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301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19 10:23:45

时间: 2021-04-19 10:23:45 来源: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政府:

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精神,现将我厅2020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总结情况报告如下。

一、厅系统单位人员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职责

我厅系统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共计6个独立预算单位,均属于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执行新政府会计制度。

(一)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机关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人员编制108人,实有人数100人,主要职责是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的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拟订全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发展工作;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负责农业投资管理;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牵头开展农业对外合作工作;完成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畜牧总站)

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畜牧总站)人员编制67人,实有人数63人,主要职责是负责实施动物疫病预防、推广畜牧兽医技术,促进畜牧业发展。动物疫病防治、监测、预警、预报、实验室诊断、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提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方案,承担动物产品安全相关技术检测、畜禽品种改良、选育,畜禽遗传资源及天然草场保护、开发、利用,牧草种子、牧草产品、网围栏质量检验检测相关技术。

(三)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人员编制46人,实有人数45人,主要职责是围绕全区农业生产进行新技术研究、引进,并经试验、示范成功后,在全区推广应用;向农业农村部、自治区科技厅及有关部门申报各类农技推广项目并实施;承担厅里下达的科研课题和有关农牧业生产情况调研工作;依照《种子法》,依法执行种子市场管理工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检疫条例》,依法对农药市场和植物及植物产品的进行监管;依照《西藏自治区肥料登记管理办法》,依法执行肥料市场管理工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加强新型农业机械的引进、示范和推广,依法对农机市场进行监管。

(四)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人员编制15人,实有人数15人,主要职责是为农畜产品质量提供安全保障;实施国家关于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承担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的拟定;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及产品质量安全重大事故、纠纷的调查、鉴定、评价;农产品市场准入、产地认定和质量安全评价检验;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服务和其他委托检验。

(五)区兽医生物药品制造厂

区兽医生物药品制造厂人员编制97人,实有人数93人,主要职责是负责生产兽用疫苗和兽用化学药品,向农村无偿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兽用疫苗。

(六)区农业农村厅驻格尔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区农业农村厅驻格尔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编制12人,实有人数8人,主要职责是贯彻和执行动植物检疫监督的法律法规、依法实施动植物疫病防疫和动植物疫情管理;依法对进藏动植物及其产品进行检疫、监督;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处罚。

二、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财政厅下达我厅系统2020年度预算经费共计34,157.85万元,其中:年初预算21,788.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41.9万元、项目支出10,846.24万元),年初结转预算4,990.8万元,年内追加预算7,378.91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0日预算经费支出共计25,195.74万元,调减预算指标共计3,046.55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0.99%。

(一)区农业农村厅机关预算执行情况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下达我厅机关2020年度的预算经费共计19,209.4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预算经费支出共计14,089.17万元,预算执行率为73.35%。

(二)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畜牧总站)预算执行情况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下达西藏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畜牧总站)2020年度的预算经费共计3,440.61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预算经费支出共计2,969.9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6%。

(三)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预算执行情况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下达西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2020年度的预算经费共计1,685.78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预算经费支出共计1,558.28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2.44%。

(四)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预算执行情况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下达西藏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2020年度的预算经费共计1,076.6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预算经费支出共计952.82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8.5%。

(五)区兽医生物药品制造厂预算执行情况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下达西藏自治区兽医生物药品制造厂2020年度的预算经费共计4,920.73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预算经费支出共计4,919.2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97%。

(六)区农业农村厅驻格尔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预算执行情况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下达区农业农村厅驻格尔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2020年度的预算经费共计499.71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预算经费支出共计427.88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5.63%。

三、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和《西藏自治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跟踪管理暂行办法》(藏财预字〔2017〕93号)及《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区本级部门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跟踪监控工作的通知》等要求,我厅系统遵循全面部署、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有序开展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

(一)明确预算绩效目标。根据年初预算下达情况,对厅机关各处室局(中心)、厅属各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设定相应的年度目标,细化了绩效指标(包括产出指标的执行值,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的实现程度及趋势等)。严格落实预算绩效目标责任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年初由分管财务的厅领导与各处室局、厅属单位签订了部门预算及执行进度目标责任书。

(二)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特殊情况影响,上半年我厅各项预算及项目执行进度受到较大影响,为应对突发情况,我厅切实增强责任感,认真履职尽责,及时研究部署加快预算执行工作,切实加大预算执行进度跟踪督导,严格落实预算执行进度按月调度、按季通报排序纳入年度考评制度,对预算执行进度末位3家单位及其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取消本年度评优评先资格,保证了预算和项目顺利实施。

(三)开展绩效自评工作。按照藏党发〔2020〕7号文件有关要求和自治区财政厅具体部署,我厅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自评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由厅计财处总牵头,组织厅机关各处室局(中心)和厅属各事业单位针对年度预算绩效目标任务和年初签订的绩效目标责任书,开展预算绩效管理自评工作,对相关处室和单位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价。

