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2023年度部门预算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0187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2-03 13:39:49

时间: 2023-02-03 13:39:49 来源:

背景色:

             

  


(注:涉密信息不予公开)

  


  

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本级)

  


2023年度部门(单位)预算

  



  

202323

  

目录

  


  

第一部分 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本级)

  

2023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总表

  

十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四、政府性基金基本支出表

  

十五、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六、项目支出表

  

十七、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本级)

  

2023年度预算数据分析

  

    收支总体情况

    收入总体情况

    支出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部门职责。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之一。

  

1)贯彻执行自治区党委和团中央的决议、指示,协助政府管理青少年事务,领导全区共青团工作,领导和指导全区青联、学联和少先队工作,承担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

  

2)负责拟订全区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对全区青少年培训工作、青少年活动阵地、西藏青年报社、青少年服务机构的建设和青少年读物出版等事物进行指导。

  

3)参与有关青少年事务的法律、法规、规章、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处理协调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事务,向党和政府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要求。

  

4)调查全区青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状况,研究青少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理论等问题,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5)指导全区青少年思想教育和宣传文化活动,组织全区青少年开展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促进全区社会局势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

  

6)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在推进经济社会长足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7)代表和维护青少年利益,建立和完善青少年维权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指导全区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

  

8)负责招募青年志愿者,组织指导青年志愿者开展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

  

9)募集青少年事业发展资金,组织实施“希望工程”和“保护母亲河行动-高原绿色希望工程”。

  

10)负责自治区青年联合会和青年统战工作,组织指导全区青少年对内、对外友好交流。

  

11)负责拟订全区团组织和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全区共青团组织、团干部队伍建设。

  

12)承办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本次公开范围团区委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下属预算单位单独公开)。

  

团区委机关内设机构8个,均为正处级。所属事业单位机构2个,1个正县级,1个副县级。

  

1)办公室。负责团区委党组会议、书记办公室会议和团区委大型会议、秘书工作;起草团区委有关重要文稿、审核印发团区委文件;负责文电处理、档案管理;负责机关财务、资产管理、保密、信访等工作;协调联系自治区和团中央各部门关系,协调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的工作;负责管理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组织部(机关党委、基层组织建设部)。负责拟订全区团组织、团员和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度措施承担团区委协助地市委管理地市级团委领导班子有关工作;负责团区委机关和直属单位机构编制、干部人事、人才、离退休等工作;负责团区委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助自治区纪检组、上级纪委开展工作;负责团费收缴、管理和团的基层统计工作,优秀团组织、团员评选表彰工作。

  

3)青年发展部。负责拟订促进青年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建立完善青年服务体系;开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和青年这也技能培训提升等工作;负责建设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哟优秀进城务工农牧民青年、青年创业人才和青年企业家队伍5之青年人才大军;负责组织实施团区委定点扶贫帮扶工作。

  

(4)宣传与新媒体工作部。负责团区委的新闻宣传工作,抓好团的宣传队伍建设;指导团员青年理论学习,推广和编写青年教育读物;指导团的新媒体阵地建设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

  

5)维护青少年权益与志愿者工作部(社会联络部)。

  

研究拟定青少年权益工作的意见、规划,提出解决青少年维权问题的对策;负责自治区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相关机构的日常工作;负责拟订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规划、意见,指导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负责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转向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考核、管理和就业推荐工作。

  

6)学校部。负责研究、指导全区大中专院校和中学团的工作;研究并组织开展全区大中学生思想政治引导和价值引导;指导全区学生团员队伍建设、学校团组织建设、团干部教育培训;指导全区大中专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素质拓展、创业、校园文化等工作。

  

7)少年部。负责研究、指导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负责少先队的组织统计、基础队伍建设、团队衔接和培训、表彰工作;指导全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负责少先队西藏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8)统战联络部(青年联合会秘书处)。拟定青年统战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和服务青少年成长长才工作,在非党青年知识分子、非公经济组织青年、宗教界青年中开展交流和联谊工作;制定自治区青联工作计划,联络委员和会员团体;承担统筹和开展港澳青少年工作。

  

9)西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处(西藏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秘书处)(正县级)。负责拟定西藏希望工程、高原绿色希望工程和服务西藏青年创业就业的发张规划、实施计划、组织实施及落实管理工作;募集西藏青少年发展资金和西藏青年创业就业基金;负责捐赠资金、物资的接收、管理、调剂和监督的工作。

  

10)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副县级)。负责统筹协调委机关工作生活区域规划、建设以及公共设施设备、公共环境卫生的管护、公共安全维护等工作;负责委机关后勤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委机关公务车辆运行保障、驾驶员综合管理工作;承担委机关重要接待和重要会务服务工作。


  

第二部分


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本级2023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本级2023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数据分析

  


一、收支总体情况

  

收支总预算14155.34元。收入主要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016.41万元(含上年结转)、单位资金138.93万元(上年结转经费)主要为团中央转来了项目经费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723.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4.1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9.5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8.13万元

  

二、收入总体情况

  

收入预算总量14155.34万元,同比增加1872.90元,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工作需要今年新增三个项目: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项目(五年一次换届会);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项目;西藏共青团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项目二是根据社保补缴相关政策规定,今年在相关工作经费中增加了补缴社保滞纳金预算、相关工作经费中单位配套社保资金结转至今年;三是重点项目考核奖金纳入了预算;四是基本支出中人员工资增资、食堂补助标准提标相关预算有所增加;五是2022年因疫情部分项目未能按照年度计划实施结转至今年

