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23年度部门预算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0196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2-03 16:49:46

时间: 2023-02-03 16:49:46 来源: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2023年度部门预算

2022年  2 月 3日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23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表

十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四、政府性基金基本支出表

十五、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六、项目支出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经费法院2023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概况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一、部门职能

1.依法审判法律规定由高级人民法院管辖的刑事、民事、行政等第一审案件。

2.依法审判法律规定由高级法院管辖刑事、民事、行政等第二审案件。

3.审理最高人民法院指定再审的案件和本院管辖的其他再审案件。

4.审判最高人民法院交由审判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

5.依法行使司法执行权和司法决定权,对下级人民法院的执行案件进行业务上监督、指导和工作上的统一协调、指挥。

6.受理不服全区各级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各类申诉和再审申请,对其中确有错误的,提起再审或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再审。       

7.依法审判由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按照程序提出的抗诉案。

8.依法受理赔偿案件和决定国家赔偿。

9.调查研究审判工作中的法律政策及疑难问题,总结审判经验;对相关法律法规草案提出司法建议。

10.组织、指导全区法院的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法制宣传、司法行政事务等工作。

11.管理高级人民法院直属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

12.领导全区人民法院的监察工作。

13.承办其他应由高级人民法院负责的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为副省级单位,属于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无下级预算机构。此次预算公开范围为区高级人民法院机关全部数据。区高级人民法院人员编制为258名,内设26个部门即办公室、政治部(机关党委)、监察室、立案庭、涉法涉诉信息处、审判监督庭、审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刑事审判第三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民事审判第四庭、行政审判庭、国家赔偿委员会办公室、执行局、技术信息处、编译处、司法警察总队、司法技术辅助办公室、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国家法官学院西藏分院、跨区案件巡审协调处及机关后勤服务中心,2022年年末实有在岗人员为247名,退休133名。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23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1-16)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23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3年部门收支总表说明

2023年预算总收入26519.53万元。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上年结转资金;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万元。

二、2023年度部门收入总表说明

2023年预算总收入26519.53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850.64万元,占收入的71%;上年结转数为7668.89万元,占收入的29%。

三、2023年部门支出总表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850.64万元,同比增加了2294.4万元,增长13.8%,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新增安排了藏汉双语法官培训基地设施设备及智慧培训配套资金。其中:基本支出12691.28万元,占总支出的67.32%;项目支出6159.36万元,占总支出的32.68%。

四、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6519.53万元,同比增加4883.32万元,增长22.57%,其主要原因是部分新增项目的增加及上年结转资金的增加。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18850.64万元、上年结转7668.89万;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16232.1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0.7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85.1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2.61万元。

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850.64万元,比同期增加了2294.4万元,增长13.8%万元,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新增了2个一次性项目,即藏汉双语法官培训基地设施设备项目及智慧培训配套项目。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850.6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安全支出16232.17,占86.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0.73万元,占6.15%;卫生健康支出585.13万元,占3.11%;住房保障支出872.61万元,占4.6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行政运行(项):10111.81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386.4万元,增长3.97%。主要是2023年公益性岗位补贴、驻村工作队员生活补贴、新增三支一扶生活补贴等从原来项目经费调整至行政运行。

2.一般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043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了2074.13万元,减少66.5%。主要是报送预算根据实际工作需求,调整了相应的类款项科目。  

3.一般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案件审判(项):2519.43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1632.43万元,增长64%,主要是报送预算根据实际工作需求,调整了相应的类款项科目。

4.一般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两庭建设(项):2485.93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2485.9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23年新增藏汉双语法官培训基地设施设备项目及智慧培训配套项目

5.一般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其他法院支出(项):72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了72万元,增长100%。主要是报送预算根据实际工作需求,调整了相应的类款项科目及新增了财政预算绩效考核奖励资金。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996.33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29.48万元,增长3%。主要是2022年工资调标,因此保险基数有所增长。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164.4万元。与2022年执行数持平。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585.13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27.12万元,增长4.6%。主要是2022年工资调标,因此保险基数有所增长。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105.66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2.34万元,增长2.2%。主要是2022年工资调标,因此保险基数有所增长。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872.61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7.7万元,减少0.8%。主要是2022年退休人员较多,减少部分主要为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

