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卫生健康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24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19-12-23 12:52:45

时间: 2019-12-23 12:52:45 来源: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

背景色:

图为发布会现场。

12月20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民主改革60年西藏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成就。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作为新闻发言人介绍情况。

图为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周黎明

就医条件不断完善

格桑玉珍介绍,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卫生健康委等国家有关部委及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藏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均期望寿命从民主改革前的35.5岁提高到70.6岁,人口从民主改革前不足120万人増加到343万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国家和自治区逐年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改扩建了自治区人民医院、藏医院,新建了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自治区医院正在建设,市、县、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改扩建工程基本完成。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战略合作,倾力打造智慧型卫生健康服务。同时,还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了农牧区巡回医疗车、彩色B超、X光机、多参数监护仪显微镜、心电图机等医疗设备,卫生服务网络的建立和卫生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为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了良好保障。

图为新闻发言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 格桑玉珍

藏医藏药传承创新发展

藏医药学是中华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历史悠久的藏医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西藏自治区建设了6个地市级藏医医疗机构和35个单设的县级藏医机构,有3家“三甲”、2家“三乙”和4家“二甲”藏医院。相继建立了自治区藏医学校、开设藏医系,西藏藏医学院,开展藏医药医学理论体系、诊疗体系等系统教学。藏医药高级人才、技术骨干和基层实用型人才梯队基本形成。以传统为基础的藏医药传承创新工作全面开展,在肝病、胃肠疾病、皮肤病、妇科病治疗方面取得突破。天文历算等国家和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达37个,2018年6月《四部医典》列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当年11月,藏医药浴法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古老的藏医药正焕发出全新生机!

图为新闻发言人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藏医药管理局局长 德吉

持续深化医改解民忧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重要制度。以基层为重点,推进县域综合医改,明确目标方向和任务措施。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大力开展基层巡回诊疗,建立巡回医疗团队和工作机制,在10个县、96个乡镇卫生院开展巡回诊疗试点工作,提高基层服务能力,破解基层群众就医难题。

西藏建立了82个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重点加强对传染病和地方病的普查防治工作。消灭天花,全区范围内对儿童进行卡介苗、麻疹等疫苗的接种,接种率达90%。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对11种传染病的预防实施了计划免疫,连续18年无脊髓灰质炎病例报告。基本消除碘缺乏病。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从1978年的3864.12/10万和6.65/10万下降到2019年的378.53/10万和0.93/10万。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还作出郑重承诺——“绝不把包虫病带入2020年小康社会”,实现应治尽治。

格桑玉珍说,西藏卫生健康工作正面临机遇和挑战,我们将适应新形勢新要求,为加快健康西藏建设创造更广阔的平合,为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2011年起,自治区财政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为农牧区孕产妇购买孕产妇住院分娩医疗保险,逐步提高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提高住院分娩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已基本完成建设,将填补全国最后一个没有独立省级妇幼保健院的空白。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