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 K3984687-7/2016-00016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 发布日期 2016-09-10 11:19:00

时间: 2016-09-10 11:19:00 来源:

背景色: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收入决算表

二、支出决算表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负责起草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著作权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及政府规章草案,制定政策措施、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负责拟订全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组织实施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扶助边境及贫困地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建设和发展;指导、监管全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制定全区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统筹规划全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制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依法负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统计工作。

(四)负责监督管理全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机构和业务以及出版物、广播影视节目的内容和质量,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并承担相应责任,负责对市场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协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负责全区新闻记者证的管理。

(五)负责对全区互联网出版和开办手机书刊、手机文学业务等数字出版内容和活动进行监管;负责监管网络视听节目、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广播影视节目,审查其内容和质量。

(六)负责全区中波、广播实验相关工作的监督管理。

(七)负责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与科技融合,依法拟订全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监管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落实国家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的政策措施,推进应急广播建设;负责指导、协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安全保卫工作。

(八)负责全区印刷、复制业的监督管理。

(九)负责全区出版物的进口管理和广播影视节目的制作、进口、收录管理,协调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走出去”工作;负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著作权管理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事宜。

(十)负责著作权管理和公共服务,协同查处有重大影响或跨区域及涉外的著作权侵权盗版案件。

(十一)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区“扫黄打非”工作,组织查处大案要案,承担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十二)负责对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西藏电视台等局属单位实施行政管理,对其宣传、发展、传输覆盖等重大事项进行指导、协调和管理。指导行业协会、学会、研究会的工作。

(十三)承办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9个,详细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1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

2

西藏人民广播电台

3

西藏电视台

4

西藏自治区电影公司

5

西藏广播电视收听收看中心

6

西藏广播影视节目传输中心

7

西藏人民出版社

8

西藏自治区新华书店

9

西藏广播影视制作中心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5年度决算表

(见附件1-7)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5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度收入总计38,326.22万元,与2014年相比,增加5992.05万元,增加18.53%,主要原因一是在于2015年度财政大幅度提高了职工工资,二是在于2015年财政部加大了各种财政存量资金清查力度,自治区财政厅加大了对全区新闻出版广电事业的支持力度。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度支出总计38196.2万元,与2014年相比,减少3013.18万元,减少7.31%。主要原因是2014年财政拨款的历年结转结余项目多,并加大了相应支出力度。

二、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度公共预算收入中财政拨款为38326.22万元,占所有总收入的81.03%,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4,358.6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67.54万元。

三、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实现公共预算决算支出3819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51.2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50.92%;项目支出18744.94万元,占支出总额的49.08%。

四、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为38196.2万元,占总支出75.31%。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4228.66万元,占比89.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67.54万元,占比10.3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8058.65万元,支出决算为3819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1.5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2015年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加大了历年结转的新闻出版广电专项资金的支出力度;二是自治区财政根据新闻出版广电工作实际,追加安排了新闻出版广电专项资金项目。其中:

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广播影视(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923.64万元,支出决算为290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1.27%。原因是2015年自治区财政追加安排了在职人员增资、区直单位车辆保险、年终一次性资金、去世人员抚恤金等。

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广播影视(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031.85万元,支出决算为17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0.76%。原因是2015加大了历年全区维护经费结转资金的使用力度,对部分台、站进行了维护。

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广播影视(款)机关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90万元,支出决算为12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4.89%。原因是加大了培训中心历年业务电费结转的使用力度。

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广播影视(款)广播(项)

年初预算数为4352.1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66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2.22%。原因一是2015年自治区财政追加安排了西藏人民广播电台的人员增资,二是根据广播工作实际,追加安排了广播专项经费并部分实现支出。

5、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广播影视(款)电视(项)

年初预算为4570.88万元,支出决算为1196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1.81%。主要原因:一是2015年自治区财政追加安排了西藏电视台人员增资和专项电视经费,二是西藏电视台加大了以前年度项目结转资金的支出力度。

6、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广播影视(款)电影(项)

年初预算为1171.73万元,支出决算为160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3%,原因是2015年自治区财政追加安排了自治区电影公司人员增资和专项电影经费。

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广播影视(款)其它广播影视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53.83万元,支出决算为5911.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4.12%。原因是2015年财政追加了网络中心拉萨市区有线电视数字化建设资金与全区有线电视数字信号线路租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资金、农家书屋和寺庙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经费、农家书屋图书项目等。

8、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出版发行(项)

年初预算数为843.7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81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4.96%。原因一是2015年自治区财政追加安排了自治区新华书店和西藏人民出版社的人员增资和两个单位的专项经费并实现支出;二是自治区新华书店加大了历年项目结转资金的使用力度。

9、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出版市场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170万元,支出决算为16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06%。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版权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85万元,支出决算为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82%。

1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其他新闻出版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74万元,支出决算为1268.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13.55%,原因是是财政追加了西藏音像出版社出版数字化升级与制作能力经费与藏羌文化动漫能力建设资金等。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没安排此项目,支出决算为209.1万元。原因是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属台、站属区直单位,但分布在全区各地,在各地(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由单位承担的医保统筹基金每年都由自治区财政追加安排。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683.86万元,支出决算为1081.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8.12%,原因是局机关离退休人员增资所致。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2407.98万元,支出决算为267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18%。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增资所致。

五、2015年度“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5年“三公”经费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备注

合计

361.78

457.67

 

1.因公出国(境)费

0

0

 

2.公务接待费

56.71

25.24

 

3.公务用车经费

305.07

432.43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05.07

432.43

预算经费没包含项目中的车辆油料及维护

(2)公务用车购置

0

0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2015年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实际支出457.67万元,比2014年决算减少38.19%。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与2014年相同;公务接待费25.24万元,与2014年相比,减少41.82%,主要是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公务接待经费开支导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432.4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为0万元,比2014年减少100%,原因是因为2014年自治区公车改革,之后不再新追加车辆购置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32.43万元,比2014减少15.7%,主要原因:一是全局各单位加强了车辆运行维护管理,降低了运行维护费;二是因公车改革,已报废了旧车,又不能购置新车,车辆运行维护费减少。

六、2015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2015年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用预算安排的行政机关运行经费,合计377.0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运行经费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内容。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5年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使用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政府采购预算8270.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5407.9万元、工程2388.3万元、服务474.6万元,实际发生政府采购货物3679.3万元、工程1650万元、服务474.6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四、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支出。

五、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其他广播电视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广播影视方面的支出。

九、新闻出版支出:反映新闻出版方面的支出

十、出版发行:反映图书、报纸、期刊、音响、电子、网络出版物出版、印刷复制和发行等方面的支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