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166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9-06-26 17:21:00

时间: 2019-06-26 17:21:00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背景色: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17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意见的函》(国教督办函〔2019〕13号)已收悉,我区高度重视,自治区主要领导作出批示,专门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责成教育厅牵头抓好整改落实,要求我区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自治区有关部门,针对我区存在的“未制定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标准、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不足、高中阶段职业教育招生比例低、高职院校分类招考工作未有效推进、教育督导专业化程度不高、教育信息化发展滞后”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照单全收,深入剖析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逐条认真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现将我区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未制定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标准问题

针对“未出台扶持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标准和扶持政策”问题。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目前,正在制定《西藏自治区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置标准》,其中含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关于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惠政策方面,2018年8月出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藏政发〔2018〕32号),明确了“用好民办教育扶持政策”和“落实税费优惠举措”等内容,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将开展民办教育分类登记管理工作,将民办幼儿园自主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根据分类登记情况,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惠政策。

二、关于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不足问题

针对“部分学校未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问题,我区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资金全部由国家特殊教育专项资金安排。2016-2018年,累计下达资金4847万元,已建成特殊教育资源教室84间,其中拉萨市13间、日喀则市20间、山南市6间、林芝市18间、昌都市12间、那曲市11间、阿里地区4间。下一步,我区将充分利用国家专项资金,继续加大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的建设力度。

三、关于高中阶段职业教育招生比例低问题

针对“高中阶段招生中中职招生比例为26.6%,未落实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普职比例大体相当的要求”问题,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自治区教育厅与各地(市)教育局签订了《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招生目标和职责任务,压实各地(市)人民政府兴办职业教育的主体责任,摸清适龄青少年底数,查摆招生不足问题,结合实际出真招、实招,确保完成招生任务。二是明确招生任务。我区根据各地(市)和各中职学校办学规模、现有校容,科学测算招生规模,科学制定招生计划。2019年西藏自治区中等职业教育将在2018年区内招生9800人的基础上增量30%,完成区内中职招生13000人,扎实推进高中阶段普及攻坚工作,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

四、关于高职院校分类招考工作未有效推进问题

针对“高职院校计划录取9709人,其中对口高职录取1828人,分类招考比例仅为18.8%”问题,一是科学制定对口高职招生计划。根据高等职业教育在2018年高职招生的基础上增量50%的总体要求,我区对口高职计划将在2017、2018年的基础上,结合西藏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实际稳步增加招生比例。二是积极协调区外对口高职院校。我区将积极协调区外对口院校,扩大对口高职录取比例,解决目前区内高职院校办学空间已达极限,办学空间受限问题。

五、关于教育督导专业化程度不高问题

针对“教育督导工作人员不足,督导法制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亟待加强,教育督导结果运用力度不够”问题一是《西藏自治区教育督导条例》已纳入2019年立法计划。目前,《西藏自治区教育督导条例》(草案)自治区司法厅正在按立法程序开展相关论证调研工作,出台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区教育督导法律法规体系,强化教育督导队伍建设,使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强化督导信息化建设。利用实施“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建设工程,在网站建立教育督导版块,使用网络平台处理教育督导相关信息。三是强化教育督导结果运用力度。积极协调沟通,把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地(市)、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地(市)、县(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评先评优、表彰处罚的重要依据,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四是加强教育督导机构和人员建设。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标准配齐配足教育督导工作人员,采取跟岗学习、集中培训等措施,提升教育督导队伍整体水平。

六、关于教育信息化发展滞后问题

针对“未依托信息技术推动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各级各类教育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应用效果较差”问题,一是实施网络扶智攻坚行动计划。大力支持高海拔、边境、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用网络精准扶智,引导相对发达地区和薄弱地区通过信息化实现结对帮扶,或中心校带周边校,以空中课堂、专递课堂等方式开展教学,重点解决一些偏远薄弱学校开不齐课、师资结构性短缺的问题,实现“互联网+”条件下的区域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019年1月份:开展智慧教育调研工作,并将实施网络扶智攻坚行动计划列入智慧教育建设内容;2月份:结合全区教育实际形成了《智慧教育调研报告》和《关于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的工作方案(初稿)》;3月份: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现状摸底工作;4月份:进一步修改形成《西藏自治区2019年智慧校园建设实施方案》,由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组织拉萨、北京两地专家分别论证,并经专家组通过。5-6月份:按照专家意见和厅领导要求进一步完善方案;计划2019年年底完成)。二是实施“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建设工程。按照“两台融入、统一标准、配置到校”的原则,构建了“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整合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支持系统,实现资源平台、管理平台的互通、衔接与开放,最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该项目已于2019年3月建设完成,2019年4月正式启用,并组织开展了“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应用推广管理员专项培训”活动,累计培训全区各地(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信息化管理员,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发展规划处、基础教育处、稳定安全工作处、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和自治区电教馆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100余人次。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将以此次评价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的通知》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跟踪监督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求尽快落实,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对地(市)、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对落实责任不力、整改工作不到位的,进行问责追责。

特此报告。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1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