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文联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2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19 11:21:18

时间: 2021-04-19 11:21:18 来源: 西藏自治区文联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文联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自治区财政厅: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督促开展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藏财绩〔2020〕14号)要求,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规范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文联对2019年项目资金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年度工作任务

1.部门职责

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是全区性的各文学艺术家协会和各地(市)文联的联合组织。主要履行下列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全区各文艺家协会和地市文联、新的文艺组织、新的文艺群体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

(2)引导全区文艺工作者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藏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组成部分的认同感,把广大文艺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

(3)根据国家法律和有关政策,支持发展西藏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参与研究制定全区文学艺术发展战略、艺术产品创作规划。

(4)组织团体会员、文艺工作者和新的文艺组织、新的文艺群体开展理论学习、深入生活、文艺创作、文艺理论和评论、学术讨论、对外交流、人才培养及调查研究;积极开展重大主题文艺时间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主管、主办文学和文艺理论专业期刊(含藏文期刊)。

(5)组织开展各类型艺术专业活动和评奖工作,表彰奖励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和优秀文艺作品,发现、培养和扶持文艺人才。

(6)组织协调抢救、挖掘、收集、整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促进西藏当代文学艺术发展。

(7)积极加强文艺界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政府有关部门密切合作,繁荣发展我区文化艺术事业;听取和反映团体会员和文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8)积极开展同区内外、海内外文艺界的联系和交流,维护国家利益和文化安全。

(9)负责管理所属的文艺家协会。

(10)完成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部门机构设置

西藏自治区文联机关内设3个职能部门(包括办公室、文艺研究规划部、组织联络部);所属文艺家协会10个(包括中国戏剧家协会西藏分会、中国作家协会西藏分会、中国舞蹈家协会西藏分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西藏分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西藏分会、中国摄影家协会西藏分会、中国音乐家协会西藏分会、中国曲艺家协会西藏分会、中国影视家协会西藏分会、中国书法家协会西藏分会);设立西藏美术院(高原画派发展研究中心)。

3.人员

西藏文联编制总数为100名,其中机关行政编制23名,所属十个文艺家协会事业编制63名,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为事业编制,编制数为4名,编辑事务部为我会直属事业单位,编制数为10名。与上年度相比无变化。

截止到2019年底,我会在职职工人数为90名,其中国家公务员20名(省部级干部1名,地级干部6名,县级干部9名,科级干部4名),事业单位管理人员32名(县级干部14名,科级干部19名),专业技术人员32名(正高级6名,副高级10名,中级8名,初级6名,科员2名),工勤人员6名(其中技术工人5名,普通工人1名)。退休67人。

4.年度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文联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学习座谈、专题报告、辅导讲座、集中培训等各种方式,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的认识。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吴英杰书记在全区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到做好各项工作之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与重点培训内容,纳入2019年西藏文联和各全区文艺家协会常态性文艺培训研修计划。特别加强对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学习贯彻的组织引导,进一步提升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创新能力。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和主题文艺创作。突出现实题材创作,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诗歌朗诵会”,创作20首歌曲,搜集整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民间传说、历史故事;办好“蓝志贵摄影作品展”“第十二届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2019年全区少儿藏戏汇演”“全区舞蹈专业汇演”“全区小品相声展演”等系列活动,召开《西藏自治区志·民俗志》终审会,完成第二个百幅唐卡创作工程,推进“中国民间文艺大系出版工程”和《中国民间文艺集成·西藏自治区卷》编纂工作,出版发行《西藏当代文学史》和《西藏当代文学作品选》《文成公主(三卷本)》《西藏铁三角小品演员DVD》。

(三)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把工作重点从组织活动转到健全机制、形成常态上来,强化对体验生活、采风创作、慰问演出、结对帮扶的指导扶持力度,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出精品上见成果。推动成立西藏自治区文艺志愿服务协会,围绕“文艺扶贫奔小康”持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继续推动“送欢乐下基层”“送欢笑到基层”“送‘福’字到基层”“为农牧民拍合家欢照”等志愿服务活动。

(四)做好西藏文联深化改革工作。区党委办公厅印发《西藏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后,以文联党组名义印发《贯彻落实<西藏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任务分工方案》,将西藏文联深化改革方案逐项分解到各部(处)室、各文艺家协会,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完成时限。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区党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文联党组负责深入推进西藏文联深化改革工作,加强督查督办,定期开展改革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力争1年内基本完成文联深化改革任务。

