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年01月15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王君正严金海庄严陈永奇等在主席台就座

洛桑江村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14日上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洛桑江村向大会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4日上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应到代表437名,实到代表421名,符合法定人数。

王君正、洛桑江村、庄严、陈永奇、刘江、汪海洲、赖蛟、普布顿珠、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严金海、王卫东、任维、旦科、甲热·洛桑丹增、罗梅、张洪波、王勇、郎福宽、斯朗尼玛、韦秀长、徐志涛、旦巴、次仁平措、龚会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旦科主持会议。

受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洛桑江村向大会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立法、监督、代表和自身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新提高,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洛桑江村从6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铸魂,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定站在法治斗争第一线,不断夯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法治根基。三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四是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五是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六是深刻把握“四个机关”新定位新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洛桑江村指出,过去五年,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五年;是全面体现党的意志和主张、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的五年;是全面服务保障“四件大事”“四个创建”、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五年;是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健全完善各族人民当家作主机制的五年;是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人大整体水平显著提升的五年。成绩的取得,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自治区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委员会成员以及机关工作人员勤勉尽责、扎实工作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和各级人大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结果,是全区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

洛桑江村从6个方面总结了五年工作的主要体会。一是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这个西藏工作的“纲”和“魂”。三是必须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是必须始终坚持站在法治斗争第一线。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六是必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和守正创新。

洛桑江村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就做好今年工作,他提出5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持之以恒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二是持之以恒在推进法治西藏建设上下功夫。三是持之以恒在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上下功夫。四是持之以恒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下功夫。五是持之以恒在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上下功夫。

索达在报告中从5个方面回顾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过去五年主要工作。一是坚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坚持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持续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水平。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四是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夯实筑牢基层堡垒。五是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锤炼锻造法院队伍。

索达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体会:必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持心系“国之大者”,紧扣“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必须坚持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强信息技术与司法审判融合应用,持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索达从5个方面报告了今后五年工作建议: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二是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定不移服务“四个创建”。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四是坚持强基固本,坚定不移发挥基层法院职责作用。五是坚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夏克勤在报告中从4个方面回顾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过去五年主要工作。一是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四件大事”“四个创建”。三是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西藏建设。四是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夏克勤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体会: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政治标准强化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聚焦聚力“四件大事”“四个创建”,运用法治力量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能动履职,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基导向,充分运用检察受援和一体化工作机制,心无旁骛、踏踏实实干事创业。

夏克勤从3个方面报告了今后五年工作建议:一是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政治责任。二是增强法治自觉,聚焦聚力全面服务保障“四件大事”“四个创建”。三是增强检察自觉,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西藏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

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