(四)加快问题整改力度。及时召开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总结会议,对厅机关各处室局(中心)、厅属各事业单位上报的预算绩效自评报告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条逐项梳理,研究分析问题原因,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督促各处室和厅属单位加快问题整改。

四、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效

(一)健全事前绩效管理工作制度

1.区农业农村厅成立涉农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自治区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我厅及时调整充实了区农业农村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计划财务工作的厅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地(市)农业农村局、厅各处室局(中心)和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办公室设在厅计财处,由计财处牵头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时跟踪督导各单位预算执行进度,并指导各单位加快预算执行工作;明确了各处室、厅属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职责,确保了各处室局(中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人负责、有人抓。

2.开展培训学习工作。为提高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及理念意识,我厅定期、不定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绩效管理学习培训活动,同时建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微信交流平台,方便各处室和单位能够实时交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心得、经验,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有效提升了我厅干部职工对预算绩效管理评价工作的认识,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及评价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绩效目标评审方式不断创新。根据西藏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为保证我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能够做到公平、公正、严谨、合理、规范,经我厅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小组讨论研究,改变以往单纯由厅机关各处室局(中心)、厅属各事业单位自评考核的工作方式,建立了专家咨询机制,完善了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最大限度的保证了绩效管理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公平性。

4.完善绩效评价管理制度。根据藏党发〔2020〕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厅实际,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绩效管理指标考核及责任体系》《关于第三方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健全了我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度机制,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力求实现管理工作中每一环节都做到规范化、合理化。

(二)开展事中绩效运行跟踪监控

由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强化事中预算绩效管理。预算单位按要求填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表》,跟踪查找项目支出执行中资金使用和业务管理的薄弱环节。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小组办公室填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反馈表》,将收集到的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参考依据,以便及时弥补管理中的漏洞,纠正绩效目标执行中的偏差,不断提升预算执行的成效。

(三)构建事后预算绩效评价体系

1.建立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制度。及时指导督导厅机关各处室局(中心)、厅属各事业单位在项目的计划编制、实施各阶段,对绩效目标执行情况进行绩效自评,督促预算单位按时报送《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预算项目支出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对比表》,进一步提高了我厅机关各处室局(中心)、厅属各事业单位对预算“绩+效”的新认识,积极发挥了“以评促效”的积极作用,指导各预算单位逐步改进“有产出、无效果”项目,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2.科学组织实施项目绩效再评价。为进一步提高我厅系统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客观、公正、真实、准确反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及存在的问题,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2020年度预算支出和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开展了绩效再评价工作,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监督,形成了预算项目绩效再评价报告,达到了对预算项目进行客观、综合分析评价的目的。

3.及时反馈绩效再评价结果。为确保绩效再评价的客观公正,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小组办公室在第三方机构出具再评价报告初稿后,第一时间向厅机关各处室局(中心)、厅属各事业单位征求意见,综合各方意见进行补充完善后,正式将再评价报告反馈到相关单位,提升绩效评价的有效性。

五、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公开应用情况

我厅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果与年度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个人等荣誉奖励挂钩,强化第三方监督评价结果运用,与预算绩效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相结合,形成了外部考核与内部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奖励先进、激励后进,不断提高了我厅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六、存在的问题

从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看:我厅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预算项目前期工作基础差,项目无法按时启动,执行进度缓慢,导致项目资金结转影响了年度预算执行进度;二是对绩效评价的方法、标准、程序等多方面尚有把握不到位的地方,部门总体绩效评价情况准确性把握不足,对不可预见因素,重视不够、研究不深、办法不多,缺乏实现预算绩效目标和加快预算进度的有效手段,影响了预算绩效执行工作。

七、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学习宣传。切实做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宣传、学习,引导厅机关各处室局(中心)及厅属事业单位了解、支持绩效管理工作,共同营造“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良好宣传氛围,将继续组织学习中央和自治区相关预算绩效管理政策及制度,确保熟悉政策、办法,切实运用政策措施把预算绩效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为今后开展绩效管理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二)建立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按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评价“四位一体”的要求,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绩效结果运用于整个预算管理全过程,牢固树立预算管理长期过紧日子思想,把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三)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制度。一是建立绩效数据管理制度。将绩效评价数据信息输入部门预算管理系统,为部门预算管理服务。二是建立财政绩效评价结果通报制度。在绩效评价完成后,将评价结果向项目主管部门通报,及时反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作为评价部门和单位改进预算管理的依据。三是加大财政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力度。通过我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公开评价的结果,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公开性和透明性,接受社会和公众的指导和监督。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1年4月19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