(五)大力推动西藏美术馆项目建设。按照区党委政府的要求,继续全力推动西藏美术馆建设各项工作。完成施工设计和建设工程手续各项准备工作,进入工程建设施工阶段,初步完成工程第一期的施工和简单装修工作,为2020年西藏美术馆开馆打下基础。在筹建和施工过程中,严把设计和建筑质量关,加强对施工全过程的管理监督,确保把西藏美术馆建设成为代表西藏文化、呈现新时代面貌的标志工程。在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西藏美术馆藏品征集工作,向国内外美术家发出作品征集函,征集一批反映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西藏题材的美术精品和国内美术名家名作。

(六)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招聘、签约、客座等多种形式,加大文艺人才引进力度。采取多渠道、全方位培养模式,抓好在职文艺人才的培养和提高,制定专门的培养计划,提供业务进修、交流的机会,注重培养各艺术品种的带头人。对急需的、特殊的、关键岗位的文化人才,超前规划,定向培养,把特别优秀的文艺人才补充到文艺队伍中来,在有效时间内培养一批精良的创作人才队伍。大力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的好”的用人环境,严格执行各项人事管理制度。

(七)积极拓展对内对外文化交流。在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地举办“西藏当代美术作品展”,在尼泊尔举办“中国西藏摄影艺术展”、在北京举办“西藏优秀唐卡展”“西藏书法进京展”,在西藏举办“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和西藏书法家协会成立30周年会员书法展”,组织作品参加“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充分展示西藏对外形象,进一步密切中外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交往。建设“西藏文艺网”,向国内外反映推介西藏文联工作成果和西藏文艺最新发展动态。

(八)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对文艺工作、文联及协会工作的统一领导,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到文联党的建设工作各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干部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考察机制,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好西藏文联、西藏作协、西藏影视家协会的换届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变工作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环境;加强文联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反腐败的各项工作措施。

(二)2019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绩效情况说明:2019年我单位预算绩效目标管理项目经费在30万元及以上的有1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336.25万元,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文件精神,我单位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并在编制预算时,严格按照财政厅相关规定对每个项目都设置了绩效目标,通过自评的方式对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并在次年执行时严格对绩效目标的实现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

(三)2019年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10,507.69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经费为5,854.78万元;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540.25万元,主要是2019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以及西藏美术馆展藏品支出增加。年末结转经费5,967.44万元。

(四)项目背景、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等

1.文化活动与创作项目

该项目在2019年年初预算中安排80.64万元,使用80.64万元。此项目主要用于西藏自治区文联配合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文艺家下乡采风,举办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开展特色文艺活动;扶持重点文化品牌;年度的人才培训、人才引进,促进多出优秀作品,抓好文艺精品力作生产,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充分利用我区独特丰厚的文化资源,推动民族文化交流、创新和发展。

2.喜马拉雅摄影文化节

该项目在2019年初预算中安排60万元,使用60万元。我单位已连续十二年成功举办了“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2015年此项目已纳入藏博会活动,更名为“西藏喜马拉雅摄影文化节”,文化节充分展示了西藏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了西藏在祖国大家庭中不断发展进步,日益繁荣兴旺的新形象,我单位致力将此项目打造成一个展示西藏摄影艺术的知名文化品牌,成为世界了解西藏的重要窗口。

3、“见即愿满”唐卡展

该项目在2019年初预算中安排41.2万元,使用41.2万元。唐卡艺术发源于西藏,同时西藏作为正根正源的唐卡艺术发祥地,现有的西藏唐卡传承人都很优秀,无论是技法的传承还是文化的继承都相当出色。由西藏自治区文联和美协举办的 “见即愿满”唐卡展成功举办以来,“见即愿满”这一展览已经成为西藏唐卡艺术界一个响亮的品牌,西藏唐卡艺术家对唐卡绘制的技法及其质量都有不断地提升,因此,勉唐派的唐卡画师们也希望继续举办这种高水准的展览。“见即愿满唐卡展”对带动我区唐卡艺术成果,推出优秀唐卡艺术人才有着极大意义。

4、西藏美术馆建设项目

该项目资金为发改委安排的项目资金,于2017年11月下达资金2500万元,2018年年初下达资金3000万元,已使用资金284.48万元。西藏美术馆是西藏自治区级美术馆,是面向国内外举办美术专业展览和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公共文化场馆,也是西藏各族人民重要的公共活动空间及对国内外游客展示西藏优秀文化的主要的艺术场所。西藏美术馆的建设要以国家重点美术馆为目标,建成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推广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综合美术馆。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分解任务。将我单位18项绩效自评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处室,明确牵头处室和责任人,各相关处室的主要负责人对项目自评工作总负责,认真做好绩效自评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跟踪监督。由财务室负责抓好绩效自评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查指导工作,加强对各责任处室绩效自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跟进。