  

收入预算总量14155.3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235.18万元,占15.7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920.16万元,占84.21%

  

三、支出总体情况

  

支出预算总14155.34万元,同比增加1872.90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工作需要今年新增三个项目: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项目(五年一次换届会);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项目;西藏共青团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项目二是根据社保补缴相关政策规定,今年在相关工作经费中增加了补缴社保滞纳金预算、相关工作经费中单位配套社保资金结转至今年;三是重点项目考核奖金纳入了预算;四是基本支出中人员工资增资、食堂补助标准提标相关预算有所增加;五是2022年因疫情部分项目未能按照年度预算实施结转至今年

  

支出预算总量14155.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21.90万元、15.70%;项目支出11933.44万元,占84.30%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

  

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016.41元,同比增加2019.7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根据工作需要今年新增三个项目: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项目(五年一次换届会);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项目;西藏共青团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项目二是根据社保补缴相关政策规定,今年在相关工作经费中增加了补缴社保滞纳金预算、相关工作经费中单位配套社保资金结转至今年;三是重点项目考核奖金纳入了预算;四是基本支出中人员工资增资,休假探亲费、食堂补助标准提标相关预算有所增加;五是2022年因疫情部分项目未能按照年度预算实施结转至今年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11920.1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上年结转2096.2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584.61万元、外交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4.1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9.5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8.13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920.16万元不含结转,2022年执行数增加)2370.5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工作需要今年新增三个项目: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项目(五年一次换届会);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项目;西藏共青团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项目二是根据社保补缴相关政策规定,今年在相关工作经费中增加了补缴社保滞纳金预算;三是重点项目考核奖金纳入了预算;四是基本支出中人员工资增资,休假探亲费、食堂补助标准提标相关预算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920.16万元不含结转,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88.36万元,占96.3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4.17万元1.55%卫生健康支出109.50万元0.91%住房保障支出138.13元,占1.1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预算数为3226.18万元不含结转,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3961.17万元,下降55.12%主要是2023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算功能科目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而在2022年相关项目年初预算功能科目为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预算数为1768.27万元不含结转,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247.19万元,增长16.25%。主要原因一今年预算中自治区统一提标休假探亲费、单位食堂每人每天食堂补助;二是团区委(本级)根据工作实际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今年向区财政申请合同工单位配套社保资金预算;三是人员工资增资相关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预算数为6493.91万元不含结转,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6006.55万元主要是2023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算功能科目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而在2022年相关项目年初预算功能科目为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预算数为184.17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47.88万元,增长35.13%。主要是人员工资增资相关经费缴费基数增长单位配套预算资金有所增加。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预算数为20.83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5.37万元,增长34.74%。主要是人员工资增资相关经费缴费基数增长单位配套预算资金有所增加。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预算数为88.67万元,比2022 年执行数增加23.17万元,增长35.38%。主要是人员工资增资相关经费缴费基数增长单位配套预算资金有所增加。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预算数为138.13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1.58万元,增长1.16%。主要是人员工资增资相关经费缴费基数增长单位配套预算资金有所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21.9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994.89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1150.97万元(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184.17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8.6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20.83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1.20万元(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03.17万元(个人取暖费、独生子女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138.1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7.74万元(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227.01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227.01万元(办公费30.00万元、印刷费1.00万元、水费16.00万元、电费6.00万元、邮电费2.50万元、取暖费13.00万元、物业管理费0.72万元、差旅费6.00万元、维修()3.00万元、租赁费0.28万元、会议费5.50万元、公务接待费3.00万元、劳务费1.5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0.49万元、工会经费23.02万元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总体情况

  

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19.5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9.6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3.12万元,公务接待费46.78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比2022年增加43.48万元,增长57.06%,主要原因是2023年根据部门工作实际及参照历年预算,申请优秀青年代表团考察香港、尼泊尔交流及来访交流经费预算,2022年因疫情未能开展实施交流活动,使得“三公”经费预算与去年年初预算指标相比有所增加。

  

因公出国(境)2团组、92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保有12量,国内公务接待26批次、2602023年预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我部门2023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总体情况

  

我部门2023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三公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3团区委(本级)包含:团区委机关、西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机关事业编制),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27.01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35.30万元,增长18.42%。主要是今年预算中自治区统一提标单位食堂每人每天伙食补助故相关预算有所增加

  

    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及所属个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4.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14.30万元。

  

    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说明。

  

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数526.05万元,其中:共青团业务活动经费政府购买服务预算302.54万元,主要购买服务事项为青年对外交流活动、青年婚恋交友活动、政府组织的就业创业咨询、指导和培训服务、团干部培训、宣传视频制作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工作经费政府购买服务预算175.20万元,主要购买服务事项为政府委托的其他社会保险服务、志愿者岗前培训等;车辆保险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数4.43万元,主要购买服务事项为在编车辆保险;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预算43.88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1月底,团区委机关本级共有车辆12辆,其中,地厅级领导干部用车(含在职和离退休部级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其他用车1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各部门工作需要市内公务用车、下乡、调研公务用车、驻村点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2023年年初预车辆购置预算。

  

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项目12整合后的项目项目资金9720.09万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6493.91万元,地方资金3226.18万元。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重点项目(见名词解释)1个,项目名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工作,资金2107.63万元,占年初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21.69%

  

附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详见附件2-17)。

  

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3年度不涉及扶贫资金收支

  

政府债务情况。

  

我部门2023年度不涉及政府债务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指政府部门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支出。

  

、“三公”经费: 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