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供暖工程惠民生 凝心聚力谱新篇
索引号 K3984687-7/2015-00502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15-01-05 16:34:50

时间: 2015-01-05 16:34:50 来源:

背景色: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区市党委、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投入和力度,率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圆满完成了拉萨城市供暖工程,创造了拉萨城市建设领域的新纪录,谱写了“美丽家园幸福拉萨”建设的新篇章,翻开了拉萨乃至西藏发展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

        城市供暖设施作为城市基础设施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拉萨市由于地处青藏高原高寒地区,每到寒冷的冬天,取暖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市民群众。近年来,随着全市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希望在冬天也能拥有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解决拉萨市的冬季供暖问题成为广大市民群众心中的强烈愿望。经过多年努力,2011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特殊关怀下,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方协调,拉萨市城市供暖工程项目终于落地,广大市民多年夙愿得以实现。

        然而,拉萨市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在高原城市实施供暖工程,在国内尚属首例,拉萨市城市供暖工程关注程度之高、涉及面之广、工期要求之紧、施工难度之大、技术标准之严,在拉萨、西藏乃至全国都是前所未有。面对重重困难,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实施城市供暖工程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是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内在要求,是加快推进“五大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拉萨”的必然选择。敢于向困难叫板,向考验宣战,高规格强化组织保障,高效能强化项目实施,高标准强化质量保障,高效率强化资金筹措,勠力同心、负重奋进,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纪录。

        通过努力,2013年基本实现建成区全覆盖,2014年实现规范化、公司化运营,快速度、严标准、高质量推进城市供暖供气安全平稳运转,实现了由传统的生火采暖方式向现代化城市清洁能源供热的历史性跨越。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拉萨市城市供暖工程能够在两年多时间内圆满完成,取得如此巨大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英明决策的结果,是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团结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辛和汗水,也离不开援藏省市、区(中)直部门、驻市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工程建设中,“老西藏精神”得到丰富和发展,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和尊重,所积累的成功经验是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必将激励着全市乃至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圆满完成工程建设,离不开执政为民的执着追求。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冬季取暖问题。国家有关部委在政策、项目、资金上给予特殊倾斜。区党委、政府心系群众冷暖、全力以赴争取国家支持,北京、江苏等援藏省市给予全力帮助,区直相关部门全程参与,建设银行、国家电网、中国石油等企业在资金、技术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有力推动了供暖工程顺利实施。实践充分印证,供暖工程的顺利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长期建藏、依法治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