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2023年度部门预算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0166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2-03 10:23:12

时间: 2023-02-03 10:23:12 来源: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2023年度部门预算


  

20232 1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2023年度预算明细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2023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概况

  


  

一、主要职能

  

2023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纳入本部门预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为办事处本级,无下级预算单位,主要职能为:

  

1.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示和区内有关单位的委托,负责与有关省区市的联络工作。

  

2.收集整理传递政务、经济信息,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区内单位同国内外的经济协作、招商引资和文化交流等服务;为区内单位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展览展销、捐赠仪式以及技术交流、研讨等活动提供服务;协助自治区有关单位处理我区人员到北京务工、经商、办企业的有关事宜。

  

3.负责我区过往人员的服务工作;为我区各单位在京开展政务、业务等活动提供服务。

  

4.负责跨省安置在7省区市(京、津、冀、蒙、辽、吉、黑)的西藏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5.协助自治区教育厅办理内地办学的接待服务和协调工作;协调办理自治区相关部门委托的其他事宜。

  

6.受自治区有关部门委托,协助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及我区有关单位,协调处理我区来京人员发生的有关事宜,做好相关信访工作。

  

7.负责办事处财务管理工作,办事处系统国有资产的分类核算和清理,协助自治区有关单位对我区驻京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管理,负责协调落实财务审计主管部门对办事处系统的检查指导工作。

  

8.承办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内设机构7个,包括:1.办公室(信访办公室)2.经济信息联络处;3.接待处;4.离退休人员服务处(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驻北京工作处、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北京工作处)5.医疗协调联络处;6.政工人事处(机关党委)7.财务审计处;所属事业单位2:1.西藏文化经济交流中心;2.接待车队。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2023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2023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收支总预算5725.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16.9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4.52万元,上年结转1203.9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66.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9.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6.6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4.7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26万元。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收入预算5725.38万元,同比增1132.65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变动及工资调整,相应增加社会保险和公积金预算;结转办公区域维修、关岳庙本体保护维修工程尾款。其中:上年结转1203.96万元,占21.0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16.90万元,占78.8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52万元,占0.08%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2023年支出预算5725.38万元,同比增1132.65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变动及工资调整,增加工资福利支出、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办公区域维修、关岳庙本体保护维修两项工程尾款资金结转。其中:基本支出2451.95万元,占42.83%;项目支出3273.43万元,占57.17%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725.38万元同比增1132.65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变动及工资调整,相应增加工资福利支出、社会保险和公积金收支;办公区域维修、关岳庙本体保护维修两项工程尾款资金结转。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16.9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52万元,上年结转1203.9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66.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9.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6.6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4.7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2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516.90万元,2022 年预算数增加114.92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变动及工资调整,相应增加工资福利支出、社会保险和公积金收入。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69.36万元,占90.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17万元,占4.34%;卫生健康支出106.63万元,占2.36%;住房保障支出144.74万元,占3.2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004.41万元,较20221898.47万元,增加105.94万元,增长5.58%。主要原因为人员变动及职务级别正常晋升造成工资增长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064.95万元,较2022 2075.26万元,减少10.31万元,下降0.50%。主要原因为驻村生活补助等人员类经费按规定不再使用此项进行核算。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91万元,较2022 179.86万元,增加11.14万元,增长6.19 %。主要原因为人员变动及工资调整,相应增加社会保险预算。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0.9万元,较2022 年增加0.9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为补记离职人员职业年金。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91.87万元,较2022 97.81万元,减少5.94万元,下降6.07%。主要原因为自治区统一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率。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14.76万元,较2022 14.05万元,增加0.71万元,增长5.05%。主要原因为人员变动及工资调整,相应增加医疗保险预算。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44.74万元,较2022 136.53万元,增加8.21万元,增长6.01%。主要原因为人员变动及工资调整,相应增加公积金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451.9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135.11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1193.4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19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0.9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1.8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4.76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工伤保险)1.1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取暖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39.85万元、住房公积金144.7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7.40万元。

  

公用经费316.84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300.84万元,其中:办公费11.15万元、水费4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5万元、差旅费47万元、公务接待费7.5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3万元、工会经费24.1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食堂补助公务通讯补贴94.07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残疾人保障金)16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总体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16.50万元,2022196.39万元,减少79.89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京办无公务用车购置预算。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2022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9万元,较2022104.04万元,增加4.9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284.56万元,减少84.56万元;公务接待费7.50万元20227.79万元,减少0.29万元

  

公务用车44辆,2022服务保障区内来京、开展公务及就医人员1365批次,4890人次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预计2023服务保障区内来京、开展公务及就医人员4000批次,13000人次

  

2022年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212人次;预计2023年国内公务接待50批次,700人次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因公出国(费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2023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总体情况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2023年度政府性基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00.84万元,较2022285.86元,增加14.98万元,增长5.24%。主要原因全区统一调增党政机关食堂补助标准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2023年预算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12月底,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共有车辆44辆,其中省级领导干部服务保障用车32辆,公务用车1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1()分别为会议用LED显示屏等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27个,其中基本支出12个,项目支出15个,共计资金4521.42万元。

  

服务保障联络经费为2023年预算绩效重点项目(见名词解释),资金422万元,2023项目支出预算总额不含结转资金)20.39%

  

2023年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详见附件

  

2023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详见附件。

  

    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2023年无扶贫资金

  

    政府债务情况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2023年无政府债务。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