六、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691.2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104.67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工伤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取暖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体检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驻村工作生活补助、三支一扶生活补助、公益性岗位生活补助)。

公用经费1586.61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公务通讯补贴、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电梯运行维护费、食堂补助、邮寄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七、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444万元。比同期减少50万元,减少11.26%。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5万元,比同期持平;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预算439万元,489万元,比同期减少50万元,减少11.38%。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响应中央到地方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号召,大力压缩了三公经费支出,特别是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根据自治区相关要求实行了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因此相关成本有所减少。

八、2023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院2023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我院各项机关运行经费情况均严格按照支出进度、用款计划、工作开展情况有序进行。主要加强了对控制机关运行成本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强化机关运行成本上下功夫,努力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切实把机关成本降下来,严控机关日常运行工作成本。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6519.53万元,同比增加4883.32万元,增长22.57%,其主要原因是部分新增项目的增加及上年结转资金的增加。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18850.64万元、上年结转7668.89万;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16232.1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0.7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85.1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2.61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4124.36万元,其中:信息化运维经费799.43万元;藏汉双语法官培训基地设施设备800万元;藏汉双语法官培训基地—智慧培训建设2485.93万元;2023年车辆保险费3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底,我院土地及房屋含构筑物价值36934.36万元;通用、专用设备及办公家具等设备价值8134.12万元;公务用车价值3962.59万元,我院共有车辆

81辆,其中,副部(省)级领导干部用车2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3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4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6辆、其他用车8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9台(套)。

(四)2023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3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12个,资金6159.36万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3905.36万元,地方资金2254万元。重点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1个,驻院外内设机构运行费及培训经费760万元,占年初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12.34%。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如下,其余项目绩效目标表及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详见附表:

西藏自治区本级预算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      2023 年度)

填报日期:2022年11月7日

填报人及联系电话:6288250

项目名称

驻院外内设机构运行费及培训经费

主管部门及代码

204001

实施单位

高法

项目属性

延续性项目

项目期

2023

项目资金(万元)

年度/项目资金总额

760

    其中:财政拨款

760

          其他资金


预算执行率权重(%)

10

总体绩效目标

跨区案件巡审协调处为完成各年度各项跨省办案,在办案过程中积极优化工作程序,通过优化程序、加强协作缩短办案周期、强化区内外协调率,为出差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和最佳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区内外协调工作顺利进行,保障区内外协调工作间的沟通、组织通畅有序;随着全区各族人民的法治意识日益提高,熟练使用藏汉双语的法官,与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提出的到2020年前培养双语法官1500名,建立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过硬、数量比较充足,基本满足民族地区审判工作需要的双语法官队伍的“千人计划”,切实加强培训力度,以便全面提升全区法院双语审判专业人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性质

指标值

度量单位

权重

指标方向性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培训班次

15

次/年

5

正向指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参加培训人数

1000

人/年

5

正向指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培训天数

100

天/年

5

正向指标

产出指标

质量指标

培训参与度

90

%

10

正向指标

产出指标

质量指标

培训覆盖率

90

%

10

正向指标

成本指标

经济成本

培训费(区内)

250

万/年

5

反向指标

成本指标

经济成本

学院日常运行费

300

万/年

5

反向指标

成本指标

经济成本

成都跨区案件巡审处日常运行费

350

万/年

5

反向指标

成本指标

经济成本

法官学院林芝、通麦教学点日常运行费

150

万/年

5

反向指标

产出指标

时效指标

培训计划按期完成率

95%

%

5

正向指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提高办案人员业务素质

定性

明显提高

5

正向指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加大区内各法院之间业务交流

定性

明显提高

5

正向指标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培训成果

定性

通过教育培训早就高素质审判人员,持续推动社会发展,推动全区法院法官整体司法能力和其他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提升

10

正向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被培训人员满意度

90

%

10

正向指标

    注:以上是“绩效指标”的填写范例,具体填写时应按照有关要求并结合项目实际。除人员类、运转类等支出事项外,“必填”内容不得少于上述范例,可增加行数;用“★”标记核心三级指标,并通过权重体现其重要性水平;基建类项目和大型修缮及购置项目等应设置成本指标;定性指标应参照一体化系统进行填报。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我院无扶贫项目资金。

(六)政府债务情况。

我院无政府债券资金。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