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153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6-16 13:04:34

时间: 2020-06-16 13:04:34 来源: 自治区发改委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工作,加快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重点围绕企业开办登记、用能报装、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纳税等企业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制定了推进简化办理环节、压减申报材料、压缩办事时间、降低经营成本、提速行政审批、方便群众办事的措施,起草了《西藏自治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先后3次征求相关部门和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意见建议,组织召开部门座谈会及委主任办公会议研究。6月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第十一届第49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并通过了《西藏自治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主要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三部分组成,总体要求部分主要为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主要任务部分包括简化企业开办登记、简化用能报装、简化不动产登记、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提升纳税便利化水平、提升跨境贸易和外商投资便利度、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规范和创新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构建良好法治环境等12类35项措施,组织实施部分包括压实主体责任、实施综合测评、强化督查问效和加强宣传引导等内容。《工作方案》着重把握以下三个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场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准入门槛高、办理事项多、流程复杂、耗时过长等突出问题,坚持以市场主体期待和诉求为导向,《工作方案》在可量化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领域提出具体目标,实施一批切口小、见效快、可操作性强的措施,使改革举措符合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比如:在落实落细已出台政策措施方面,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国市监注〔2019〕79号)“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压缩至3个工作日”“社保登记的申请合并到企业登记环节中”等要求,将拉萨市企业开办登记时间从2019年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将全区企业开办环节从2019年的4个压缩至3个。根据国务院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要求,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在借鉴兄弟省市先进做法方面,将低压用户办电环节从2019年的3个压缩为2个;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推进供电服务、不动产登记入驻政务服务大厅。

二、坚持目标导向。为准确掌握、复核校验涉企行政审批办理环节、时间、成本等全链条情况,强化结果运用,《工作方案》提出按照全国通行做法实施综合测评,每年年初对上一年度全区营商环境开展评价工作,通过评价掌握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发现短板不足和共性问题,找准深化改革的目标方向,滚动更新任务清单,形成“评估发现问题-汇总任务清单-落实整改提升-再次评估跟踪”的工作闭环,用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倒逼体制机制改革。

三、坚持责任导向。优化营商环境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涉及面广、业务流程多,需多方发力、共同配合。《工作方案》从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两个维度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政府部门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清单管理模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建立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机制,社会各界全方位监督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为我区营商环境“揭短”“挑刺”。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已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以藏政办发〔2020〕17号印发实施。下一步,我委将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部署,持续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争取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上有新进展、新突破。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