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牧种业发展的意见
索引号 K3984687-7/2012-00252 文      号 藏政办发〔2012〕88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12-08-13 15:58:00

时间: 2012-08-13 15:58:00 来源:

背景色:

各行署、拉萨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1〕8号,以下简称《意见》)、全国种业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农牧种业发展,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结合我区区情和农牧业生产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深化对种业定位的认识,把发展现代农牧种业摆在农牧业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

农牧种业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牧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粮食以及农畜产品安全的根本。从现代农牧业发展里程看,没有现代种业就没有现代农牧业,种业创新已经成为农牧业创新的前沿阵地。从我区农牧业特别是种植业的发展历程看,20世纪肥麦、藏青320等良种的推广实现了两次粮食生产发展的新跨越,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粮食基本自给、促进农牧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现代种业是高产、优质,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程度高,可控性强的产业,是技术密集型、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品竞争激烈的产业。种业还是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经营的完整产业体系。

我区农牧业种子工作起步晚、体系不健全、研发能力弱,育种方法、技术和模式落后,种子产业体系还未形成,良种繁育基础设施薄弱,存在着种子市场监管技术和手段落后,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已不能适应农牧业生产发展的需要,与建设现代种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意见》和2012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种业定位的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意见》和“中央1号文件”的要求上来,站在更高的层面,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对待农牧种业发展问题,谋化和推进农牧种业发展。要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难得机遇,加快建设我区现代农牧种业体系。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现代种业体系为主线,紧紧围绕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首要任务,通过健全管理服务机构,加大政策扶持,增加建设投入,强化种业基础,改善监管手段,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符合西藏农牧业结构调整、区域布局和不同生产方式的良种繁育体系,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稳定提高良种在促进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方面的贡献水平,为西藏现代农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现代农牧种业发展道路。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先进技术相结合。我区特殊的地域环境要求农作物良种资源有独特的生态适宜性,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要以优异种质资源为基础,以政策扶持为依托,以高新育种技术为先导,整合科技人才资源,实行生物育种与常规育种相结合,本地品种选育与引种相结合,强化种业科技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区内外合作能力,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牧种业科研新成果。

(二)坚持政府扶持与社会投资相结合。根据我区农牧种业发展的阶段性、特殊性,在推进现代农牧种业发展进程中,坚持以政府投资为主,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农牧种业发展和建设。

(三)坚持科研与推广相结合。继续加强生产、科研、教学之间的协作,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联合开展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工作,使新品种、新技术等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建立科研、推广一体化的新机制。

(四)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在进一步加强农牧科研育种、良种繁育、种子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以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科研育种能力为重点的软件建设,把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作为加快农牧种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四、发展思路和基本目标

(一)发展思路。围绕农牧业发展,以传统优势品种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以及良种繁育为重点,在种植业、畜牧业等领域,按照研发、试验示范、良种生产、推广应用、管理、质量检验监督、培训、公益性服务等建设现代种业体系的要求,坚持科技先行,把现代农牧种业可持续发展、“科技兴种”作为首位战略,构建与现代农牧业发展相适应的种业科技创新体系、种业科技推广体系,提高科技对种业的贡献率。结合优势产业带建设,搞好良种基地布局和种业体系机构布局。实施“三大工程”,即实施以服务农牧业产业发展为目标,围绕增强种业科技支撑能力,提高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地方品种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种业科研条件提升工程;实施以青稞、小麦、油菜、牦牛、绒山羊、藏鸡、藏猪、牧草等优势品种为重点的良种繁育生产基地工程;实施围绕种业科研、质量安全、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种业公共服务设施工程。

(二)基本目标。到“十二五”末,基本形成科研分工合理、产学研结合、资源集中、运行高效的育种新机制;在青稞、小麦、油菜、牦牛、绒山羊、藏鸡、藏猪、牧草等领域育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优良品种;建设一批标准化、规范化和集约化的良种生产基地;建立完善分工合理、衔接有序的良种繁育体系;建成职责明确、监管有力的种业管理体系。到“十二五”末,基本建成具有西藏特色、服务全区、面向青藏高原的区域性现代农牧种业体系。

