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兜底保障 西藏民政助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440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10-29 09:57:45

时间: 2020-10-29 09:57:45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背景色:

兜底保障 西藏民政助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


图为新闻发布会会场。

10月27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承担着实现“两不愁”兜底保障的直接责任和促进解决“三保障”的重要责任。

图为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 杨洪森

建立健全兜底制度夯实兜底保障根基

2015年以来,民政厅不断加强社会救助兜底法规政策体系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截止9月底,全区共有153564名城乡低保对象,13722名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养尽养,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城市低保标准从2015年每人每月590元提高至2020年每人每月847元,增长43.5%;农村低保标准从2015年每人每年2350元提高至2020年每人每年4713元,增长100.5%;2020年集中供养和城市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13213元,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基本生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7070元。

全区先后建立了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机制,形成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了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实现了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增强了救助时效性,提高了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确保了兜底保障工作高效推进。

图为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饶边疆

多措并举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

近年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生活保障政策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1个儿童福利机构,2015年底,全区实现了孤儿集中收养率达100%的目标。全区共有5192名孤儿实现了在地市以上儿童福利院集中收养。事实无人抚养儿童863人,落实保障资金1248.39万元。共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7.4亿元,惠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3.9万人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5.3万人次。

汇聚社会组织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在民政部的支持下,开展了“情暖高原、大爱西藏—全国性社会组织援助西藏年活动”,25家全国性社会组织援助西藏资助项目25个,资金总额1.63亿元,已落实资金1.3亿元,落地资金比例为80%。2015年以来,引导动员全区7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结对帮扶、捐赠帮扶、就业帮扶和产业帮扶等各种形式的精准扶贫活动。累计投入物资、资金折合人民币7765.14万元,为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杨晓蓉

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联合区党委组织部,出台《西藏自治区易地搬迁村组织建设办法(试行)》,扎实推进易地搬迁点村(居)组织建设工作。按照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要求,切实将健全安置点村(居)民委员会作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增强搬迁群众内生动力和帮助群众尽快融入安置地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采取以过渡期内建立临时管理机构和过渡期后及时建设安置区村(居)组织和配齐配强村(居)“两委”班子的方式,加强对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管理工作。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饶边疆表示,全区各级民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兜底保障一批”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顽强的干劲,扎实推动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坚决完成好民政兜底保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