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
索引号 000014349/2016-00229 文      号 藏政发〔2016〕76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6-12-17 10:06:00

时间: 2016-12-17 10:06:00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背景色: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以来,我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水平逐步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我区知识产权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结合西藏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及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着力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知识产权良好环境,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战略引领。立足我区发展需求,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部署,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促进西藏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

坚持改革创新。加强知识产权相关领域改革,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配置资源、激励创新、促进转化、支撑产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坚持政府引导。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规划布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强化知识产权政策支持、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全面发展。

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创新要素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加快培育我区知识产权优势,大力推进知识产权的运用,使知识产权更多转化为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基本形成符合西藏特点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特色优势产业、优秀传统文化等领域的知识产权拥有量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加强,全民知识产权意识普遍增强,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逐步形成参与市场竞争的知识产权新优势,为实现知识产权强区奠定坚实基础。

四、重点任务

(一)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

1.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自治区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担任召集人。逐步健全适应我区知识产权工作实际需要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推动国家有关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在藏代办机构建设。

2.加强政策法规建设。加快我区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的制订完善,推动新形势下我区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建设。推动知识产权政策与经济、科技、文化、贸易、教育、人才等政策有机衔接,形成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政策法规体系。

3.建立以知识产权为重要内容的创新活动评价制度。强化重大科技创新活动中特别是具有市场应用前景、产业目标明确的科技项目中知识产权产出目标考核,增加知识产权评价权重,把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立项、实施、结题和成果推广应用紧密结合,用知识产权统筹创新活动,提高科研和创新活动的效率,保护科研和创新活动的成果。

4.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探索建立重大产业规划、高技术领域重大投资项目的知识产权评议制度,提高创新效率,降低产业发展风险。围绕人才引进、国际国内参展、产品和技术进出口等活动,推动开展知识产权评议试点工作,支持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评议,规避知识产权风险,提高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

5.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业管理。放宽知识产权服务业准入,引进和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激活知识产权服务市场,促进我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完善执业信用评价和信息披露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管理。发挥著作权管理机构服务功能,推动作品登记改革。

6.引导创新主体加强知识产权制度规范。引导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等创新主体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开展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认证,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加快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提升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水平。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创新主体提供专利申请、专利布局、专利预警、专利维权等全过程知识产权服务。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托管服务。

(二)促进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

1.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产业。在藏医药、特色农牧业、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着力攻克关键技术,取得一批支撑产业发展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专利,发展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通过知识产权提质增效,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产业集聚区,建立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加强知识产权集群管理,推动我区特色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2.完善职务收益分配制度。鼓励和引导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依法建立健全发明报告、权属划分、奖励报酬、纠纷解决等职务发明管理制度。开展知识产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提高骨干团队、主要发明人收益比重,保障职务发明人的合法权益。完善职务著作权收益分配制度,提高职务著作权人收益比例。

3.提升知识产权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开展专利质量提升工作。加大高原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等的申请、使用、保护力度。加强商标品牌培育创建,深化商标富农工作。支持企业、科研机构积极参与技术标准研制,推动有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转化为标准。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艺、传统知识的开发利用,推进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扶持一批文化科技型企业。

4.加大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力度。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政策的落实落地。积极发挥援藏机制作用,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进行股权投资和质押融资,鼓励专利许可使用和专利权转让,促进知识产权的运用与产业化。

5.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利用。依托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中国专利数据库等平台,完善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公共服务网络,实现专利、商标、版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等基础信息向我区免费或低成本开放。建立财政资助项目形成的知识产权信息披露制度。鼓励社会机构围绕自治区重点优势产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提高专利信息利用能力,助力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

(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1.加强知识产权执法能力建设。发挥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两条途径互补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完善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机制和能力建设,加强人员配置和人才培养,鼓励执法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切实保护创新创业者知识产权合法权益。

2.加大侵权行为惩治力度。坚持强化责任、规范程序、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开展常规性执法检查,加强纠纷案件调处工作,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运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平台,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情况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进一步推进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和“两法衔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

3.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积极开展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查办跨区域、大规模和社会反响强烈的侵权案件,加大对民生、重大项目和优势产业等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探索在商品生产、加工、转运中加强知识产权监管。加强海关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依法严厉打击进出口商品侵权行为。加大展会、电子商务等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力度。

4.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完善知识产权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网络平台建设,推动建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支持企业成立知识产权维权联盟,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援助力度。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推动各项措施有效落实。自治区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做好对有关政策措施落实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二)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综合运用财政资金等各项政策引导和促进科技成果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落实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费用按规定实行加计扣除。完善知识产权估值、质押、流转体系,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我区高校开展知识产权课程教育,加快建立产学研联合培养模式。加大对我区创新创业人才的知识产权培训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柔性引进和使用。鼓励各地(市)、各部门以“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快培养各类知识产权人才,壮大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

(四)深化交流合作。立足我区知识产权需求,充分利用援藏机制,与国家有关部委、相关省市和专业机构在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产业导航、行业专利联盟、专利执法维权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合作机制。

(五)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市)、各部门要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普及型教育,加强知识产权公益宣传,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使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理念深入人心,营造激励创新创业、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氛围。   

                                                               2016年12月8日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处                  2016年12月13日印发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