三是确保完成。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独督促开展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藏财绩〔2020〕14号)要求,我单位认真开展了自评工作。目前涉及我单位18个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已全部完成。

三、重大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明确重大项目,西藏美术馆建设项目,西藏美术馆展藏品征集项目。

二是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全面收集、系统整理预算项目完成情况,开展项目绩效的自评工作,并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文联按照繁荣发展全区文学艺术事业的目标,通过开展各项展览、演出和采风等文艺活动,切实履行好我单位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不断增强文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秉持文化为民、惠民、乐民的宗旨,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活动的满意度,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1、通过举办“第十二届珠穆朗玛摄影展”、“‘见即愿满’唐卡艺术精品展”等一系列活动,突出展示了西藏壮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展示了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昂扬向上、阔步前进的精神风貌,反映了党和政府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

2、近年来,我会把丰富农牧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作为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送艺术、下基层”、“送书画、下基层”等各类惠民文化下基层活动,推动农牧区群众文化繁荣发展,广大文艺家全身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自己的文艺作品反映时代主旋律,表达农牧民群众的真实情感

3、近几年来,财政加大对文艺创作扶持与奖励资金的力度,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推出了大批具有民族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富有民族气息,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众多作品相继在国内重大比赛中获奖,为西藏赢得了荣誉。促进涌现更多的文艺人才和文艺精品,努力推动我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4、在全区开展的强基惠民活动中,我会驻村工作组以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真正解决突出问题、巩固党群干群关系、帮助基层组织建设为主要任务,帮助驻村群众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驻村发展出主意、谋思路,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5、一年来,我会几个文艺期刊始终坚持“把握方向、办出特色、提高质量、扩大发行”的办刊宗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办刊内容和形式上积极进行探索,以“爱国、团结、和谐、发展、文明”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着力于发展、繁荣面向群众,贴近群众的文艺精品的创造,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现实生活和主体地位,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

6、今年以来,我会十个协会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有声势、有影响的对内对外文化交流活动,配合了工作大局,活跃了文联工作,扩大了社会影响。

7、一年来,我会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倡导和鼓励广大文艺家立足我区丰厚文化土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沉下去”,谱写“中国梦”,讲好“西藏故事”,分期分批地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深入到我区火热生活的第一线去,踏踏实实、深入细致地体验生活,在创作的源泉中找差距,转作风、出作品、出人才。

8、我会为加强涉藏外宣作出积极贡献,我区文艺家多次赴国内外及同内地省区市进行文化交流、办展,并积极与内地相关单位进行学术交流。通过一系列的艺术交流活动,展示了西藏社会主义新文化的发展成果,树立了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良好形象。同时,我区文艺家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进一步拓宽了文化视野,提高了艺术境界和创作水平。通过协助中国文联在拉萨举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音乐舞蹈艺术家赴西藏采风创作成果汇报演出,将优秀文艺作品回馈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引导和培养西藏文艺工作者倾情投入,潜心创作,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9、一年来,我会为有序推进西藏美术馆项目筹建工作,根据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及工作需要,成立了西藏美术馆项目筹建领导小组,截至年底,我会已完成工程设计与监理招标工作,待设计完成后将陆续进入施工阶段,确保美术馆筹建工作顺利推进。

在贵厅的大力支持下,我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活动圆满完成。在今后的工作中,西藏文艺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任务要求,结合实际有力有序推进、加快社会主义文化强区建设项目步伐,在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文化发展路子上推动西藏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强化认识,重视绩效自评工作,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单位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总结自评工作经验,严格落实绩效管理责任,才能保质保量完成绩效自评工作任务。

二是强化质量,规范绩效自评工作。只有通过建立科学、可量化的指标体系,认真收集整理评价基础数据资料,才能按要求完成绩效自评报告,真实反映资金使用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绩效目标偏离情况。

我单位存在供氧加湿试点工程项目和区直单位周转房维修改造项目两个项目偏离绩效目标值。主要原因为我单位2018 -2019年期间实施办公楼维修改造工程,且我单位办公室人员不足,为保证该项工程质量,2019年未实施区直单位周转房维修改造项目。供氧加湿试点工程也需待办公楼维修改造工程完成后才能安装实施。导致以上两个项目在2019年期间未能实施,偏离设定的目标值。

2.其他问题及原因分析。

文联的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还存在绩效目标申报不够全面,绩效指标量化不够,绩效评价手段和方法有待优化,绩效自评组织实施还不够规范等问题。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管理工作的培训和指导,提高部门绩效自评质量。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附件:1-20

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11月23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