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1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04-22 15:32:37

时间: 2021-04-22 15:32:37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自治区财政厅: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督促开展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藏财绩〔2020〕14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19年度财政资金预算的所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程度、预算执行进度、政策和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进行了自评,现将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职责、组织架构、人员及年度工作任务

1.部门职能

西藏成办(正厅级)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派驻成都的综合性办事机构。主要履行以下职责: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示和区内有关单位的委托,负责与有关省区市的联络工作。负责收集整理传递政务、经济信息,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负责与内地有关省区市的经济联络,协助区内有关单位开展招商引资、引进技术和人才等工作;协助自治区有关单位处理我区人员到成都务工、经商、办企业的有关事宜。负责我区过往人员的服务工作;为我区各单位在蓉开展政务、业务等活动提供服务。负责集中安置在成都的西藏离退休人员,以及分散安置在四川等9省区市的西藏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在成都分散居住和过往成都的自治区省级离退休干部的服务工作,负责落实居住在成都的自治区省级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等工作。负责办事处所属单位及区内驻川各企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险统筹管理和发放以及社会化服务管理和就业服务等工作,加强与当地社会保障部门的沟通联系。协助自治区教育厅办理内地办学的接待服务和协调等工作;协调办理自治区相关部门委托的其他事宜。管理办事处系统国有资产,协助自治区有关单位对自治区驻蓉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管理。承办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其中,成办省级离退休干部服务局(正县级),主要履行以下职责:负责居住在成都和过往成都的自治区省级离退休干部的接待服务工作,落实其政治、生活待遇等工作。负责落实省级离退休干部在成都市内看病就医以及重大节日、生病住院等走访慰问工作。负责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省级离退休干部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等工作。承办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等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成办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副县级),主要履行以下职责:负责我区驻川企事业单位职工养老、医疗、失业与生育等保险的参保登记、基金征缴、待遇支付和基金管理等工作。负责我区驻川企事业单位职工的社会化服务和就业服务管理等工作。加强与当地社会保障部门的沟通联系。承办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有关部门交代的其他事项。承办驻蓉企业五险合一,成办系统机关事业单位五险统征。

顺江苑服务中心(正县级),主要履行以下职责:负责我区和中央省部级以上领导和随行人员的食宿安排工作。承担西藏各类会议和团队的接待服务工作。负责西藏疗养院(在成都待建项目)的有关接待服务工作。承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2.部门组成

西藏成办是全额拨款预算单位,纳入西藏成办预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包含成办机关本级、成办省级离退休干部服务局(以下简称:成办省退局)、成办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以下简称:成办社保局)、成办顺江苑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成办顺江苑)。

3.编制及实有情况

2019年末西藏成办共有编制数139人(行政编制61人,事业编制78人),年末实有在职职工103人(含区纪委驻成办纪检监察组4人),离退休职工129人(含成办二、三所96年8月前退休人员)。

4.年度工作任务

(1)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助力驻村点脱贫摘帽;

(2)基本实现“通行无障碍、公务有保障、生活有服务、需求有呼应”的“大接待”格局;

(3)在成都建成17个“应管尽管”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站;

(4)增强信息调研和经济联络功能;

(5)强化社会保险统筹功能;

(6)夯实内部管理功能。

(二)2019年西藏成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预算编制环节突出绩效导向。西藏成办严格按照财经法规及财政厅关于预算编制的有关要求,推进全口径综合预算管理,不断规范预算编制流程,切实优化预算支出结构,坚持预算编制环节突出绩效导向,为预算绩效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2.预算执行环节加强绩效监控。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加强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的双监控。西藏成办针对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认真开展绩效执行监控,并对直属二级预算单位预算管理进行检查,提出了绩效管理的工作意见。

3.加强内控管理。西藏成办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理、用制度保障、用制度服务,并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原则,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机制,强化内部控制,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制度可依,有方法可循,有机制可控的管理模式。

(三)2019年西藏成办预算及执行情况

2019年度区财政厅下达西藏成办项目预算资金3009.43万元,2019年度我单位年度部门项目预算支出为2429.01万元,完成进度为80.71%。

其中:成办机关2019年度部门项目预算支出为1298.70万元,完成进度为68.98%;

成办社保局2019年度部门项目预算支出为13.36万元,完成进度为94.68%;

成办省退局2019年度部门项目预算支出为125.95万元,完成进度为99.15%;

