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2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15 10:12:11

时间: 2021-04-15 10:12:11 来源: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的报告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藏财绩〔2021〕1号)精神,为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区科协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藏财预字〔2017〕142号),认真开展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概况

区科协是区党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党委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自治区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力量,以及中国科协的地方组织,主要工作职责是: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区科协包括2个独立核算单位,分别是:区科协机关和西藏科技报社。

(二)财政预算经费情况

2020年财政公共预算收入为2829.6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6.81万元,本年财政拨款2846.49万元。

2020年公共预算支出为2733.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2.70万元,占总支出51.69%,项目支出1320.52万元,占总支出48.31%。

二、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政府效能、坚持厉行节约的重要举措。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提高支出的责任和效率,形成支出必要、支出有效的绩效理念。评价结果将作为来年预算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项目绩效评价主要遵循相关性、可比性、重要性、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客观公正的原则,依据资金实用的方向和对象,围绕绩效目标,从项目的申请、管理、产出、效益等方面科学设定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结果比较和加权重分等方式绩效评价。以部门为单位对所负责项目分别进行评分与评级,评价项目达到全覆盖。

(一)项目资金基本情况

2020年当年预算项目共15个,预算资金1410.40万元,其中:科协机关预算项目13个,预算资金1285.40万元,即:人均科普专项经费、自治区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经费、科普活动经费、全民科学素质活动经费、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项目经费、学会服务与能力提升、学术交流活动经费、科技咨询活动经费、第一书记办实事经费、机关党建工作经费、网络维护费、区科协大门新建及改造;科技报社预算项目2个,预算资金125万元,即:报刊补贴(其他费用)、报刊补贴(印刷费)政府采购部分。

1.中央及自治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涉及工作。2020年,中央及自治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投入项目资金1382万元(包括下达地市资金),面向基层组织开展了五项工作,即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开办广播电视专题栏目、开展科技精准帮扶工作、举行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建设4个智慧科普社区,对提升我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2.人均科普经费涉及工作。共投入人均科普项目资金387万元,面向青少年和农牧民组织开展了五项工作、举办中小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培训、开展各类全国青少年竞赛活动和培训讲座活动、印制中小学生藏文版科学素质读本、进行中学科技馆提档升级、开展科普传播媒介开发工作、丰富科普手段,提升科普工作质量。

3.科普活动、全民科素、高校营经费涉及工作。运用科普专项资金58万元,面向青少年社区居民和农牧民组织开展4项工作,即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办公室工作、进行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举行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为全区公众提供优质科普服务。

4.学会交流活动经费涉及工作。2020年度财政预算安排270万元,主要是分两批资助实施以下9大类项目共26个。内容包括:(1)学会规范化建设。(2)智库建设。(3)服务协同创新示范。(4)科技服务站建设。(5)选派科技专家(工程师)。(6)学术品牌活动建设。(7)科普资源开发。(8)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能力建设。(9)学术期刊与网站建设。

5.第一书记办实事经费2万元。主要用于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建硬件设施、用品等;开展慰问、宣传教育等活动。

6.机关党建工作经费5.5万元。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更新机关党委及各支部上墙各项党内制度及党务工作展板,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配备设施等;表彰“两优一先”、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道服务群众”各项活动经费及节庆慰问社区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居民等支出。

7.网络维护费11万元。加强对科协网站的更新和维护,以保证网站的正常运行及办公安全,对办公设备进行更新替代,保证办公网络安全。

8.区科协大门新建及改造78万元。保证科协大楼安全维稳和正常运行,改善科协标示性,提升维稳安全配套设施的需求和有效科学化管理。

9.报刊补贴(印刷费)95万元。《西藏科技报》面向基层乡村、寺庙实行免费赠阅,全年印刷发行藏汉文报纸各102期,每期约19900份,年发行2020.9万分,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广大农牧民的科学素质起到促进作用。

10.报刊补贴(其他费用)30万元。为保证《西藏科技报》藏汉文报纸正常出版发行支付发行费和稿费等。

(二)项目绩效目标

总体目标:不断拓宽公众接受科普服务的途径和渠道,进一步提高我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和满足公众科普需求服务。激发科技工作者的热情和活力,促进学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引导学会通过承担项目提升能力、彰显作用、示范带动、整体发展,带动建设一批“学术先导型”、“决策智囊型”、“科技服务型”、“综合发展型”学会。通过实施“自治区级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计划”,推动学会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全区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及自主发展能力,切实把学会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充分开放、充满活力的现代科技社团。

阶段性目标: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完成相关科普工作。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在经过自我评价的基础上,综合评定项目绩效情况,科普经费、学会交流经费管理使用规范、报刊补贴经费,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成效显著。各学会结合自身职能、围绕区党委政府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资金均已按照项目工作要求和年度工作计划全部完成。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过程情况

