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文物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发展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31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19-09-12 12:00:00

时间: 2019-09-12 12:00:00 来源:

背景色: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26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民族改革60年来西藏文物工作情况。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文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了可持续发展,为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为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巡视员、政府新闻办主任晋美旺措

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文物机构得到了整体加强。从1959年的“文物管理小组”一个机构,发展到目前文物保护管理机构70个,其中各级文物管理机构56个,博物馆、陈列馆11座、文物科研机构1个、文物总店1个、文物鉴定机构1个。

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文博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区从事文物工作人员455名,其中藏族占85%。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390人,占总人数的85%。专业技术人员190人,占总人数的42%;文博研究馆员3人、副研究馆员22人,文博馆员54人。初步形成了以藏族干部为主、门类较全、素质较高的文博干部队伍。

图为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世忠

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文物资源不断丰富。全区现已调查登记的各类文物点共427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处,其中国家级55处、自治区级616处、县区级1314处。世界文化遗产1处3个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3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2处;国家历史文化名街1处;国家历史文化名村3个;国家传统村落22个。

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文物考古和普查工作不断加强。开展西藏全境地上、地下文物的普查工作,调查登记各类文物点2300多处,基本掌握了西藏境内各类文物、古迹遗址的分布状况;开展青藏铁路西藏段沿线文物调查工作,共发现文物点36处,出土古代遗物3800余件。通过考古发掘,在青藏高原地区首次发现了距今4000多年前的人类活动痕迹。圆满完成第二次青藏高原藏东南人类活动遗迹及生存环境综合科学考察第一阶段的田野调查工作。

图为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珍

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文物保护维修工作不断强化。党和国家重视西藏文物保护维修工作。其中:20世纪80年代到世纪末,投入资金3亿多元,先后实施了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古格王国遗址等重要文物古迹的抢救性维修保护工程。安排资金9600万元新建了西藏博物馆。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117项工程中,安排资金3.8亿元,实施了布达拉宫、萨迦寺、罗布林卡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十一五”至“十三五”时期,安排资金34亿多元,实施了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等155处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工程。2018年底以来,启动了周期10年、投资3亿元的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

在会上,新闻发言人刘世忠还对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文物对口援藏工作、文物基础工作和研究工作、文物安全防范能力等相关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文物工作初步建立了规范的文物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的地方性法律法规体系,初步建立了文物保护维修、考古发掘、安全防范、藏品管理、科学研究、陈列展览等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了一支具有强烈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干部人才队伍。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