成办顺江苑2019年度部门项目预算支出为1000万元,完成进度为100%。

(四)2019年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1.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9年西藏成办年初预算安排2357.55万元,年中追加指标651.88万元,预算安排资金共计:3009.43万元,2019年西藏成办实际收到财政拨款资金3009.43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其中:2019年成办机关年初预算安排1217.84万元,年中追加指标651.88万元,预算安排资金共计:1869.72万元,2019年成办机关实际收到财政拨款资金1869.72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019年成办省退局年初预算安排125.6万元,年中无追加,预算安排资金共计:125.6万元,2019年成办省退局实际收到财政拨款资金125.6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019年成办社保局年初预算安排14.11万元,年中无追加,预算安排资金共计:14.11万元,2019年成办社保局实际收到财政拨款资金14.11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019年成办顺江苑年初预算安排1000万元,年中无追加,预算安排资金共计:1000万元,2019年成办顺江苑实际收到财政拨款资金10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19年西藏成办累计完成支出2429.01万元,占年度总预算的80.71%。未完成部分是党委机要组线、第一书记办实事经费、成都干休基地办公室专项工作经费及省级干部接待费等费用没有及时进行支付。

其中:2019年成办机关累计完成支出1289.7万元,占年度总预算的68.98%,未完成部分包含党委机要组线、第一书记办实事经费;

2019年成办省退局累计完成支出125.95万元,占年度总预算的99.15%,未完成部分主要是2018年结转的车辆保险费没有及时实现支付。

2019年成办社保局累计完成支出13.36元,占年度总预算资金的94.68%,未完成部分为业务工作经费;

2019年成办顺江苑财政资金累计完成支出1000万元,占年度总预算的100%。

3.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西藏成办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理、用制度保障、用制度服务,先后制定并出台了《西藏成办机关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并适时进行了修订、《西藏成办内部审计工作暂行规定》、《西藏成办预(决)算编制管理暂行办法》、《西藏成办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西藏成办财务审计处工作规范》、《西藏成办机关财务报销程序》、《西藏成办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西藏成办软件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西藏成办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西藏成办机关合同管理暂行办法》和《西藏成办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暂行)》等制度和工作流程,有效规范和加强了内部管理。并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原则,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机制,ﻪ强化内部控制,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制度可依,有方法可循,有机制可控的管理模式。

在资金管理方面,西藏成办主要采取六个方面的做法:一是及时与自治区财政厅归口处室沟通衔接,争取财政预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二是按照财政预算的安排,按进度及时下拨二级预算单位经费,保障二级预算单位正常运转和项目运行;三是严格落实专款专用,保障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四是通过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确保财政资金按进度按规定使用,全力保障办事处工作的正常开展,不断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五是狠抓资金监管,严格财务报销流程,加强票据审核力度,完善资金安全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规性,保障资金安全;六是加大对各二级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方面的指导力度,时刻提醒按财务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发挥资金的使用效果。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西藏成办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范围是2019年度自治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项目安排的资金(西藏成办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资金),即2019年预算内安排的项目支出。2019年西藏成办财政预算资金主要用于办事处为实现“西藏成办作为中央和各省的人员、物资进藏中转驿站和川藏重要交通枢纽的后勤保障基地”这一主要职能发生的专项支出。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管理政策、实施项目和资金使用的业务部门负责填写绩效自评表,对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客观性负责;财务部门负责指导、审核和汇总。

(二)科学评价,加强管理。突出绩效、科学评价,重点关注产出类、效果类等年初设定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并严格按照财政要求将预算执行率和一级指标权重统一为:预算执行率10%、产出指标50%、效益指标30%、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ﻪ二、三级指标根据指标重要程度、项目实施阶段等因素综合确定,准确反映项目的产出和效益。

三、重大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上一年度项目执行情况,选取成办接待工作经费及成办顺江苑服务中心运行经费开展重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一)成办2019年度接待工作经费

1.项目概况:西藏成办的主要职责是认真做好各族干部群众接待服务、老干部安置管理服务、医疗保健服务、社会保险统筹等工作。为了更好的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西藏成办单独成立了接待处,其主要职责是做好进出藏干部职工及团队在成都中转的接送、食宿及用车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该项目为连续申报项目,具有长期的延续性。2019年项目开始时间为2019年1月,结束时间为2019年12月。

2.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本项目2019年度预算安排资金131.06万元,上年结转资金20.16万元,共计151.22万元,到位资金151.22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全年累计完成支出151.22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3.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为进出藏干部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并且获得区内外各级领导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2)阶段性目标:做好进出藏干部职工及团队在成都的接送、食宿和用车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4.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

主要用于对接待处工作经费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分析评价,重点监督花钱是否值得,支出与产出是否匹配等问题。同时绩效自评结果将用于分析当年绩效管理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为下一年度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项目预算提供参考依据,促进下一年度提出更加具有可比性的绩效目标和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管理措施。

