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将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125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7-27 09:49:50

时间: 2020-07-27 09:49:50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背景色:

西藏将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 德吉卓嘎

7月10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解读《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6月1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实施意见》。经自治区食安委全体会议审议并报党委政府同意,自治区食安委印发了《实施细则》。

新闻发言人: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达娃欧珠

据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达娃欧珠介绍,去年,作为第一部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食品安全工作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公开发布。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自治 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6月1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实施意见》。经自治区食安委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并报党委政府同意,自治区食安委印发了《实施细则》。

新闻发言人: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陈士渠

新闻发言人: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 朱赟

《实施意见》围绕依法实施全过程监管、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加强党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五个方面,立足西藏实际,提出了29条深化改革加强我区食品安全工作的具体措施。《实施细则》共24条,由总则、党委领导干部职责、政府领导干部职责、考核监督、表彰奖励、责任追究、附则七部分组成。

新闻发言人:区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益西央宗

《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这两个政策性文件,一是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了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一系列攻坚行动,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力争让人民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是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二是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实到制度层面。进一步明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并充分运用考评奖励、责任追究、巡视巡察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各级行业管理和监管部门落实食品安全改革举措,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三是致力于推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推进许可认证制度改革、实施质量兴农计划、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完善质量追溯体系、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科技创新六个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努力提升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以确保人民群众吃上安全、放心食品。

《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是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西藏食品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既总结固化了近年来我区食品安全工作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又结合新形势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既着眼治标、部署了解决突出问题的攻坚行动,又注重治本、提出了长效制度机制建设任务,对于保障全区各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促进和提升西藏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发言人: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卓玛

为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实施细则》,自治区食安办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组织自治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学习贯彻《实施意见》《实施细则》精神,协调各地市、有关部门按照任务分工落实改革任务。二是健全完善责任体系,督促各地市、县区党委政府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建立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梳理各监管部门的事权清单。三是扎实做好今年食品安全工作,紧盯关键环节,全力抓好食品安全源头治理、风险隐患治理、完善政策体系、打击违法行为、示范创建等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筑牢安全防线。四是完善评议考核机制,开展评议考核,完善考核机制,夯实食品安全责任。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