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阿里地区统筹各类措施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457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11-18 11:31:12

时间: 2020-11-18 11:31:12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背景色:

阿里地区统筹各类措施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为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 益西旦增

11月17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阿里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情况。记者了解到,党中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以来,阿里地区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搬迁、转移就业、生态补偿、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兜底等措施,统筹整合人力、物力、财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图为新闻发言人:阿里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 袁富国

发布会上,阿里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袁富国介绍:“2016年以来,全地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183户23159人全部脱贫,7县全部脱贫摘帽,139个贫困村(居)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8.7%下降到零。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在全区脱贫攻坚考核中被评为“综合评价良好”,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综合评价优秀”地市。通过脱贫攻坚,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贫困群众物质生活极大改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从发布会上获悉,阿里地区坚持产业扶贫不松劲,在精准上下功夫,把产业扶贫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要措施,全面落实利益联结机制,提升运营产业项目的经济效益,真正发挥产业效益,带动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建立落实扶贫产业项目“三个一”机制,85个完工产业项目投入运营75个,完工项目投入运营率达88.24%,利益联结13466人,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7283人,年人均增收1400元。举办技能培训班475期20356人次(建档立卡群众8122人次),农牧民转移就业38341人次(建档立卡群众12530人次)、实现劳务创收3.14亿元。

阿里地区统筹各类措施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投资11亿元建成3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101户7786人全部搬迁入住,配套建设产业项目40个,认真做好后续扶持工作,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把90%的本级项目资金、80%的援藏资金向深度贫困县乡倾斜,统筹整合各级财政涉农资金30.6亿元用于脱贫攻坚。2019年签约的18个项目均落地实施,今年签约援藏扶贫项目53个签约资金3.53亿元。

严格落实《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生态补偿脱贫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落实生态补偿岗位20534人。累计投资287.1亿元,实施十项提升工程项目2009个。实施农村公路项目349个,共投资83.73亿元,实现了县县通油,乡(镇)、行政村通畅率分别达到95%、85%,各族干部群众出行条件加快改善。实施水利项目点1379处,共投资4.94亿元,累计解决70911人(其中包含建档立卡人数17008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和改善农田草场灌溉面积26.94万亩。投资3672.69万元,累计解决1881户6662人的住房安全问题。国电项目实施76项,投资30.77亿元,新建及改造农村电网4490.4公里,解决22531户用电问题,电力覆盖7县37个乡(镇)145个行政村(居),生活照明用电人口实现全覆盖。电信网络设施不断完善,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到98.62%,行政村通讯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通邮覆盖率达到100%,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现边境小康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覆盖,广播电视“村村通”“寺寺通”覆盖率分别达到99%、100%。广泛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阿里地区有6个产品纳入国务院第二批全国扶贫产品名单,实现扶贫产品销售额1684.27万元,惠及贫困人口4694人。

集中兵力打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战和深度贫困歼灭战。“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累计落实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资金4.94亿元,70911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巩固提升。自治区建档立卡与控辍保学管理系统内所有学生全部劝返或销号,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2.96%,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89%,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师生比例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达到100%,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最高达到95%,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救治“三个一批”救治率达100%。

加快推进37个5756户21205人边境小康村建设,配套建设34个产业项目,让边民扎根边疆、守卫边疆、稳固边疆,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编制完成极高海拔生态搬迁规划方案,分期分批规划搬迁极高海拔地区群众。加大扶志、扶智、扶勤、扶德力度,持续强化党恩教育、政策教育和示范教育,注重培育群众主体意识、提高巩固脱贫能力,做到既管“肚子”又管“脑子”,推动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我要发展”转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社会文明程度有了全面提升。加强乡村人居硬件环境建设,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