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报送2020年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349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5-13 17:18:54

时间: 2021-05-13 17:18:54 来源: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报送2020年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的报告

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要求,我委组织委本级各单位开展了2020年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现将我委2020年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2020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为目标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精神,积极探索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扎实推进2020年全面实施预算管理工作,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基本情况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机关为一级预算单位,委属9个二级预算单位,分别为: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藏医院、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自治区血液中心、自治区卫生监督局、自治区宣教中心、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本级年初预算收入325306.26万元(含往年结转资金),预算支出170889.92万元,总体预算执行进度为52.53%。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完善工作体系

委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夯实工作基础。一是组织保障。在多次的委务会议或党组会议上,对预算执行和项目推进进行专题部署,委财务审计处牵头开展全委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和协调工作,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和人才保障。二是制度保障。把制度建设作为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关键环节,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财务相关制度》,为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资金使用和管理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督促落实。转发《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文件,要求业务处室对预算绩效目标运行进行全程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组织学习,确保工作开展

为了提高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财务人员绩效管理的理念,分批参与自治区财政厅和委本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基本做到财务人员轮训全覆盖。一是参加财政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绩效管理考核方面的政策和文件精神,交流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相互借鉴工作经验,切实增强了绩效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组织委本级各预算单位相关人员不定期开展内部预算绩效管理交流活动,对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中遇到的“瓶颈”和“短板”问题进行分析,提升委本级各预算单位相关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深入推进全面落实绩效管理工作。

(三)认真实施,全面推进工作

一是加强对预算编制绩效管理,强化项目绩效目标。对申报的预算项目全面梳理、严格审核、重点保障,所有的项目必须有资金测算明细,对无具体内容、无明细支出测算的或者支出测算不够细化的,一律退回补充或不预安排。二是落实项目绩效管理责任。财政部门下达年度预算时,我委将对照绩效目标,明确具体的预算执行主体,负责项目绩效管理考核。对未能如期实现绩效目标或绩效评价较差的,在次年安排预算时适当调减延续性项目资金额度。三是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保障卫生健康事业恰发展,我委出台了执行责任制、月报制、通报制、分析制、预警制、约谈制、督导制、挂钩制和问责制9种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四是积极推进项目绩效管理考核工作。在加强预算编制环节的基础上,我委每年委托第三方机构选择一些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资金额度较大的项目,随机对部分地市或县区集中时间开展一次预算执行进行督导评价,将预算绩效管理渗透到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

四、取得的成效

通过开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从自评结果来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表现以下两个方面:

(一)经济效益方面

通过项目绩效管理考核,及时发现各项目在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缺陷并给予改正,督促合理有效使用资金,达到专款专用的目的。同时结合项目完成情况,及时盘活结余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社会效益方面

通过项目绩效管理考核,使得资金真正为民所用,保证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促进医疗卫生健康项目的建设,推动了民生项目的顺利实施。

五、存在的问题

1.专业人员不足。近年来随着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财务人员承担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原有的工作人员已不能保证全面绩效管理工作的专业化进行。

2.能力有待提高。由于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较短,加上缺乏系统培训,对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了解、不熟悉,对重点工作把握不到位,致使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还未摆脱财务思维。

3.重视程度不高。部分委属单位和业务处室对于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长期以来形成的“重分配、轻管理”的观念还没有彻底根除,导致工作缺乏主动性。

六、下一步计划

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愈加显现,但我委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仍处起步阶段,对相关业务熟知程度较低,实际操作要点和关注事项没有明确认知,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不断加强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1.进一步加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培训力度。计划于明年组织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一次大规模的业务培训,聘请专业人员讲解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增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全面提升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2.进一步加强全面预算绩效考核。继续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形成常规化管理。努力查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改进和提高工作的措施。加大对绩效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和检查的力度。积极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深入到基层开展重点绩效考核,确保项目资金的合规使用。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