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自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108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20 10:21:56

时间: 2021-04-20 10:21:56 来源: 自治区发改委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自评报告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藏财绩〔2020〕4号)精神,我委高度重视,成立专班,认真组织绩效自评工作。经自评,我委得分94分,现将我委2019年度部门预算绩效考核自评报告如下: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我委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牢固树立绩效理念,抓好绩效目标编制,加强预算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实现了社会事业全面健康平稳发展的绩效目标。

(一)加强基础工作

我委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明确预算绩效管理职能并指定主要领导和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主要领导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作出批示并进行安排部署。制定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调机制。严格执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办法。按照要求在政府网站、我委网站公开了本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积极参加财政部门组织的预算绩效管理培训、工作会议。自评得分16分。

(二)加强绩效目标管理

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填制绩效目标并报送区财政厅。严格按照格式要求、项目特点设定绩效目标,确保绩效指标量化、有明确标准。严格按照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和管理规模设定绩效目标,所有的项目支出都纳入了绩效目标管理。自评得分20分。

(三)加强绩效监控管理

严格按照绩效监控管理范围和规模,将所有项目支出纳入绩效监控管理。定期采集绩效运行信息并进行汇总分析,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自评得分10分。

(四)加强绩效评价管理

严格按照报送要求、质量要求、范围和规模向财政厅报送绩效评价报告,绩效评价报告内容完整、数据齐全、标准清楚、分析深入、评价结论客观合理。开展了“十三五”重点项目前期经费绩效自评工作,并向财政厅报送了自评报告。2019年我委是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单位,财政厅委托第三方对我委项目绩效进行了评价,评价结果较好。自评得分29分。

(五)加强评价结果运用

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每个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都认真得到落实。自评得分15分。

(六)其他加分项

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开展了“十三五”重点项目前期经费绩效评价工作,定时向财政部门报送工作进展、反馈意见与建议。考核材料报送及时、形式规范、内容完整、佐证材料齐全。自评得分4分。

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2019年,我委通过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的开展,积极与各业务处室沟通、协调,坚持以预算为基础,充分发挥各业务处室积极性,厉行节约,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我区各项社会事业平稳发展,取得了如下成效:

(一)经济效益主要成效

1、中央投资完成情况。“十三五”规划投资到位2932亿元、占规划投资的77%,其中中央政府投资落实2499亿元,占“十三五”目标2674亿元的93.5%。2019年累计落实中央政府投资686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346.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招商引资项目完成情况。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完成投资360亿元,超额完成300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

3、援藏资金完成情况。对口援藏项目到位资金42.14亿元,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智力援藏。

4、能源产业发展完成情况。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推进与内地省区市电力互济。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358.7万千瓦、同比增长8%,发电量8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7%,其中外送电量超过17亿千瓦时、增幅超过90%,全社会用电量8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

5、其他产业发展完成情况。会同有关部门规范政府购买服务项目324项,梳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83个,总投资403亿元,债券总需求208亿元,已落实2020年国家提前安排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6亿元。

(二)社会效益主要成效

1、精准脱贫有效。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970个易地扶贫安置区(点)竣工收尾,26.3万人搬迁入住。推进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十项提升”工程。

2、稳物价保供给。认真落实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突出抓好猪肉、粮油、蔬菜、肉禽蛋奶等群众生活必需品及主要建材等生产资料价格监测,制定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实施方案和猪肉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猪肉应急储备和投放。

3、兴边富民纵深推进。大力实施守边固边工程,扎实推进墨脱县、亚东县、洛扎县、察隅县和札达县守边固边工程。边境小康村建设加快,624个边境小康村全部开工,建成153个村,完成投资114亿元,占规划投资的54%。启动抵边搬迁三年行动方案编制工作。

4、乡村振兴稳步实施。印发实施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和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等6个专项规划。

5、公共服务持续提升。支持社会办医发展,编制出台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跨部门审批工作实施办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立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三)生态效益主要成效

开展《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中期评估圆满完成,生态红线初步划定,全区45%的区域列入最严格保护范围。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依然壮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持续保持良好,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预算指标不足或无经费来源,主要表现在水电费预算指标偏低、驻村工作经费无指标来源等,不得不占用其它预算指标,造成指标混用现象。

2、2019年,我委总体预算执行进度为68.27%,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执行进度100%,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66.72%。执行进度较为缓慢,主要原因是地方预算内基建项目执行进度仅为47.54%,年底结转资金42198.60万元。基建资金在2016年后,由于绩效考核,大部分基建项目资金由我委拨付,其为区直各部门项目资金,这些项目需经政府批准后方可开始前期工作,项目审批程序相对滞后和建设周期较长,直接影响我委整体预算进度。

(二)相关意见和建议

1、根据2020年实际支出数,在2021年预算中调整我委各项指标预算数,增加对水电等基本支出的预算。

2、各业务处室应根据工作实际和投资计划,结合项目经费认真研究,切实做好项目预算资金支付的相关工作,加大资金支付力度,提高预算执行进度。

3、建议地方预算内基建项目资金不纳入我委预算执行进度考核范围。

附件:

1.自治区本级预算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评分表

2.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本级2019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目标1-43

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4月15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