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佛学院2015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 000014349/2016-00185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佛学院 发布日期 2016-09-07 15:41:00

时间: 2016-09-07 15:41:00 来源:

背景色: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佛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西藏佛学院2015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收入决算表

二、支出决算表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佛学院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佛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学院的管理措施和教学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负责活佛的培养,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负责寺庙管人员和宗教教职人员的培训。

(三)负责藏传佛教优秀文化研究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四)负责指导各寺庙学经班,结合时代需要建立藏传佛教新型学经制度;承担佛学院校际交流和对外交往。

(五)承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西藏佛学院以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的名义举办,为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管理的副厅级参公事业单位。

西藏佛学院设5个内设机构(均为副县级)。

1、办公室。

负责学院各处室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文秘、纪要、档案、保密、信访、广播、收发工作;负责组织人事、宣传教育、工资福利工作;负责计划、财务、国有资产、基建工作;负责党务、纪检监察等方面的工作。

2、学员处(思想政治处)。

负责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培养爱国爱教的

合格僧人;负责学员思想政治工作和学员考察工作;负责制定教学计划、培训方案、招收计划;掌握教学进度,了解教学动态,组织交流教学经验;负责本院招生工作;负责学院学籍、成绩、毕(结)业证书、证章的管理。

3、教务处。

负责政治、历史、法律、时事政治、宗教政策法规课的教学和研究;负责藏汉语文、英语以及计算机、美术、体育、自然、生物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和研究;负责佛学课的教学和研究;负责教师队伍建设及教师聘任工作;负责编写、编译教材;负责电化教育和图书资料的管理以及教材征订、发放工作;总计教学工作。

4、总务处。

负责学员接待、食堂、校园绿化、医疗卫生、车辆管理等后勤服务工作。

5、保卫处。

负责学院安全保卫工作,承担防火防盗工作;负责活佛和高僧的安全保护工作;负责学员信息收集、整理建档工作;负责对院内居住户实行电子档案管理,对临时来往人员进行登记管理,及时劝返来历不明人员,做到人员情况说明,底数清;负责与各部门签订并监督执行社会治安责任书的规定;负责与公安、消防部门的联系和配合工作。保卫处下设三个正科级内设机构:治安科、消防科、信息科。

第二部分

西藏佛学院

2015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见附件1-7)

第三部分

西藏佛学院

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98.6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914.66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683.96万元。本年决算支出3373.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1.98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673.6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58.14万元、对家庭和补助支出49.04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18万元),项目支出2491.06万元(含基本建设项目595.32万元、行政事业项目1895.74万元),结余上交财政1.4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224.1万元。

二、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一年略有增加,增长原因主要为:一是干部职工的调入相应的增加人员经费;二是2015年我院举办第二届藏传佛教新阐释研讨会,因此相应的增加会议经费;三是根据《关于下达西藏佛学院工程建设投资计划的通知》,下达佛学院建设项目,因此增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费。

三、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73.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1.98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673.6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58.14万元、对家庭和补助支出49.04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18万元),项目支出2491.06万元(含基本建设项目595.32万元、行政事业项目1895.74万元),结余上交财政1.4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224.1万元。

年末结转的主要原因为:建设项目无法在本年度完成全部工作,根据合同规定无法实现项目资金支付,因此结转至下一年度继续实施。

四、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73.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1.98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673.6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58.14万元、对家庭和补助支出49.04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18万元),项目支出2491.06万元(含基本建设项目595.32万元、行政事业项目1895.74万元),结余上交财政1.4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224.1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73.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1.98万元,项目支出2491.06万元(含基本建设项目595.32万元、行政事业项目1895.74万元)。

新形势下,工作日益繁重,不仅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呈现出及时性、长期性、灵活性等特点,项目经费财政拨款力度逐渐加大,所占比例较重。

五、2015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佛学院2015年“三公”经费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数

备注

小计

59.78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用

0.42


3、公务用车费

59.36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59.36

包括专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公务用车购置



2015年“三公”经费总体情况

2015年,我院紧紧围绕治理“四风”问题,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同时,着力健全“三公”经费控制长效机制。现对我院2015年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费用、公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情况说明如下:

(一)狠抓落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1、公务接待费用

2015年我院公务接待支出0.42万元。我院对公务接待费用实行集体会签制,事前先由需接待科室的主管向领导请示,报销时必须同时有办公室主任和主管财务科的领导签字,才能给予报销。我院严程序和规定标准控制支出,因此我院2015年不存在公款大吃大喝及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等情况。

2、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5年我院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015年车辆运行费59.36万元,我院对车辆运行费实行单列记账,定点加油、统一定点维修等制度,每季度对燃修费进行公示,接受监督。主要原因是之一我院距市区34公里,经常要到拉萨开会、取文件、协调工作、办事等,用车量较一般单位要多,燃修费开支相应增长较快。之二是我院366多学员中有若干名重点保护对象,按照安全、公安、统治、民宗部门等要求,对22名活佛和重点保护对象实行24小时跟班,不能脱离管控视线,所有跟班作业任务重、用车量大、燃修费开支较大。之三我院为保证教学需要,从7个地市聘请的21名经师以及选派教师,到学院授课时需车接送。之四按照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开办西藏佛学院分院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慎重稳妥、先易后难、自愿主动、维持现状、探索经验”原则,1、对开办分院的寺庙定期研究重大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各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2、对分院领导、指导,确保分院工作顺利开展。3加强与分院的沟通联系、及时知道分院工作情况。

4、公务用车购置

2015年度我院无购买车辆。

(二)完善监督,防控共建长效机制

我院对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管理,提出了八项强化措施。

一是提高工作效能,增强行政成本意识,努力提高执行力,超前谋划,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加强对考察及差旅费的管理。控制出区参加会议、考察的人数、不安排没有实际意义的公务考察活动。

三是加强对公务车辆的管理。规范和控制公务用车修理、用油等行为;最大限度提高单车使用效率。

四是控制公务接待费用。严格“三单”制度,控制接待标准。

五是规范大宗购置及办公用品管理。大宗商品购置一律按政府采购规定实施,办公用品采购实行定点采购。

六是规范财务管理。公务费用支出实行计划管理,规范批报手续,实行“一支笔”审批和财务公开制度。

六、2015年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2015年本部门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行政经费,合计2777.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1.98万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1895.74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基本支出881.98万元,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673.62万元,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二是公用经费208.36万元,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 1895.74万元,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243万元,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等;二是公用经费1652.74万元,具体包括招待费、会议费、购置费、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我院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西藏自治区政府规程》以及《西藏自治区本级政府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学院建设发展大局,通过健全采购机制、强化采购责任;坚持采购原则、完善采购制度;加强采购预算、控制采购成本;深化采购监督、实现廉政采购等有效措施,依法开展采购活动,完成了采购工作的健康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2015年完成采购项目494.75万元,包括货物类144.38万元、服务类350.37万元,节约资金40.09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反映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四、结转下年:指本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下一年度仍按原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 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