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关于增加农机购置补贴机具品目的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485 文      号 藏农厅办案字〔2021〕3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8-19 17:07:34

时间: 2021-08-19 17:07:34 来源: 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对《关于增加农机购置补贴机具品目的建议》的答复

达娃卓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农机购置补贴机具品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机购置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之一,已成为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政策核心。2004年出台以来,中央及自治区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惠及范围不断扩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及自治区财政累计安排我区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7.7亿,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以来资金总量的84.9%,政策覆盖全区74个县(区),补贴机具范围已扩大到14大类32个小类85个品目7400多个产品。在政策强力推动下,截至2019年底,林芝市农机总动力达到85.8万千瓦(含农用运输车动力),农机拥有量达到74679台(套),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2020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印发西藏自治区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版)(藏农厅发〔2020〕6号)将农机购置补贴品目作了重大调整补贴范围已由原来的56个品目调整为85个,增加了29个。其中:榨油机、磨面机、风筛清选机、铧式犁、采茶机、茶树修剪机、田园管理机、喷雾机、畜禽粪便发酵处理机、有机肥加工成套设备等机具已纳入我区补贴目录。2021年6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财政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藏农厅发〔2021〕82号)》对我区补贴机具品目再次进行大幅度调整,由85个品目调整为103个,增加了18个。其中:扬场机、茶叶炒(烘)干机、茶叶杀青机、茶叶揉捻机、茶叶筛选机、茶叶输送机、茶叶压扁机、茶叶色选机、热风炉、玉米脱粒机等机具已纳入我区补贴目录。您建议将榨油机、磨面机等51种机具纳入自治区补贴品目,经我们梳理有15种机具2020年已纳入自治区补贴目录,有21种机具2021年已纳入自治区补贴目录,至于您提到的石磨、三轮车、叉车、托盘等机具不属于农业机械范畴,暂时无法纳入我区补贴范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提案逐步优化补贴范围,切实提升农牧民群众政策满意度和获得感。

感谢您对我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

联系电话:0891-6364427。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1年7月3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