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000014349/2017-00038 文      号 藏政办发〔2017〕153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17-12-22 15:35:00

时间: 2017-12-22 15:35:00 来源:

背景色: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推进我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84号)部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高度重视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推进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增加农牧民收入的有效渠道。返乡下乡人员是推动创业创新的新生力量,他们到农牧区创业创新,有利于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引入农牧业;有利于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培育现代农牧生产经营新主体,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要充分认识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重要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全体制机制,大力营造到农牧区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中,为促进农牧业现代化和农牧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新动能。 

 二、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发展方向 

(一)明确重点领域。鼓励创业基础好、创新能力强的返乡下乡人员,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参与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民族手工艺、旅游产品,打造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森林公园、森林(花卉)专类公园、休闲农庄、特色小镇,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农牧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林业厅、旅游发展委、农科院、团区委等负责) 

(二)培育新型载体。鼓励和引导返乡下乡人员创办或领办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家庭农(牧、林)场、农牧民合作社和农牧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发展合作制、股份制等创业创新共同体。鼓励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和销售渠道的返乡下乡人员,发展特色店、连锁店、品牌店。支持和鼓励各地依托现有中高等院校、开发区、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和专业市场、农牧民合作社、规模种养基地等,建设创业园、产业孵化园(基地),并制定优惠政策引导返乡下乡人员到园区创业。(农牧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科技厅、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林业厅、商务厅、工商局、团区委等负责)

(三)促进产业融合。推进农牧业绿色发展,推广和使用先进适用技术、现代物质装备,促进农牧业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条生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实行产加销一体化运作,为传统农牧业产业发展注入现代科技、经营、管理要素,推进农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农牧厅、民政厅、林业厅、商务厅、文化厅、旅游发展委等负责)

(四)发展新型业态。鼓励返乡下乡人员发展电子商务,推动农畜产品网上营销,开展网上代购代销服务和代加工业务。推进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吸收返乡下乡人员在村镇建立村级益农信息服务社。支持返乡下乡人员投资入股参与电子商务进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开展电子商务进农牧区综合示范活动,创建一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商务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农牧厅、扶贫(农发)办、团区委等负责〕 

三、切实完善农牧区创业创新政策措施 

(一)简化市场准入。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系列措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便利化水平。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推进“多证合一”,实现市场准入、退出的良性循环。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和集群注册。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允许合作社成员以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收益权作价出资,货币出资和非货币出资不受出资比例限制。(工商局等负责)

(二)改善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扩展融资担保渠道、扩大抵(质)押物范围。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支持上下游企业融合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投放力度。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牧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努力扩大保险覆盖面和渗透度。(人行拉萨中心支行、财政厅、农牧厅、林业厅、银监局、保监局、团区委等负责) 

(三)加强财政支持。各类财政支持项目和涉农产业基金,要将符合条件的返乡下乡人员纳入扶持范围,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予以支持。大学生、留学回国人员、科技人员、青年、妇女等人员创业的财政支持政策,要向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延伸覆盖。建立健全培训补贴制度,具体标准由自治区相关部门统一制定。对自治区标准中未涵盖的培训项目(内容),各地(市)因地制宜参照自治区标准制定。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应届毕业生,按照《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藏党发〔2017〕9号)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财政厅、教育厅、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商务厅、团区委、妇联等负责) 

(四)落实用地用电政策。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调整存量土地资源,解决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用地。全面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代农牧业、农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用地政策,鼓励返乡下乡人员依法使用农村集体土地。在符合宅基地管理规定和相关规划的前提下,允许返乡下乡人员和当地农牧民合作改建自住房。支持返乡下乡人员与农牧区集体经济组织共建农畜产品流通设施和电商平台。返乡下乡人员发展农林牧渔业和产品初加工、乡村旅游及商贸经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等负责)

(五)强化科技服务。建立健全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和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体系、成果转移服务体系。积极引进扩展复制发达地区众创空间,消化吸收新的创业理念。完善公共服务,为返乡下乡人员提供创业指导。聘请部分返乡下乡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科技厅、农牧厅、团区委等负责) 

(六)强化培训服务。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计划、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开展农牧区妇女创业创新培训。加强对农牧区信息员的培训,积极培育农牧区电子商务经纪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组织返乡下乡人员到对口援藏地区企业实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科技厅、农牧厅、扶贫(农发)办、团区委、妇联等负责〕 

(七)强化社会保障。深化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改革,健全返乡下乡人员社会兜底保障机制。返乡下乡人员可在创业地按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有条件的地方要将其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按规定将其子女纳入城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持有居住证的返乡下乡人员子女可在创业地接受义务教育,依地方相关规定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负责) 

(八)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对返乡下乡人员进入园区创业的,要提供创业辅导、政策咨询、集中办理证照等服务。开展创业创新服务专项活动和农牧区社区建设试点。鼓励和支持返乡下乡人员组建青年创业协会,将优秀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培养成为村(居)两委班子后备干部。依托农牧区调查系统和农牧区固定观察点,加强对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动态监测。返乡下乡人员培训和县级以上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运营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农牧厅、发展改革委、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林业厅、商务厅、统计局等负责)

(九)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实施“宽带乡村”试点工程,推进农牧区宽带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益民服务、远程医疗、普惠金融等向农牧区延伸。支持电信企业改善县乡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服务,加强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农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厅、农牧厅、商务厅、通信管理局、团区委等负责) 

四、加强农牧区创业创新组织领导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强化主体责任,自治区建立由农牧厅牵头的农牧区创业创新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工作。各地(市)和县(区)要建立相应工作推进机制。各有关部门要细化配套措施,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积极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定点联系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制度。〔农牧厅,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等负责〕

(二)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弘扬创业创新精神,树立返乡下乡人员先进典型,培育一批农牧区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加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政策解读。举办涉农产业创业创新创富大赛、创业大讲堂等活动,营造创业、兴业、乐业的良好氛围。(农牧厅、新闻出版广电局、西藏日报社、团区委等负责)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2月18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