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自查自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229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19-08-12 18:13:00

时间: 2019-08-12 18:13:00 来源:

背景色:

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2019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国教督办〔2019〕3号)要求,我区高度重视,积极对照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了自查自评。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区教育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6月底,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442所,教学点164个,在校学生78.25万人(含区外80134人),在职专任教师49196人。其中,普通高等学校7所,中等职业学校11所,普通高级中学26所,初级中学97所,完全中学5所,小学809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特殊学校5所,幼儿园1477所。2018年,全区小学净入学率99.5%,初中毛入学率9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2.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9.2%,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77.9%。在20个省(直辖市)、75所学校举办内地西藏班,12个省(直辖市)、33所学校举办内地中职班。

二、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我区高度重视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工作,积极按照国家相关要求,严格对照《2019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指标体系》,进行了任务分解,全面汇总各地(市)、各部门工作情况。责成教育厅牵头,组成工作专班,指导、督促各地市、相关部门做好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各地市、各相关部门和教育系统各级主管部门,主动对照6个一级指标、15项二级指标、25个三级指标,认真开展了梳理和自查,并形成了自查报告。

三、主要成效

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精神,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扎实推进教育工作,西藏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是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得到有效落实,中小学党组织的政治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明显提升,广大干部师生“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目前,全区教育系统共有各级各类党组织2065个、党员3.5万名,大学生党员占高校学生的比例达到13%,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增强。

二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我们牢牢把握特殊区情,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对学生的“五观”“两论”教育,促进“三个离不开”的观念深入人心,进一步强化学生对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突出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深入推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的素质教育,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目前,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基本形成,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衷心拥护,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三是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建立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近五年,教育财政投入年均增长达10.9%,2018年教育财政总投入达到253亿元,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农牧区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学前双语教育普惠程度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薄弱地区的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15年免费教育得到有效保障,教育“三包”政策持续规范实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逐步健全,教育惠民政策标准逐年提高,截至2019年6月底,受益学生达到170余万人次,每年生均“三包”标准达到3720元,家庭教育负担得到有效缓解。各级各类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中考、高考招生入学率逐年提高,职业教育招生人数持续扩大,“五个100%”目标基本实现。

四是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教师培养、入职、培训、评价机制不断完善,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一大批有志青年自愿到农牧区、边远地区、高海拔地区任教,师资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不断深化,双向沟通与培养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有力促进了受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四、主要做法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召开了全区教育工作大会,分析了西藏教育事业发展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了全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逐条逐项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举措。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教育系统开展以“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以“管理合格、教学合格、学习合格、服务合格、评价合格”为具体抓手,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三是按照“8534”模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了《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成立教材工作处,统筹全区地方教材和校本教材的编写审核和管理工作,启动修编中小学思想政治地方教材。强化课堂主阵地,占领网络新阵地,坚决防范和清除各种错误思潮和分裂主义的侵蚀。

(二)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导向。一是召开全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印发《新时代西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实施思想政治地方教材修编工作,组织培训中小学德育和高校思政教师400余人次;推进中小学德育室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明确8个主题板块;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学校90所、班级90个、宿舍80个。二是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课程计划,日常管理渐趋规范,校本研训的针对性实效性逐渐增强,课堂教学效果逐渐提升。三是认真落实“两操一课”,扎实开展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建立健全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创建89所足球特色学校、3个足球特色示范县区;强化美育课堂教学,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和全区首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推进绿化美化校园活动,培养学生劳动观念、生态环保意识。

(三)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一是加快普及学前双语教育。落实5.39亿元新建改扩建村级、城镇双语幼儿园160所,每个乡镇均建有至少1所公办幼儿园。启动幼儿用书修订工作,推进“小学化”专项治理,规范办园行为。二是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22.4亿元新建1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18年11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意见》,劝返辍学学生12474名。建立以县为单位的大班额工作台账,2018年底全区义务教育阶段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数为35个,比上年下降14个。三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基础薄弱高中改革计划,落实基本建设资金2.21亿元。下达专项资金2.3亿元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印发《关于调整优化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结构的意见》,通过培育、增加、合并、停招等手段引导学校优化专业结构。四是扩大特殊教育资源。在全区已有5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基础上,林芝特校将于2019年秋季开始招生,那曲第二特校建设已基本完工;落实国家专项资金4847万元,建设84间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五是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步伐。印发《关于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的意见》,形成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1+7”方案,新增1个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28个硕士学位点。组织开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以教学研究推动教学工作。西藏大学列入部区合建高校,生态学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六是有序推进继续教育。制定《关于加快发展西藏自治区继续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完成全区7所高校51个继续教育专业的备案工作,逐步推进社区教育试点建设,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关停无证办学机构17家。

