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2019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13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21 10:57:19

时间: 2021-04-21 10:57:19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2019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自治区财政厅:

贵厅《关于督促开展2019年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藏财绩〔2020〕14号)悉,京办党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通过认真梳理2019年工作开展及预算执行情况,结合绩效跟踪监控实际,对照设定的绩效目标,认真开展绩效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以下简称京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示要求,根据京办职能职责,认真践行“一切服从于西藏、一切服务于西藏”的工作宗旨,以强党建为保障,以强服务为支撑,以强管理为基础,以服务中心工作为着眼点,全体干部职工履行职责担当、秉持清正廉洁,推动京办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自治区绩效管理工作要求,京办始终坚持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列入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把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部门预算管理全过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京办成立了预算绩效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为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加大培训宣传,通过召开2019年度预算编制、绩效管理等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绩效管理工作的新精神和新要求,及时发布绩效管理的各类文件,提高干部职工对绩效管理工作的思想认识。三是强化绩效管理,从切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入手,向各部门印发了《关于报送2019年预算执行计划及项目评价等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对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督促各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工作安排和预算执行计划开展绩效跟踪监控。四是落实绩效评价,按照绩效自评的要求,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召开绩效自评工作会,本着“谁用钱、谁负责”原则,分解落实预算执行、考评责任,加大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评价的监督考核。

(二)2019年预算及执行情况

2019年年初核定京办预算3615.82万元,年中追加人员经费83.55万元、专项经费23.22万元,全年预算收入3722.59万元,加上2018年结转502.32万元,总计4224.91万元。全年实现支出3655.25万元,支出率86.52%,年末结转569.66万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

2019年预算安排京办项目支出1896.61万元,包含服务保障、协调联络、党建驻村、专项工作等。项目涉及部门均严格按照工作计划,结合实际,合法合规合纪使用预算资金。

1.服务保障经费603万元,实际支出588.54万元,支出率97.6%。主要用于为我区各单位在京开展政务、业务等活动提供保障等。

2.协调联络经费55万元,实际支出47.2万元,支出率86.91%。主要用于信息收集上报、招商引资、西藏籍大学生管理等;利用北京医疗资源,全力保障我区干部群众看病就医等。

3.党建驻村经费43.82万元,实际支出38.85万元,支出率88.66%。主要用于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保障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开展。

4.专项工作经费63万元,实际支出61万元,支出率96.83%。主要用于区纪委监委驻京办纪检监察组业务支出,京办开展信访维稳、审计及资产清查工作。

部分项目涉密,不予公开。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京办党组高度重视此次绩效自评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要求切实做好绩效自评。一是及时召集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工作会,传达2021年预算编制系统录入培训会上关于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京办实际安排部署2019年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对如何开展绩效自评进行详细讲解。二是成立绩效考评小组,负责审核各业务部门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三是财务审计处整理《京办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指导各业务部门结合工作计划、绩效目标、预算执行情况和工作完成实际,客观、真实、准确地开展绩效自评。四是京办绩效考评小组认真开展绩效自评结果审核工作,通过集体会议讨论各业务部门自评结果予以复核审定。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此次绩效自评工作涉及京办2019年预算安排的所有项目,实现全覆盖。通过各业务部门自评和绩效考评小组复核,各项目均达到预期目标,总体完成情况较好,平均得分为93.5分,各个项目得分均在85分以上,除经济信息联络经费被评价为“良”外,其余项目均被评为“优”。

从总体评价情况来看,2019年京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工作计划,认真履职尽责,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主要职能实际工作完成量均超出设定目标,服务保障实际完成量超出目标的3.8%;医疗协调联络服务实际完成量超出目标的21.9%,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实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京办以此次自评结果为基础,综合考虑各业务部门工作计划和经费需求,科学运用考评结果。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我们以2019年绩效管理工作考评预通报结果为警示,周密部署、认真组织此次绩效自评工作,由于编制2019年预算设定绩效目标时对绩效目标的理解和把握不够准确,最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部分存在难以衡量的问题。为了强化大家对此项工作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升科学设定绩效目标的能力,我办利用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之机,邀请会计师事务所所长为大家详细讲解区财政厅印发的藏财绩〔2020〕6号文件,指导设定绩效目标,加强绩效管理,为做好绩效自评打下基础。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此次绩效自评和区财政厅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评结果预通报情况,我们清晰地认识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绩效理念还不深入,制度建设还不完善,政策把握还不到位,绩效管理还不细致。

下一步,京办将着力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绩效理念;健全管理体系,筑牢制度基础;加强政策学习,提升业务素养;完善绩效管理,构建长效机制;强化预算约束,科学运用结果。把“过紧日子”作为京办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做到可压尽压、应压尽压;严格预算支出,待2021年预算正式批复后,各业务部门提前做好资金使用计划,按计划予以支出。同时,财务审计处要对预算支出进行认真审核,确保项目支出实现最大使用效益。在编制下一年度预算时,总结分析上一年度预算编制执行管理中的不足,充分考虑各业务部门预算绩效自评情况和京办统一考评情况,实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挂钩,对预算执行不好、绩效评价结果“良”以下的严格控制预算,最大限度的发挥预算绩效管理效益,实现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最大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2021年4月2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