(2)绩效评价对象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接待工作经费项目支出

(3)绩效评价范围

主要从绩效目标设定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为实现绩效目标制定的制度和采取的措施以及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和效果这四方面开展接待处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4)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接待处根据的“2019年度接待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中设定的12个三级指标,结合接待处2019年度业务工作情况、项目执行产出情况,接待和车辆管理系统统计数据,从绩效目标设定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为实现绩效目标制定的制度和采取的措施以及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和效果这四方面开展接待处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同时填写西藏自治区2019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和重点项目支出评价报告。

(5)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接待处深入践行“一切服从于西藏、一切服务于西藏”的根本宗旨,按照“热情、细致、安全、规范、周到、满意”的接待服务工作标准,做好了进出藏干部职工及团队在成都中转的接送、食宿和用车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本项目总分100分,自评得分100分,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年度预期目标。详见“西藏自治区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接待处工作经费)”

(二)成办顺江苑服务中心2019年度运行经费

1.项目概况:根据《成都顺江苑管理办法(暂行)》(藏党办发电〔2014〕6号)规定,其职责是为国家级领导同志和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在成都出差、临时办公、轮休、短期休养或中转提供接待服务工作的机构,同时承担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的重要会议、办公和其他重要工作团组进出藏的接待服务工作,不对外开展经营活动。该项目为连续申报项目,具有长期的延续性。2019年项目开始时间为2019年1月,结束时间为2019年12月。

2.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本项目2019年度预算安排资金200万元,到位资金2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全年累计完成支出200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3.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布置的各项任务,为入住领导提供优质的服务,并且获得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

(2)阶段性目标:做好入住领导及团队的接待服务工作。

4.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

主要用于对顺江苑运行费用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分析评价,重点监督花钱是否值得,支出与产出是否匹配等问题。同时绩效自评结果将用于分析当年绩效管理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为下一年度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项目预算提供参考依据,促进下一年度提出更加具有可比性的绩效目标和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管理措施。

(2)绩效评价对象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顺江苑服务中心运行经费

(3)绩效评价范围

主要从绩效目标设定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为实现绩效目标制定的制度和采取的措施以及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和效果这四方面开展接待处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4)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顺江苑服务中心根据上一年度项目执行情况,在2019年预算申报时从产出、效益、满意度三大方面,从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八个方面设置指标,结合顺江苑2019年度业务工作情况、项目执行产出情况和各部门数据统计,从绩效目标设定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为实现绩效目标制定的制度和采取的措施以及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和效果这四方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同时填写西藏自治区2019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和重点项目支出评价报告。

(5)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顺江苑服务中心一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例行勤俭节约,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为国家级及省级领导提供优质的服务,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本项目总分100分,自评得分100分,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年度预期目标。详见“西藏自治区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运行经费)”。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评价管理的相关要求,西藏成办主要从产出、效益、满意度三个方面对2019年财政资金开展绩效评价,项目支出评价主要通过填报自评表和自评报告的形式,分项目制定绩效评价指标,并充分考虑使用财政资金发生的社会效益进行评价、分析,对每个项目进行打分和总结。通过严格的自评和总结,西藏成办2019年财政预算编报科学合理,项目立项符合实际需要,资金使用管理安全规范,项目进度良好,发挥了财政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有力保障了办事处高效运转,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达到了2019年预算制定的总体绩效目标。

1.部门目标实现情况

(1)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助力驻村点脱贫摘帽,全年累计筹集帮扶资金20余万元,免费义诊农牧民群众8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累计达2万元,捐赠书籍读物1500余册,实现4个驻村点76户324人整体脱贫摘帽,各项工作得到《西藏日报》等自治区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分别荣获自治区第八批驻村工作先进组织单位、自治区先进驻村工作队、先进驻村队员等荣誉称号;西藏成办在2019年全区脱贫攻坚综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2)围绕会务服务、活动组织、医疗保健、食宿安排、沟通协调等方面综合保障,有效整合办事处职能部门和所属饭店、宾馆等各类接待资源,完善功能、强化配合,基本实现了“通行无障碍、公务有保障、生活有服务、需求有呼应”的“大接待”格局。全年共接待区内外各族干部群众50万余人次,接待重要团队2600余个,安全行车里程近60万公里;圆满完成重大接待任务100余个,配合自治区相关部门筹办重大会议10余次,组织重大活动20余次;医疗保健服务2715人次,组织协调陪同巡诊24次。

