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1至5月 西藏自治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98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6-05 09:37:16

时间: 2020-06-05 09:37:16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背景色:

1至5月 西藏自治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4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全区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区各级政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行业监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杨洪森。

据悉,过去一年,西藏自治区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综合监管,组织开展了道路交通、建设工程、市政设施、电力、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工矿商贸和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培训力度,举办全区工矿商贸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暨业务培训班,强化高危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工作,提高人员素养,提升监管能力。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安全形势稳定。组织进行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及专项检查活动,全区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单位)2723家,执法检查2873次,排查一般隐患5621条,整改4780条,整改率为85%;重大隐患35条,整改32条,整改率为91%,重大隐患挂牌督办2条,停止作业3处,停产停业整顿17家,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入。在进一步深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方面,组织开展了第18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西藏行”系列活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短信、公益宣传等平台,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不断提升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防范能力。西藏自治区在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开展主题宣讲500余场,应急演练350余场,各类竞赛80余场次,警示教育200余场次,文艺演出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5万余份。大大提高了劳动者的安全意识。

加强安全生产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制定《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各级各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责任落实。出台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安全监管行政执法行为。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旦巴加措。

据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旦巴加措介绍,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的有力指导下,通过全区各市(地)、各部门、各单位和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全区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3.47%,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0%和42.9%,全区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1-5月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均有较大幅度下降,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下半年,将争取事故总量、死亡人数继续下降,严控较大事故,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提问。

发布会最后,相关领导对中央和区内各媒体记者的提问分别作了解答。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