,拓展业务新渠道、新模式能力需提高;我区商贸物流成本高,进藏物流费用和区内流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二、针对建议的反馈

(一)关于财政扶持政策方面。您提出的“对纳税贡献很大的网络货运企业,或由于其网络货运业务给当地带来了较大的金融、保险等配套增值服务,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确定,按期贡献给与额外的资金奖励”建议,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藏政发〔2017〕53号)规定,严禁各地市及相关部门制定出台违反国家和自治区明文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严禁违法违规对企业(个人)实行税收返还或变相税收返还。因此按纳税贡献给予企业额外的资金奖励,属变向税收返还,存在政策违规风险。对此我们建议:一是按照近年来国家层面实施的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以及自治区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方面出台的优惠政策,物流行业依法依规分享现行优惠政策;二是按照《西藏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落实对物流行业的支持政策。

(二)关于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方面。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提高货物运输业小规模纳税人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便利性,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工作的通知》(税总函〔2019〕405号),从试点内容、试点企业条件、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规定,自治区税务局按照文件规定和相关要求严格执行相关政策。

(三)关于对企业的投资人、管理人员及员工子女在拉萨就读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予以保障方面。自治区教育厅将继续严格落实“两为主”“两纳入”政策,适应户籍制度改革要求,不断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强化督导考核,督促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不断完善随迁子女入学的具体办法,形成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长效机制。同时,根据城镇化发展趋势,在城市补充建设一批幼儿园,进一步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实施城镇居住区配套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挖潜扩大城市公办教育资源,保障足够公办学位供给,稳住拉萨市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

(四)关于招商企业人员医保待遇方面。您提出“招商企业人员在当地参保后,可享受当地居民医保同等待遇”,对此自治区医保局反馈,居民医保同等待遇,只有当地户籍的居民享受。企业人员可随单位在当地参加社会(医疗)保险,享受当地职工医保同等待遇

(五)关于简化行政办理流程方面。一是根据《电子商务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道路运输条例》、《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等明确规定,从事道路运输(网络货运)企业办理为后置审批事项,经许可审批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为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依法依规做好道路运输(网络运输)市场主体准入登记注册工作。二是在简化企业开办涉税事项方面,自治区税务局依托现有西藏自治区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及时办理登记信息确认、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税务UKey发放、发票领用等6个企业开办涉税事项,积极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组将按照自治区产业建设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和年度工作要点安排,进一步夯实包括拉萨现代物流产业在内的边贸物流体系基础,促进边贸物流产业加快发展,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宝贵建议,积极整合自治区边贸物流专项推进组各成员单位力量,加强统筹协调,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相关工作。一是加快推动规划出台和项目支撑。力争《西藏自治区“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尽早出台;加强“十四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实施方案中商贸流通领域项目衔接协调,争取加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我区商贸物流项目支持力度,加大对我区边贸物流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力度,为边贸物流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加快出台《西藏自治区商贸物流业降成本实施意见》,研究支持农牧区商贸流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有关政策措施。二是做好冷链物流规划和项目建设。在开展“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专题调研基础上,做好现代物流项目谋划和储备。积极推进电商纵深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十四五”全区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或意见。出台全区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基地和全区电子商务综合示范企业评价办法等政策意见,扶持培育我区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四是继续推进拉萨综保区建设。加快建设拉萨综保区,协调海关总署、自然资源部尽快开展封关验收。充分发挥综保区功能优势,与口岸、经开区联动发展,打造成为开放型经济新平台。提升拉萨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以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工作为主要抓手,补短板、强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和引进高质量实体企业。

感谢您对我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同时,按照边贸物流产业专项推进组有关工作调度及专题会议机制,我厅将于近期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召开专题推进会,为了更好了解掌握和回应您关心的相关问题,届时将诚邀您参加会议。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21年8月4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