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K3984687-700992289-6/2016-00015 文      号 藏质监〔2016〕33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质监局 发布日期 2016-02-20 12:05:00

时间: 2016-02-20 12:05:00 来源:

背景色:

自治区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全区质监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措施,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公开实效,围绕中心工作,紧盯社会关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依法公开了政府信息,有效提升了质监部门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推进依法行政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全区质监系统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48条。其中,通过西藏质监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信息89条,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12条,发布机构概况、职能职责、行政许可及办事指南25条,发布法律、法规、规章、文件通知28条;通过质检总局、区党委、政府和区质监局各类简报信息发布质监动态信息132条;通过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拉萨晚报》、《拉萨商报》等媒体发布质监信息34条;通过政务公开栏发布信息28条。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深度广度进一步增强。

(二)回应解读情况。围绕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多渠道回应,主动公开政策解读,保障群众的知情权。通过电视、报纸和西藏质监网主动宣传、解读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标准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6次,通过驻村渠道向群众解读党的惠民政策、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等5次,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热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高群众对政府决策行为和政策方针的认知度,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信件信函3件,内容涵盖行政许可、食品监管和群众关切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均严格按规定、按时限答复,做到按时办结、件件有回复,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满意率到达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进各领域信息公开,拓宽渠道、深化内容、完善机制、增强实效、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进一步推进了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结合多元媒体,多渠道公开传播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知晓率。一是充分发挥政务信息短平快作用。通过《西藏政务信息》《西藏信息》《质检信息》《质检动态》和《西藏质监信息》,广泛宣传质监工作开展情况和质检事业发展状况。二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全覆盖作用。通过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拉萨晚报》《拉萨商报》和各地市电视台和报纸,向全区群众广泛公开质监政务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充分发挥网络快速便捷作用。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和质监门户网主动公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公开局长信箱等网上投诉平台,公开权力清单及办事流程等;开通12365电话投诉和网上受理业务,主动受理群众投诉咨询举报,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四是发挥政务公开栏小快灵作用。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公告栏和电子显示屏等小平台,快速灵活全天候公开群众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公开部门职责、部门设置,及时公开部门相关动态。五是充分发挥节会宣传集中作用。利用“3·15”、“世界计量日”、“质量月”等节会时机,举办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有关质监政策方针、法律法规和工作动态信息,加强质监工作宣传。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全区质监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信息受众进一步提升。

(二)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常态的要求,加大对涉密信息以外的各类信息的公开力度,信息公开内容涵盖的质监工作方方面面。主要包括: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处室部门设置及职责,工作动态、财务人事信息,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公告公示,行政许可、行政收费,依法行政、公共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政府采购,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

(三)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西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流程、审查发布机制和督查考核责任制,定期对各类信息是否公开进行督查,对信息公开属性进行自查和保密审查,基本做到了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发布,杜绝了涉密信息公开泄密。

(四)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一是主动公开质量不断提高。对各类信息进行全面审查,主动及时公开重点领域和群众最关心的关键问题和数据性信息,努力提高公开信息的完整性、详尽性,确保信息公开质量提升。二是主动公开时效性不断提高。按照归口管理的原则,由归口管理部门第一时间确定公开内容,经保密领导小组保密审查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及时主动公开,确保政府信息第一时间被群众知晓。三是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及时规范。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对群众申请第一时间受理,依法依规办理,做到了限时回复和跟踪答复,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扎实有效。

(五)不断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2名同志兼职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经费保障力度,积极选派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政府办公厅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要求工作人员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开拓视野,提高理论水平,把握信息公开规律,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继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在产品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特种设备等领域积极探索行政处罚类信息公开实践,逐步形成有效运作机制。定期公开本局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状况,推动政风行风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二是积极推进行政许可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全面公开行政许可事项、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目录等,方便公众办理,逐步实现各许可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提高行政许可工作效率。三是积极推进公共信息公开工作。适时公开企业质量信用状况,公开质量、食品相关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情况及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二)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方式。一是强化质监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在门户网站开辟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财政资金、公共服务、质量安全、便民服务等信息的汇总和集中发布,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完善政府信息搜索功能,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拓宽社情民意渠道,加强网上互动,推动政民交流,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互动性。二是健全完善12365质量热线功能。本着“促进公开,方便公众”的原则,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开渠道。继续完善“12365质量热线”功能,使之逐步成为社会公众与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联系的“电话门户”。三是探索开通质监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质监信息和动态。

(三)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性工作。一是坚持报告制度。做好统计月报、年度报告、主动公开信息送交、信息公开目录更新等工作。二是加强工作交流。完善工作信息交流机制,及时上报和通报工作情况、典型案例、经验做法。三是落实保密责任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将保密审查与公文办理、网上发布等程序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可操作性,从源头上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四是强化信息公开发布。落实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发布的协调沟通,确保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四)强化年度考核评估。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优化考核评估指标,深化考核评估的理念、方法和途径,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增强考核的实效性。

西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6年2月2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