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5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3-09 12:50:20

时间: 2021-03-09 12:50:20 来源: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全区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的相关服务工作,承担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指导和规范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组织等事务性工作。

2.负责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与后续服务工作

3.负责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创业培训、失业人员登记、跨地区劳务输出和相关招聘会、洽谈会等组织实施和服务工作。

4.负责创业担保贷款等全区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工作。

5.负责全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承担自治区工人技术考核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6.负责全区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失业保险待遇审核、支付及失业动态监测、失业预警等相关工作,负责全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7.负责就业创业相关信息的收集、分析工作。

8.承办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内设机构7个(正科级):办公室、就业服务科、职业培训科、失业保险科(基金运行科)、自治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自治区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指导中心、自治区创业服务指导中心。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2021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1)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表的说明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247.13万元,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195.12万元增加2052.01万元,增加25.04%。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15.0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1.2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0.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较2020年增加2036.4万元,增加25.21%,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较2020年增加4.46万元,增加7.85%;住房保障支出较2020年增加11.15万元,增加18.67%。

二、2021年度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0247.13万元。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2021年支出预算10247.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4.81万元,占比10.20%;项目支出9202.32万元,占比89.8%;事业单位经营支出为0,上缴上级支出为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为0。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0247.13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247.13万元,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15.0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1.2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0.86万元。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0247.13万元,比2020年预算8195.12万元,增加2052.01万元,增加25.04%。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就业补助资金增加1345.5万元,二是公益岗位补贴及其他项目资金根据工作安排有所相应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0247.13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247.13万元,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15.04万元,占98.71%;卫生健康支出61.23万元,占0.6%;住房保障支出70.86万元,占0.6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实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818.21元,比2020年预算数761.79万元,增加56.42万元,增加7.4%。主要原因是2021年单位人数增加导致行政运行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601.8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388.58万元,增加213.24万元,增加54.88,主要原因是多个项目合并及合并项目资金有所增加。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21年预算数为43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430万元,无变动。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项)2021年预算数为5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39万元,增加1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技能鉴定机构认定备案资金。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94.5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86.27万元,增加8.24万元,增加9.55%。主要原因为2021年单位人数增加,导致资金增加。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20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200万元,增加0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554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5,200万元,增加345万元,增加6.63%。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20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128万元,增加72万元,增加56.25%。主要原因为职业技能种类及大赛人员增加,比赛规模扩大。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175.5万元,比2020年预算为830万元,增加1345.5万元,增加162.11%。主要原因为2020年修订了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扩大了支出范围。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51.4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43.12万元,增加8.29万元,增加19.22%。主要原因为2021年单位人数增加,导致资金增加。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9.8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13.65万元减少3.83万元,减少28.06%。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70.8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59.71万元增加11.15万元,增加18.67%。主要原因为2021年单位人数增加,导致资金增加。

六、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44.8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90.22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取暖费、独生子女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抚恤金、生活补助、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54.59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电梯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工会经费。

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年初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为2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未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20年8.48万元,增加11.52万元,增加135.8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021年和2020年年初预算均未安排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比2020年8.48万元,增加11.52万元,增加135.85%,增加的原因是一是2021年我单位将安排车辆驻村,二是我单位离一级单位较远以及经常下乡检查,导致2021年预算数增加;公务接待费比2020年年初预算均未安排经费,因公出国(境)0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保有量3辆。

截至2020年底,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使用财政拨款的公务车保有量3辆,车辆运行支出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及区内因公出行以及保障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履行基本职能和开展日常业务工作所需的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同时由于我局有1个驻村点的强基惠民驻村任务,为了顺利完成强基惠民驻村工作,保障驻村点交通,驻村点公务用车车辆维护成本较高。2021年我单位没有车辆购置预算。

八、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2021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1年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4.59万元,比2020年预算150.25元,增加5.34万元,增加2.88%。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84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848.5万元。政府采购项目包括:

1.信息系统维护费430万元;

2.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经费200万元;

3.西藏自治区第三届创业培训师资交流会暨创业培训讲师大赛200万元;

4.就业专项资金2018.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房屋占地面积10,139.00平方米,包含:办公用房10,139.00平方米,业务用房0平方米,其他用房0平方米。共有车辆3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2021年年初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四)2021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1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11个,资金9202.32万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3895万元,地方资金5307.32万元,重点项目(见名词解释)实行绩效目标管理7个,资金8712.54万元,占年初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94.68%。分别是西藏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维护费430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5545万元,就业补助资金2018.5万元,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经费200万元,自治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经费234.08万元,西藏自治区第三届创业培训师资交流会既创业培训讲师大赛200万元,区本级招聘活动业务经费84.96万元。(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详见附件2)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预算未下达扶贫资金。

(六)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没有待偿还的债务、待回购股权投资和应付工程物资款。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

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人大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十三、教育支出(类):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职业教育(款)技校教育(项)反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的技校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组织等举办的技工学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十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

1.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机关服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4.综合业务管理(项):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方面综合性管理事务支出。

5.劳动保障监察(项)反映劳动保障监察事务支出。

6.就业管理事务(项):反映就业和职业技能鉴定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反映社会保险业务管理和基金监督方面的支出。

8.信息化建设(项):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和数据分析等方面支出,如金保工程、社会保障卡建设和运行维护、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化等支出。

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反映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机构开展业务工作支出。

10.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项):反映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的支出。

11.政府特殊津贴(项):反映与政府特殊津贴相关的支出。

12.引进人才费用(项):反映用于引进外国专家补助、引智成果推广等方面的支出。

13.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二)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三)就业补助(款):反映财政用于就业方面的补助支出。

1.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项):反映财政用于支持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升创业服务能力和向社会力量购买就业创业服务成果的补助支出

2.公益性岗位补贴(项):反映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再公益性岗位就业给予的岗位补贴支出。

3.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项):反映财政对符合条件人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给予的补贴支出。

4.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主要用于按规定外其他用于促进就业的补助支出。

(四)其他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类):主要用于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补助支出。

其他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项):主要用于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补助支出。

十五、卫生健康支出(类):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十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