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林芝市脱贫攻坚:奋力追梦新时代 同心同德奔小康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32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19-09-12 12:04:00

时间: 2019-09-12 12:04:00 来源:

背景色: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巡视员、区政府新闻办主任晋美旺措

8月2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林芝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新闻发言人:林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龙海

林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龙海介绍,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林芝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推动贫困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现减贫6786户23467人,退出贫困村487个,贫困发生率从16.42%降至0.33%,7县区全部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市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不到2855元增长到现在的6781元,增长了2.37倍,平均增速达33%以上,贫困群众生活质量大幅提升,连续3年在全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名列前茅。

新闻发言人:林芝市扶贫办党组成员、调研员 尼玛拉宗

始终坚持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动力。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产业精准扶贫项目510个,累计完工项目385个,完工率75.49%,到位投资31.15亿元,完成投资24.99亿元,占总投资的71.15%。2019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48个,总投资15.26亿元,目前已开工75个,完工12个,到位资金9.69亿元,完成投资4.63亿元,确保了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通过融入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始终坚持把建设美丽林芝作为载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林芝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推动生态保护与富民利民双赢。整合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资金,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定岗定员、定责定酬,组织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参与流域治理、防沙治沙、植树造林、生态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增加群众收入,共落实各类专兼职生态补偿岗位3.2万个、年人均工资3500元。

发布会最后徐龙海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在“加力、巩固、提升”上下功夫,把工作重心由注重减贫进度向保证脱贫质量转移,整合优势资源集中攻坚,突出工作重点精准突破,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成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为全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总结经验、提供样板。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