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昌都将举行解放70周年各项庆祝活动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111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06-30 11:40:13

时间: 2020-06-30 11:40:13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背景色:

昌都将举行解放70周年各项庆祝活动


6月5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昌都解放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解放70年来,昌都经济制度、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经济总量不断壮大,2019年全市地方生产总值完成220.96亿元,是1958年0.41亿元的53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45元,是1959年的525倍。值此昌都78万各族人民的共同节日,昌都将隆重举行解放70周年各项庆祝活动。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1950年10月19日,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在昌都升起,标志着昌都获得解放。昌都的解放促成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标志着西藏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和农奴经济制度羁绊,标志着中华民族大团结和祖国统一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翻开了西藏历史崭新的篇章,开辟了昌都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愚昧走向文明、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历史新纪元。

图为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 丁勇

经济发展成就斐然

解放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昌都经济制度、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彻底告别了封闭落后的自然经济,实现了向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迈进的跨越转变,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增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市经济社会进入了有史以来发展最好、群众得实惠最多、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不断壮大。昌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发展藏东高原特色农牧业、绿色工业和第三产业,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了经济发展质与量同步提升。2019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32.4亿元,是1965年91.14万元的3555倍。

图为新闻发言人:西藏昌都市政府副市长、新闻发言人 卫强

70年来,国家和自治区持续加大昌都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推动了昌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19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789万公里,县、乡、行政村(居)通畅率均达到100%,彻底改变了昔日出行全靠人背马驮、走骡马驿道的落后状况。

民生福祉显著增强

昌都市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减贫3.84万户19.46万人,1127个贫困村退出,11县(区)实现脱贫摘帽,有史以来第一次基本消除绝对贫困。教育事业突飞猛进。解放前的昌都只有两所私塾,学生不到20人。经过70年的发展,昌都现代教育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从过去只有贵族僧侣教育发展到初步建立现代教育体系,从过去只有少数特殊人群享受教育发展到广大农牧民子女普遍享受的“三包”政策和优质教育资源,一批又一批孩子走出大山、成长成才,成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卫生事业快速发展,1950年,昌都没有一所医院,现代医疗人才资源匮乏、仅有少数僧医和零星藏医,劳动人民生病只能小病拖、大病扛。如今的昌都建立了藏中西医结合、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人民群众缺医少药的状况得到根本改变。70年来,昌都的优秀民族文化、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等方面均得到有序有力发展。今天的昌都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人民的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图为新闻发言人: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筹备领导小组成员、昌都市委副秘书长 胡剑弦

庆祝活动有序推进

昌都70年的发展变化是西藏70年发展变化的缩影。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这一光辉的节日,不仅是昌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西藏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筹办好各项纪念活动,对于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党中央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在西藏昌都的成功实践,展现昌都解放70年来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

目前大庆各项筹备工作正按既定目标紧锣密鼓有序推进,届时将集中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掀起庆祝活动高潮。其中重大活动包括庆祝大会、成就展、革命先烈凭吊活动及系列文化文艺活动等七大项。昌都市还策划开展昌都特色产品展、展销会、经济发展论坛、旅游推介会、招商引资洽谈会等经贸活动。

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昌都正以全新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图为昌都市全貌,昌都市委宣传部提供。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