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关于加大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扶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488 文      号 藏农厅办案字〔2021〕6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8-19 17:12:30

时间: 2021-08-19 17:12:30 来源: 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对《关于加大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扶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次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日喀则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随着城镇化深入推进,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不断转移,农村老龄化、兼业化问题日益突出“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是急需破解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情况下,将耕、种、防、收等部分或全部作业环节委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种方式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和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前提下,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粗放经营的问题,还让年迈的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让年轻的劳动力安心外出务工经商或就地转移从事二三产业。农业生产托管是广大农民在实践中创造的新型农业经营形式,这种经营形式丰富了农业统一经营的内涵,提升了农业经营效率,对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我区农业生产托管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2017—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2676万元(其中日喀则市784万元,在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五23个县(区)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24万亩(其中日喀则市6.9万亩)。2021全区安排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2000万元,在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五21个县(区)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20万亩。今年根据日喀则市农业生产托管项目需求,已安排资金1000万元,在桑珠孜区、萨迦县实施农业生产托管项目10万亩,占全区项目实施面积的50%。今后,我厅将积极与农业农村部协调沟通,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对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的扶持力度。

感谢您对我区农业生产托管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将在实际工作和制定政策过程中加以参考和采纳,并逐步予以落实。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区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

联系电话:0891-6339766。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17月30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