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28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1-26 16:15:18

时间: 2021-01-26 16:15:18 来源: 自治区扶贫办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9年,西藏自治区扶贫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系列会议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紧扣脱贫攻坚主题,强化为民主旨,恪守公平正义主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在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上有了新提升

(一)思想认识到位。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时代法治建设,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全面实施“七五”普法,深入推进依法扶贫,将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重大会议、重要活动。

(二)组织领导到位。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办机关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保持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和工作人员稳定。保障经费支出,确保有机构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

(三)工作部署到位。制定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责任,强化了工作措施,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机关年度绩效考核考评,实行目标管理,进行同步实施、同步管理、同步考评。  

二、在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上有了新进步

(一)拓展普法渠道。成立驻村帮扶普法宣讲队伍、机关普法队伍、专职法律顾问队伍,利用三支队伍分批分期开展法制宣传。深入开展普法进农村活动,组织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发放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资料。深入开展普法进机关活动,在机关悬挂法制宣传警句和宣传栏。在机关工作微信群不定期推送法律知识或典型案例信息。

(二)紧扣法规主题。开展机关防火知识专题辅导讲座,举办2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班,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安排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组织讨论和大会交流。认真落实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和普法学习培训考试制度,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法律知识在线考试,参学率和参考率均达90%以上。

(三)注重政策解读。编印《脱贫攻坚百问百答》,联合区党委宣传部印发《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手册》,及时把脱贫攻坚政策送到贫困群众和各级干部手中。举办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增强村“两委”成员依法履职能力和维护贫困群体合法权益的水平。

三、在实施依法行政、推动依法扶贫上有了新加强

(一)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建立扶贫领域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

(二)加强政务公开。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不定期发布更新脱贫攻坚工作信息。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脱贫攻坚信息。

(三)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利用12317扶贫监督举报平台,及时妥善处理扶贫领域群众来信来访。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