(3)在成都建成17个“应管尽管”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站,成办医院全年累计出诊696次,举办健康讲座5次,预约挂号、检查、住院等2041人次,家庭医生及门特签约4575人次,寄送药品9971人次;崇平服务基地已开展党组织活动200余次,服务老同志10000余人次;特别是省级离退休干部服务局创新推行“1+2+3”党建服务模式,即围绕优质服务保障1个目标,统筹离退休老领导和在职干部职工2个党支部,大力推行党建“微服务”、廉政“微讲堂”、宣传“微阵地”的“3微”服务,收到了良好效果,省级离退休支部和个人多次送来感谢信。

(4)增强信息调研和经济联络功能。全年共向党办、政办报送信息363期,20多条被采用,在全区排名第四,在内地办事处中排名第一;利用各种平台介绍西藏优惠政策20余次,为自治区发改委、昌都市经开区等部门开展经济调研10余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5)强化社会保险统筹功能。聚焦养老和医疗保险申报缴纳地不统一、经办机构不一致的问题,多次进藏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医保局、税务局等部门汇报、沟通、协商,与成都市社保局、医保局、税务局等部门主动对接,争取支持,积极推动“五险”、个税统一缴纳地、统一经办机构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同时,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清算工作,完成了办事处系统7家机关事业单位453人的缴费基数清算,32人的新老办法待遇对比清算,6家单位的资金汇总。

(6)夯实内部管理功能。以提升内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为目标,注重发挥信息化建设的服务保障作用,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平台管理和技术支撑,积极组织参与自治区和四川省举办的财务审计、组织人事管理、档案管理、机要保密等专项培训并注重抓好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的应用水平,为加强内部管理提供有效支撑;通过制定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度、梳理固定资产管理流程等措施,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透明化水平,有效实现对各单位财务运行情况的监督管理;注重排查党委会议、涉密文件、项目建设等管理环节的风险隐患,强化整改、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提高效率,确保各项工作运转高效、组织有序;大力推行档案数字化、办公自动化,实施收集、鉴别、整理、保管、转递、统计、查阅等档案工作的数字化管理,提升完善OA办公系统的公文办理、行政审批、信息发布和催办督办等功能,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简化办公流程,为办事处各项事业平稳、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证。全年共组织参加财务、人事、信息、医疗、档案等专业培训80余人次,排查保密等安全隐患20余处,规范整理信息化档案3000余份。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全年“三公”经费开支数为505.90万元,较上年减少170.97万元,减幅为0.3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61万元,增涨100%,原因是今年按照自治区外事办的工作任务安排参加了公务出国活动(属保密任务),年初无公务出国(境)支出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没有发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22.72万元,较上年增加51.65万元,增幅13.92%,原因一是2019年度新调入2辆车辆,车辆保险、保养等费用增加;二是办事处正式在编驾驶员近几年退休7名,为了服务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新聘用了7名专业驾驶员,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涨幅较大;公务接待费支出80.57万元,较上年减少57.10万元,减幅为41.48%,原因是实行了严格的审批制度,严格控制了公务接待标准。

3.项目经费绩效评价情况

2019年西藏成办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对项目进行了自评,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的项目32个,占评价项目数的100%,绩效评价具体情况详见附件1、2。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西藏成办严把预算关,在项目立项时采取业务处室主导、财务部门配合的方式编制预算和设定绩效目标,突出强调项目的可行性和绩效目标的合理性;严把执行关,在具体执行中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控制项目支出范围和标准,认真开展绩效执行管理,定期与业务处室沟通项目实施进度及资金使用情况;严把总结分析关,通过定期比对财务数据,对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进度进行分析,期末认真总结执行情况好的项目的经验和做法,分析执行滞后的项目存在的主要困难和原因,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措施,并在下一年加强和改进。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1.预算绩效目标编制中,设定长期目标和年度目标没有明显的区分,不够细化,量化指标有待完善;

2.预算执行过程中绩效跟踪管理措施还不到位;

3.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

4.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够。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1.在成办系统内深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宣传,重点宣传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政策、经济和社会意义,宣传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要求;

2.加强绩效跟踪管理,注重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痕迹留存,大力收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数据资料和文字资料,为绩效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3.进一步督促各项目实施主体严格按照批复资金用途和财务管理规定,合理合规的使用资金,加强预算执行监管,使财政资金的使用发挥最大效益;

4.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相关制度的建设,加强现有内控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完善各项经济业务的流程梳理,指导各直属单位建立各自的内部控制体系。

5.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使其成为各部门工作开展和改进的基础。

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推动预算绩效目标的实现需要项目实施主体和财务部门共同努力,建议区财政厅多举办针对预算绩效管理的专题培训,增强相关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能力,丰富绩效管理的措施,为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1:《西藏自治区2019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共32个项目)

附件2:《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重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共2个重点项目)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

2020年11月16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