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50个建制村通客车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142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8-31 10:36:44

时间: 2020-08-31 10:36:44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背景色:

西藏“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50个建制村通客车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为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 德吉卓嘎

图为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 徐文强

8月26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西藏“四好农村路”建设成就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据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徐文强介绍,截至2020年8月25日,西藏自治区共有74个县(区)、476个乡镇、2050个建制村通客车,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交通运输部部署的“今年9月底前全部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的目标任务,这是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事业特别是“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

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到目前,全区所有的县城通了沥青路,99.8%的乡镇和99.9%的建制村通了公路,86.4%的乡镇和61.4%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到今年年底,在建的所有农村公路项目完工以后,全区95%的乡镇和75%的建制村能够通硬化路,比2015年年底分别提高49.1和58.2个百分点。五年全区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3.82万公里。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6万公里。

图为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处处长 扎西罗布

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全区74个县(区)已全部健全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县级人民政府“四好农村路”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林芝市朗县、山南市琼结县、日喀则市谢通门县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那曲市班戈县等9个县(区)被评为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养护水平大幅提升。五年来,自治区财政安排补助资金9.66亿元,专项支持农村公路养护工作。交通运输部门累计投入资金35.63亿元,改造农村公路危桥277座/12360延米,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894公里,农村公路安全通行能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农村公路养护里程达70746公里,五年增加14176公里,列养率达82%。

图为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处(企业指导处)副处长 扎西平措

运输服务更加优质。五年来,累计新增了1个县、102个乡镇和536个建制村通客车,全区已有74个县(区)、476个乡镇和2050个建制村通了客车,农村客运网络进一步优化,老百姓出行条件显著改善。

有力支撑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区公路建设累计吸纳54.7万名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帮助群众增收137.2亿元。

据悉,下一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将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决不让一位农牧民兄弟因交通问题在小康路上掉队”的庄严承诺,着力解决全区剩余的5个乡镇和1114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问题,同时要全力创造条件,力争让更多的乡镇和建制村尽快通上客车,让更多的农牧民兄弟早日走上硬化路、坐上安全车。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