2020年中央及自治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人均科普经费、科普专项等项目实施单位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和督促检查。学会结合自身职能、围绕区党委政府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结合学科特性纷纷开展科研科普、学术活动,努力推进学会治理结构改革、提升服务能力,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学会组织凝聚力不够、活力不强、组织松散等突出问题得到进一步向好转变。结合群团和科技社团工作的特点,项目实施部门根据项目合同明确的绩效目标,开展项目绩效的评价设计、明确评价内容,对比衡量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自评打分并撰写评价报告,按照工作计划完成各项工作。

(二)项目产出情况

1.中央及自治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涉及工作。

(1)自治区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由区科协组织实施,对在带动农牧民增收和促进农牧区经济发展,在脱贫攻坚、普及新技术、推广新品种、开展科普宣传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奖补,共奖补科普示范基地10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0个、科普示范社区3个、科普带头人5名、优秀科普信息员200名。

(2)开办广播电视专题栏目。在西藏电视台全年播出《科普西藏》专题科普电视栏目52期;在西藏人民广播电台全年播出《科普西藏》专题科普广播全年播出780条左右稿件。

(3)开展科技助力精准帮扶工作。在日喀则市拉孜县芒普乡乃村和普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将中央及自治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410万元科技助力精准帮扶专项经费转移支付至七地市,帮扶地市实施科普项目。

(4)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指导七地市科协10个流动科技馆开展巡展活动。

(5)建设4个智慧科普社区(试点)工作。拉萨市、日喀则市、昌都市、林芝市各创建建1个智慧科普社区。

2.人均科普经费

(1)举办中小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培训。7月和10月初分别组织一百名中小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分别在广西和拉萨开展培训。

(2)开展各类全国青少年竞赛活动和培训讲座活动。开展全国中学生物理知识、应用物理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全国高中、大学数学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开展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活动;开展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含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开展科普大讲堂系列培训讲座活动。

(3)印制中小学生藏文版科学素质读本。印制小学生藏文版科学素质读本和中学生藏文版科学素质读本各5000册。

(4)中学科技馆提档升级。对40个中小学科技馆进行能力提升。

(5)科普传播媒介开发。设计研发制作科普传播媒介6个种类1000套。

3.科普专项经费。

(1)全民科学素质办公室工作。进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材料汇编1300本;开展各类科素活动;科素办日常工作。

(2)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支持10套流动科技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巡展工作。

(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组织营员开展线上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4)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其他科普宣传活动。

(5)科协所属学会、协会年初按照科协系统项目申报方式填写《项目申报书》,通过“项目预期绩效目标”“项目组织实施保障条件”“预算编制说明”等明确项目内容、目标、产出成果等主要指标。

在实施预算资金管理过程中,科协严格遵照自治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和《自治区科协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具体规定,对学会申报项目实施申报、审核、绩效监督评价全流程合同管理,做到资金扶持方向合规、支出类别合规,资金专款专用、杜绝违规使用,确保了项目实施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

2020年度学会部分两批资助实施的9大类26个项目实施效果明显,实施单位基本完成绩效目标任务,达到了项目绩效目标管理的预期效果。学会工作的生机活力进一步得到焕发,各学会结合自身职能、围绕区党委政府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结合学科特性纷纷开展科研科普、学术活动,努力推进学会治理结构改革、提升服务能力,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学会组织凝聚力不够、活力不强、组织松散等突出问题得到进一步向好转变。

(三)项目效益情况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提高支出的责任和效率,形成支出必要、支出有效的绩效理念。评价结果将作为来年预算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本项目绩效评价主要遵循相关性、可比性、重要性、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客观公正的原则,依据资金实用的方向和对象,围绕绩效目标,从项目的申请、管理、产出、效益等方面科学设定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结果比较和加权重分等方式绩效评价。

各级科协组织科普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我区公民接受科普服务的渠道和机会不断增加。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取得经验及做法:一是加强对科普工作的领导,及时督促指导检查;二是加强合作协作,发挥合作单位资源优势,推动科普工作开展;三是根据项目要求和进度安排,按照时间节点适时跟进,推动项目工作落实。

五、下一步思路及相关建议

(一)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认真制定预算绩效管理日常工作计划和安排,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绩效管理政策业务学习与培训。

(二)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合理编制预算,科学设定预算绩效目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跟踪监管机制,进一步推动工作实效,促进科协职能发挥与事业发展。

(三)扎实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结合评价工作实际,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规范评价工作流程,提高绩效评价工作质量,确保绩效评价结果实事求是,如实反映问题。

(四)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对评价发现的问题、未达到绩效目标或评价结果较差的,深度查找原因,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项目预算安排,并为今后事业发展与计划提供决策依据。

附件:自治区本级预算区科协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评分表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