五、主要任务

(一)强化农牧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1.强化新品种选育与研究。到2015年,种植业方面要选育出符合审定标准,且具有突破性的青稞、小麦、油菜新品种各2—3个,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积极筹备建设云南省元谋县南繁育种基地。畜牧业方面提纯复壮畜禽品种1个,畜禽良种覆盖率达到20%。2.强化品种区域试验、示范展示建设。到2015年,全区农作物品种(系)区域试验点达到13个,每个点年承担五大作物45个品种以上。建设畜禽育种场5个、畜禽保种区9个,建设草种改良中心3个。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设计科学、基础完善、设备齐全、管理规范、操作标准、运行高效的农牧品种区域试验、示范展示体系。3.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到2015年,保护一批珍稀、特有和高原特色种质资源,获得一批优异种质及其重要基因,为新品种培育提供新材料、新技术,增强高原种质资源保护与自主创新能力。

(二)加强现代农牧种业基础设施建设。1.加强良种繁育基地与配套建设。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势区域、优先发展的原则。种植业方面在全区35个粮食主产县建设以麦类作物为主,兼顾油菜等经济作物的良种繁育基地12万亩。到2015年全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种子精选率和包衣率分别达到90%和70%。畜牧业方面建设品种资源保护场10个,牧草良种繁育基地2万亩,供种保障能力明显提高。2.加强种子质量监督检测体系建设。到2015年,基本建立起以区、地为骨干的种子质量监督检测体系,加大种子质量检测和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种子等违法行为,提高种子质量,确保农牧业生产用种安全。

六、政策措施

(一)制定现代农牧种业发展规划。推进现代农牧种业发展,必须要有科学的规划。按照推进现代农牧种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农牧厅要抓紧完成全区农牧种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分产业、分区域、分阶段的发展目标、方向和重点,并明确今后推进现代农牧种业发展的任务和措施。各地和自治区农科院要按照规划,落实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措施和责任。

(二)继续实施种子工程。继续加大农牧种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育种创新、品种测试和试验、种子检验检测、良种繁殖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调整和优化农牧种业资源配置方式,在原资金渠道不变的前提下,统筹农牧种业财政和基建项目,积极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农牧种业,加大对农牧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三)强化政策支持。近年来中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支持政策,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把这些政策细化、实化、具体化,把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要把落实政策与推进农牧种子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发挥政策的集成效应。自治区发展改革、财政部门要按照要求制定具体措施,切实加大对农牧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努力营造加快现代农牧种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是加快推进现代农牧种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动力源泉。要抓住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机遇,循序渐进,推进种业科研体制改革,明确科研分工,促进产学研结合,为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创造条件。建立健全激励科技人员创新机制,设立岗位专家,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明确岗位责任和目标。采取措施,积极培育种子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农牧种子产业化经营进程。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把加快推进现代农牧种业发展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全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种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掌握、研究并协调解决种业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抓紧制定农牧种业发展工作方案,出台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切实推进农牧种业发展。

(二)加强市场监管。健全并改进品种测试、品种审定、品种保护和品种退出制度。完善种子生产、经营行政许可审批和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建立准入制度。制定育种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科研人员行为准则。确保农牧种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农牧种业工作队伍建设,是推进现代农牧种业体系建设的首要任务。根据《意见》和2012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各地要建立和健全种子管理机构,充实种子管理、科研、推广三支队伍,提高从业人员质量和素质,建立一支能够担当推进现代农牧种业发展的人才队伍。要充分借助“智力援藏”,积极引进内地人才,重点培养本地人才,消化吸收内地先进经验和技术,提高自身“造血”能力。对现有种子管理、科研、推广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壮大种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廉洁公正、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种子管理队伍,为农牧种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要强化各级农牧部门的种子管理职能,明确负责种子管理的机构,保障种子管理工作经费。全区各级政府要将属于公共服务范围的种子管理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四)强化协同配合。推进现代农牧种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自治区多个部门多个层面,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农牧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科技厅、农科院等各相关部门要研究解决推进现代农牧种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分工,落实责任,细化并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强沟通,在发展思路上达成共识,在关键环节上凝聚力量,在推进步骤上相互衔接,形成共同推进现代农牧种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五)加强现代种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按照西藏现代农牧种业发展要求,建设农牧种业信息网络,疏通信息交流渠道,提高信息交流的及时性和效率,使农牧科研育种、教学、推广、农牧民以及种子管理部门及时了解和掌握种业发展政策、新品种研发、新技术和良种供求动态等信息,为现代农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

                                                                   2012年7月14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