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关于加大农村改革试验区扶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493 文      号 藏农厅办案字〔2021〕11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8-19 17:23:25

时间: 2021-08-19 17:23:25 来源: 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对《关于加大农村改革试验区扶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次仁扎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改革试验区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提案中所提观点,2014年5月班戈县被确定为自治区级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切实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宝”,县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改革,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特别是每年挤出10%的县财政收入专项用于农村改革试验,形成了集中力量推进农牧区改革的良好局面。从2014年至今,班戈县已经走过了7年的农村改革试验征程,结下了累累改革硕果,你们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新模式、实施草场抵押贷款、培育家庭牧场、牧业金融服务、夯实基层党建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改革经验,达到了改革破题促发展的目的。

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农村改革进入快车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等系列重大改革陆续开展,改革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革工作,自治区财政安排近1亿元用于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我区于2018年底顺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为进一步巩固农牧区基本经营制度打下了坚实基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2019年底我们顺利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2020年包括班戈县在内的第四批8个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试点县(区)完成改革阶段性任务,为今年全区全面完成改革阶段性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存在的短板,您提出的改革人才培训、政策资金支持等建议提的非常好,也是各地在改革推进中遇到的主要困难。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曾多次向农业农村部汇报我区农村改革相关工作,并建议从中央层面对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农村改革试验工作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我厅与自治区财政厅保持沟通衔接,为农村改革争取更多支持。希望班戈县能够一如既往重视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为全区深化农牧区改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感谢您对我区“三农”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指导处;

联系电话:0891-6509780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1年7月3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