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44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12 09:56:13

时间: 2021-04-12 09:56:13 来源: 自治区财政厅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2020年,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着力早日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结合西藏实际,创新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改革,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一、出台自治区绩效管理纲领性文件

2020年4月,印发《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这是我区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的纲领性文件,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进行了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是我区新时代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研究提出并组织落实财审联动绩效改革方案

(一)创新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会同审计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工作协同联动机制的意见》(藏财绩〔2020〕12号),建立指标共商、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和整改共抓的财审联动“四大机制”。

(二)实质性推进我区财审联动机制,首次会同人大、审计组成专项审核组,对2021年自治区本级部门165个预算重点项目开展绩效目标联合会审,涉及财政资金201.42亿元,占审核资金的70%;其余项目由厅内各业务处室按归口进行审核,项目共计1786个,涉及财政资金88.34亿元。基本覆盖自治区本级所有一级预算部门。

三、创新开展绩效评价,拓宽重点项目绩效评价范围

(一)首次探索实施“线上引入区外第三方机构”模式。对17个重点项目开展评价工作,涉及项目资金约233亿元,覆盖四本预算,涵盖医疗、教育、文化、扶贫等领域,资金规模增加158亿元、增幅203%,并邀请社科、财经、发改、人大、审计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第三方机构出具的《绩效评价报告》进行评审,推动评价结果提质增效。

(二)组织自治区本级部门对2019年所有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全覆盖。首次要求预算部门优先选择部门履职的重大发展改革项目,选择2个重大项目开展绩效评价。2020年105家部门对2699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涉及资金367.91亿元;38个部门对71个项目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涉及资金39.72亿元。

四、多形式开展绩效监控,实现监控全覆盖

(一)印发《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区本级部门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跟踪监控工作的通知》(藏财绩〔2020〕10号),采取部门自行监控和财政部门重点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开展“双监控”。

(二)成立绩效跟踪监控工作小组,选取2020年1-8月支出序时进度偏慢及绩效管理工作相对较差的9家预算部门,开展重点绩效跟踪监控,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对部门预算执行进度、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开展重点核查及督导。

五、首次成立考核小组,抓实绩效管理考核工作

印发《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藏财绩〔2020〕4号),成立绩效考核小组,对自治区本级部门和地市财政部门2019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对考核结果相对靠前的51个部门和3个地市进行通报,进一步加强了绩效激励约束机制。

六、创新培训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培训

(一)举办全区性预算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一体化培训班,培训采取主会场现场培训和腾讯会议分会场视频形式开展,参加主会场的人员300余人,5地市和74县财政人员通过腾讯会议视频形式参加培训,通过培训传达中央和自治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提高自治区本级部门和各地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整体水平。

(二)赴自治区科技厅、文化厅、森警消防总队等部门和日喀则市开展一对一有针对性的预算绩效管理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改革指导,让部门和市县精准把握改革方向和工作要求。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