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492 文      号 藏农厅办案字〔2021〕10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8-19 17:20:52

时间: 2021-08-19 17:20:52 来源: 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对《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建议》的答复

次桑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建议”收悉。针对您提出的四方面建议,现答复如下:

在拉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方面。为加快西藏发展,国家支持建设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随着拉洛水利枢纽四大灌区试通水成功,该区域已经具备实施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基础。今年3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西藏拉洛灌区现代农牧业示范区总体规划(2019-2025><西藏湘河灌区现代农牧业示范区总体规划(2019-2023>的函》(藏农厅函〔2021〕7号);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西藏拉洛现代农牧业示范区2021-2025年集中连片种植实施方案》(依据:藏政函〔2021〕31号);目前,引领拉洛现代农牧业发展的规划体系已基本健全。为进一步提升拉洛农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今年3月,经自治区分管领导批示同意,我厅组织萨迦县申报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启动萨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指导萨迦县编制完善了《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及其配套的创建方案等。4月,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公布了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正式批准萨迦县创建以肉牛、肉羊两大产业为主导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并给予7000万元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在创建期内,萨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拟通过各级财政资金投入3.41亿元,实现社会资本撬动投入约17.5亿元,创建完成后产业园一二三产业总产值将达到35亿元,主导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4亿元。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预算指标(第二批)的通知》(藏财农指〔2021〕19号),今年5月已下达萨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资金3000万元,目前产业园管委会正在积极推进创建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要求,全力做好指导、监督、保障、服务各项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相关优惠政策和项目投入,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目前,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74个县(区)全部达标,超过六成县(区)被评为良好和优秀。“四清两改”村庄清洁行动深入开展,全区累计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7万座,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49.45%,比2018年翻一番。“十四五”时期,我区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统筹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治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实施美丽宜居、休闲宜业、干净整洁示范试点村庄建设。

在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扶持力度方面。经我厅测算,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区平均亩均标准3600元左右。我厅一直在争取国家对西藏地区政策倾斜,经过多次沟通和争取,2020年开始西藏高标准农田国家资金投入全部由财政渠道进行拨付,提高了资金投入标准,同时取消预算内投资的建设任务,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藏政办发〔2021〕13号),明确了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要任务、标准、资金筹措方式,各级财政需承担的投资比例。下一步,我厅将积极争取国家对我区实行差异化政策提高资金投入标准。并向国家申请国债补充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

在支持专合组织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解决适度规模经营规范化提升方面。我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提升农牧民专业化组织化程度、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区合作社扶持资金主要通过中央财政资金进行支持,2021年我区安排3000万元,重点支持100家自治区级示范社,其中给日喀则市安排1080万元。根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委(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若干意见》(中农发〔2019〕18,我厅正在制定《西藏自治区关于规范提升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实施意见》,从加强制度规范建设、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开展示范创建引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下一步我厅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加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

感谢您对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心和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联系电话:0891-6363869。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1年7月3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