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日喀则市实现16.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444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11-05 18:01:45

时间: 2020-11-05 18:01:45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背景色:

日喀则市实现16.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为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 杨洪森

11月3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日喀则市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情况。截至目前,全市16.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669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18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日喀则市副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长  张云宝

扶贫资金投入不断加大

坚持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打破传统行业部门资金使用方式,统筹整合中央、自治区及市级涉农资金184.79亿元,集中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补齐补强影响脱贫攻坚质量成色的短板弱项;鼓励金融机构对接扶贫项目、加大信贷投放,累计发放各类贷款96.42亿元,为决战决胜注入了强劲动力。

特色扶贫产业快速发展

全力发展壮大珠峰扶贫产业,累计开工建设青稞饲草、珠峰绵羊、珠峰牦牛、绿色蔬菜、精深加工、文化旅游、商贸流通、民族手工、生态苗圃等特色产业项目394个,受益贫困群众10.95万人;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公司+产业基地+贫困户”等运作模式,培育扶贫龙头企业46家,建设扶贫车间196个,发展农牧民专合组织6591家,42万余名群众入股合作社,珠峰扶贫产业与农牧民群众的利益联结越来越紧密。

日喀则市扶贫办主任 席付平

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提升

坚持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大力推进“十项提升”工程,阿里电网联网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稳步推进,“三区三州”供电项目已完工,96.6%的乡镇和84%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到自治区标准,行政村居通讯工程全面完工。

搬迁群众生活明显改善

针对地方病高发、自然灾害频发、生态脆弱、深山峡谷、高寒牧区等生存环境恶劣、发展条件严重滞后地方的贫困群众,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32个集中安置点、14个分散安置区住房建设任务全部完成,16881户70045名贫困群众全部喜迁新居,并通过稳定入住、产业配套、专合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组建、公共服务、基层组织覆盖、群众满意度“6个100%”的后续扶持措施,坚决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全面实行15年免费教育、免费职业教育,市级统筹资金2537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和农村低保家庭大学生1.16万人次,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问题有效解决;“健康日喀则”工程扎实推进,“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全面落实,医疗卫生机构、技术人员、服务能力均达到了自治区标准,创新“1+4”健康扶贫工作模式,贫困患者参保率、健康体检率、大病集中救治率、慢病签约率、重病救治率达到100%,实施困难群众医疗救助9.29万人次;坚持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充分发挥政策性扶贫兜底保障作用,落实农村低保资金4.37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1.66万人次,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1.43亿元、受益10.69万人次,落实临时救助资金4760.42万元、受益1.63万人次,坚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团巡回宣讲、“千名党员干部入户大宣讲”行动,扎实抓好感恩奋进教育,累计开展宣讲16.9万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107万人次。指导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农牧民运动会、珠峰扶贫产业大赛、“五比”竞赛、“勤劳致富人家”评比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特别是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整合资金5636.13万元,对自觉发展生产、自主脱贫致富的3万多贫困群众进行奖励,在农牧区持续掀起了比学赶超、争先致富的浓厚氛围,贫困群众精气神发生了明显变化。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