(四)系统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一是坚持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的双语教育,明确分学段双语教育重点;印发全区《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深度贫困地区“人人通”普通话推广培训总体方案(2018-2020年)》,推进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组织4万余名教师参加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网络培训,开展普通话等级测试。二是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制定各级各类教育生均经费和其它财政教育经费标准,并足额及时拨付到位;2018年全区教育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为248.52亿元,比上年增长6.16%;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为3.51万元,比上年增长1.10%。三是以教育信息化2.0为引领,全力推动“互联网+教育”,实施珠峰旗云计划之“两台一标”“百校示范”“四网七库”、维稳指挥平台建设,加快数字校园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国家教育部已确定西藏为全国“互联网+教育”建设示范区。四是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制定《关于深化我区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清理规范教育领域8大类55个改革试点,督促20个试点地市、县、学校完成综合改革任务,推动《西藏自治区教育督导条例》列入2019年人大立法计划。

(五)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资格认定、注册、考核、奖励的首要条件。二是探索培养“一专多能”小学教师,继续实施高海拔、乡村教师等专项培养计划,补充教师3900余人。三是建立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保障体系,实现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全覆盖,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不断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四是持续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对不合格教师,经培训后仍不能胜任教学岗位的,实行转岗、分流,直至退出,着力破解教师事业心责任心不强、教育质量不高等问题。五是扎实推进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三年中17个省市和部属高校附属中小学先后选派1276名教师进藏支教,我区管理人员和教师1179人赴对口支援省市培训学习。

(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攻坚行动。以教育厅“1+8+7+100”维稳指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信息化为支撑,坚持整合资源、完善平台、畅通渠道、信息研判、统一指挥,持续深化常态管理与应急处突相结合的长效机制。2018年教育系统召开各类稳定安全会议36次,层层签订安全稳定目标责任书,压实领导责任。围绕3月份敏感月、萨嘎达瓦、燃灯节等宗教活动、雪顿节、藏博会等敏感节点和春秋季开学、招生考试、高校毕业生就业等重点环节,细化应急预案和工作措施。组织教育、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30余次、线上线下督查50余次,有序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园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做好涉稳重点人员的教育管控。加强校园互联网、微信等动态巡查监管,全年分析研判、分类处置负面舆情24起。

(七)认真整改2017年履行教育职责存在的问题。针对《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17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意见的函》(国教督办〔2019〕13号)指出的问题,我区高度重视,逐条分析,认真整改,《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藏政发明电〔2019〕21号)已于6月21日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进入新时代,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教育的美好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以保障教育投入为主的优先发展,转化为更加强调以满足需求、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基本要求的优先发展;西藏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仍然尖锐复杂。具体表现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还不高,事业心责任心有待增强;教育质量总体还不高,办学水平有待提高;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接融合程度还不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待加强;校园领域管理隐患还不同程度存在,应急处突和常态管理机制需要深化。

六、下一步工作

(一)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开展党建质量年活动,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建设,以党的建设带动群团组织建设,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抓好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积极发展青年学生党员,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

(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着力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深化反分裂斗争教育。巩固和拓展“五个100%”目标成果,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开足、上好体育、美术、音乐课,培养更多本地化体育德育美育老师,用好本地文化资源,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加强实践教学,创新教学方式,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三)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以激发广大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重点,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健全“一考三评”机制和教师转岗、退出机制。修订完善符合我区实际的各级各类教育教师编制标准,解决好教师补充问题,落实好教师超课时津贴、校长津贴、班主任(辅导员)津贴等待遇政策,为广大干部和老师特别是偏远地区的老师,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工作氛围。进一步探索教师人才引进和本地人才培养工作机制,不断增强老师教育教学能力,深化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加强教育人才的交流与培训,着力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四)持续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始终站在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到教育系统全面和谐稳定的极端重要性,牢牢坚持底线思维,继续深化应急处突和日常管理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加强学校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处理,重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建立传染病和食品安全防控协同机制,严格执行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食品安全事故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制。牢牢坚守学校这个反分裂反渗透的前沿阵地,坚决抵制在校园非法传教和开展宗教活动等行为,抓好防范和抵御渗透工作,确保校园安全。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