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关于强化农牧区环境治理的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506 文      号 藏农厅办案字〔2021〕22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8-19 17:39:19

时间: 2021-08-19 17:39:19 来源: 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对《关于强化农牧区环境治理的提案》的答复

李文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农牧区环境治理的提案”收悉。我厅会同自治区住建厅、生态环境厅进行了研究,现答复如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改善农村环境质量、建设美丽西藏、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结合西藏实际,学好用活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主要措施成效

(一)以实施四清两改为抓手,全面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自治区党委农办、农业农村厅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联合18个部门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在“三清一改”的基础上,增加了“清理饲草料堆放和改变人畜混居”的内容,形成了具有西藏特点的“四清两改”工作任务。采取“六个结合”措施,每年对“春节·藏历新年”和“春夏秋冬”四季战役村庄清洁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每个月对各地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调度通报,不仅进一步压实了农牧民群众清洁责任,而且为农村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确保村庄清洁行动有安排、有跟踪、有落实、有起色。

(二)以农村厕所革命为抓手,提高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制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试行)》、《西藏自治区2019年度“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方案》、《西藏自治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验收管理办法(试行)》、《西藏自治区农村厕所改造标准图集(修订)》、《西藏自治区农村厕所改造技术指南(修订)》,充分考虑各地差异性和不同区域现状与特点,大胆开展改厕试点示范和实践探索,推荐了集中下水道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2种水冲式和改良阁楼式、双坑式、干封双坑式3种无水冲式的“2+3”五种改厕模式。据统计,2018年底全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仅为25.4%,在农村“厕所革命”财政奖补政策的带动下,两年新增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2.5万座,全区累计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7万座,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49.45%,比2018年提高了24.05个百分点。

(三)以开展试验示范为抓手,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一是为指导农牧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监督力度,有效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农牧区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试行)》,同时,指导各地(市)贯彻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理念,根据人口分布、地形地貌、运输和服务半径等条件,合理布局建设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逐步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目前,全区5256个行政村中4841个行政村具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能力,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覆盖的行政村比例达92.1%;二是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截止目前,全区共建设287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1座焚烧厂、133座填埋场、153座转运站),全区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为99.63%、97.34%,较“十三五”末分别提升8.3和17.34个百分点。三是开展试点示范。全区3个乡镇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试点示范工作,4个县区建立了垃圾兑换超市,有效提高了农牧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形成了农牧民积极参与环境共治的良好局面,为下一步开展农牧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制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生态补偿脱贫岗位村庄保洁员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生态补偿脱贫岗位村村庄保洁员管理,切实发挥岗位职责,强化农牧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截止2020年底,全区共有村庄保洁员33250名。五是狠抓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为助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区住建厅牵头制定了《西藏自治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藏建村〔2018〕133号)并联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开展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我区排查出的16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均已整改完成销号,完成率达100%。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发布稿)DB54T0182-2019》,在农村生活环境综合整治中安排了27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项目,推广适宜我区的生活污水治理实用技术和设施设备,试点工作结束后将根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项目成果,统筹衔接改厕工作,推进农牧区生活污水治理。

(四)以完善政策措施为抓手,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农业农村厅会同成员单位研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工调整方案》《2020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西藏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评估管理办法(试行)》《西藏自治区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验收工作方案》《西藏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指导意见》《西藏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示范村认定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粪污利用强化养殖污染监管的通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白色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农用地膜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人畜分离实施方案(试行)》《西藏自治区农村厕所改造标准图集(修订)》《西藏自治区农村厕所改造技术指南(修订)》等配套文件,基本搭建了四梁八柱的框架体系,对村庄清洁行动、规范畜禽粪污利用、强化养殖污染监管、治理白色污染、农村“厕所革命”、村内道路、给排水管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为全区有序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制度保障。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要求,各地各部门把好的政策措施固化成工作推进机制,逐步形成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机制。目前全区5169个村庄将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4946个村庄建立了村庄保洁制度,村庄保洁员达33250名,213个村庄实行了专业化、市场化运行管护,145个村庄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全区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无树户”全部消除。

二、下一步打算

针对您提出的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加大对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和《西藏自治区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试行)》要求,由自然资源等部门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要素,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二是推进农牧区生活垃圾治理。按照《西藏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议书》,将统筹安排乡镇生活垃圾收集、处置设施建设项目,因地制宜选择处理工艺,逐步推进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是推进农牧区生活污水治理和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积极争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在全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探索农牧区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和工艺。根据自治区畜牧业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统筹各类资金加大对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设施建设力度,从源头上控制畜禽粪污产生的环境污染。四是集中治理攻坚。因地制宜,扎实做好全区建制城镇以上城镇周边、乡村的环境综合整治,明确治理标准,落实治理措施,充分调动群众共同防治的积极性,主动参与白色垃圾的集中收集,切实消除城镇周边白色垃圾问题,确保城镇周边和乡村可视范围内无“白色污染”。

十分感谢您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区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联系电话:0891-6320408。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1年7月3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