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22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山南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关情况,解答疫情期间如何通风、消毒等问题。

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介绍,9月21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为拉萨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3例(其中拉萨市134例、日喀则市6例、那曲市3例)。

9月22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为拉萨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9例(其中拉萨市58例、 日喀则市1例)。

截至9月21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14个,中风险区97个。

9月21日新增感染者156例,均在隔离管控区发现。

截至9月21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2881人,60240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69596人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山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牟永文表示,山南市自9月19日零时起实现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目标。目前,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单位等有序恢复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各类餐饮单位开门营业,提供到店自取、外卖订餐和无接触配送服务,城市公共交通有序恢复正常运营,各县域内人员和车辆有序流动,熟悉的“烟火气”逐渐归来。山南市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严从细抓外防输入,常态长效抓核酸检测,严管严控抓重点场所,有力有序抓复工复产,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就山南市复工复产有关情况,牟永文介绍,山南市在严格规范做好项目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隆子机场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等全市40余个重点项目实行施工人员闭环管理、工地封闭施工等措施,疫情期间未停工,施工现场“零感染”,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分类制定复工复产计划,在全面评估每个项目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开复工,目前共有245个项目陆续开复工,开复工率达到74%,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在严把外防输入关口的基础上,积极帮助施工企业解决施工材料供应、技术人员返岗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与区内外材料供应商建立协调供应机制,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下一步,山南将坚持安全有序与前赶进度相结合,按照先点后面、先急后缓、分类分批原则,在严格审核责任落实、员工排查、闭环管理、配套措施等复工复产条件到位情况的基础上,一个领域、一个项目的盯紧复工复产。同时,山南还研究制定了关于稳定市场主体、推动复工复产的十项措施,计划通过加快消费恢复、抓好物流保通保畅、加快旅游业复苏、缓缴社保费用、支持本土资源加工类产品出藏、助力快递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支持企业稳产、支持企业扩岗、减免房屋和商铺租金、为市场主体减费让利等一系列政策红利,积极为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疫情期间怎样开窗通风才安全、如何正确使用84消毒液或酒精居家消杀,对此,自治区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自治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侯配斌作了解答。

侯配斌介绍,目前认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冠肺炎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能造成感染。开窗通风的目的是加强室内外空气流通,最大限度地降低封闭环境气溶胶传播的风险。开窗通风还可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益于提高身体免疫力,从而增强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建议大家可以在晴朗天气、室外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多开窗通风,增加室内空气流通,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开窗通风时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感冒。但有些特殊情况,如小区出现的阳性病例房间与自家距离较近,存在因空气从病例房间流到自己房间致感染可能,要慎重进行开窗通风。

侯配斌介绍,84消毒液是一种含氯消毒剂,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和刺激性,一定要按照使用说明进行使用;使用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能和洁厕净同时使用,防止产生有毒气体,危及健康甚至生命安全;一般预防性消毒时可采用500mg/L的84消毒液溶液即可。酒精消毒浓度应在60%-90%,75%酒精最常用,正确的使用方法是用于手或小件物体表面消毒,喷洒或擦拭受到污染的物品表面,可避免接触性感染;室内大面积喷洒酒精、在厨房内使用酒精消毒等消毒方式都是不可取的;酒精储存要避免放置在有火源、高热环境中,以免发生火灾,同时对酒精过敏者要慎用。

“用消毒剂对空气进行消毒时,一定是无人环境,避免往人的身上直接喷洒消毒剂。”侯配斌提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